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 阿偉 1943-1954 嘉義
2019/08/06 04:38:26瀏覽294|回應0|推薦0

童年 1943-1948

祖父是福建建甌人,祖母是福建埔城人,兩家都是地主,蔡家的祠堂叫九賢堂的,好像祖先有九個秀才。祖父曾經到日本學習公路工程,民國12年,28歲因肺病過世,當時我父親四歲,姑姑一歲。祖母一手將兒女帶大。父母是福建建甌成長,兩人是鄰居。父親高中畢業後到上海讀商業專科學校,民國二十六年中日戰爭爆發,乘船回到建甌,到酒精廠做會計。抗戰時期,建甌沒有被日本佔領,但是因為有機場,時常有日本飛機轟炸,因此搬到隔江的水南居住。

我在建甌出生於1943年。1945年年底,父親因為有肺結核病,當時是不治之症,有人建議父親到台灣,因為四季如春,適合養病。父親於1946年年初獨自到台北,檢查結果沒有肺病,但在嘉義農業試驗所找到工作,因此留在台灣。

1946年11月,母親生下大妹滿月後,帶著我和大妹到台灣跟父親團聚。我對建甌唯一的記憶是在江邊等候上船到福州時,一手拿一個包,一手拿雞腿。我們從福州乘船到基隆,記得父親在基隆碼頭接我們。我們住在嘉義農業試驗所的日本式宿舍,就在林業試驗所旁,是榻榻米房子,有前院,後院是一條溪流。我們鄰居是日本人,記得他們送給我們家一個日本布娃娃,和一組圍棋,不久日本鄰居就搬走了。

當時我們家有一個台籍保姆淑玉。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嘉義發生騷亂,當天父親到嘉義醫院探望住院的同事,躲在醫院一晚。第二天醫院說不能保護他,父親不得已離開醫院,沿路到日本人遷離的空屋子躲藏,有時躲在天花板,有時躲在屋子下面空間。三四天後,父親回到農業試驗所,肚子餓,在田裡挖番薯被暴民發現。而我們在家,淑玉帶著母親、我、和大妹到她家躲避,一兩天之後被暴民發現,把我們送回試驗所集中看管,沒有傷害我們,但有時聽見看管我們的人威脅“抬系(殺死)”。後來國軍到嘉義,看管我們的人要求我們保護他們。

二二八之後,父親換到嘉義稅捐處工作,我們也搬進稅捐處宿舍,也是日本式房屋,院子很大,有兩棵芒果樹。之後我進中山路的吳鳳幼稚園讀書,每天跟一個鄰居女孩一起的牽手上學,現在還有聯繫。幼稚園的記憶不多,感覺跟小朋友一起玩很快樂。我們搬家後淑玉沒有在我們家幫忙,但是一直維持聯絡,她女兒結婚我們還參加婚禮。


小學 1948-1954

1948年秋天我進東門附近的民族國小。一年級時沒有教室,我們自帶小板凳,在樹下上課。從一年級到四年級,班上同學只有兩個外省人,除了我就是稅捐處處長的女兒。同學都說臺語,我也會説,不但臺語説得流利,到現在說國語也帶臺灣腔。一二年級不記得什麽事,三年級時有一個同屆父親是醫生的同學被他舅舅綁票並撕票,屍體在草屯發現,校長在升旗典禮時宣布這個壞消息,要同學默哀三分鐘。學校門口的民族路上有一個排水溝,記得四年級時我跟同學常下去玩。有一次剛開學發教科書,帶到排水溝玩,不小心掉進去。有一個同學建議到下游找,果然將書撿回來。還有一次,路邊有人曬樹薯,一個同學好奇玩旁邊放著將樹薯切成細條的機器,手指被切斷了三四根。不太記得學校玩什麼遊戲,倒是在在家裡玩鬥草,紅仔標遊戲。班上同學穿鞋的不多,我是穿鞋的,同學中好像務農的較多。有一個穿鞋的翁同學父親是醫生,曾經到他家打乒乓,他家中有一個房間專門打乒乓球。學校有口琴隊,我曾經去參加試吹,我沒有被選上。

雖然我成績過得去,但不喜歡上學,覺得無聊。我有個鄰居張同學,自幼稚園到小學一直同班。三年級時,有一天我不想上學,跟張說了,二人決定不去學校。一早帶了便當到市區亂逛,覺得自由自在。張只逃了一天,第二天返校上課。我逃學六天,照樣在街上逛,放學時間回家。我猜老師起疑,到我家探訪,才揭穿我逃學的秘密。不記得有沒有受到父母處罰,後來再也不敢逃學了。

五年級時爲了升學,我轉學到升學率較高的嘉義崇文國小讀書。記得有天早上掃地時,同班同學嘉義農業試驗所所長的兒子告訴我史達林死了。當時校園中有幾個戰壕,我們同學常分組佔據戰壕,互相丟土塊打戰。學校側門外是嘉義女中,我們常在草叢裡抓四腳蛇。五年級學會騎腳踏車,但父親不讓我騎去上學。六年級晚上晚餐後開始到老師家中補習。當時老師考試前對每一個同學指定最低分數,達不到標準的差一分用藤條打手一次。當時我們家走路可以到中山路,是最寬大的道路,其他道路都狹窄。除了上下學,我們很少到街上去。

1948年祖母由福建到台灣,跟我們住。記得祖母到台灣不久,母親懷著二妹,快要臨盆,祖母牽著我去找產婆,路上摔了一跤。兩岸隔絕後不知道父母家田地的歸屬。前些時,大陸的堂妹告知福建父親的房子仍然在父親名下,她將房屋權狀帶來台灣交給我,但田地下落不明。

我從小數學好,學校學鷄兔同籠和植樹問題都難不倒我,其他功課普普通通。當時我讀升學班,五六十個同學中大約有十幾個同學去老師家補習,我成績維持在十多名左右。當時嘉義初中是個別招生,我先考省立嘉義中學,沒有錄取,再考嘉義省立商業職業學校錄取。後來嘉義縣中第二次招生,我考取了,去讀嘉義縣中,開始另外一個階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2837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