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號手記
2008/05/31 08:47:39瀏覽279|回應0|推薦4

  當生活、工作上有許多急切該辦的事擺在眼前,身體上的些微不適往往就被忽視,一、兩個星期以來的輕微發熱被當成風寒熱感而掉以輕心,直到體力不支癱在床上,離行事曆上打著星星的重要日子竟然只剩兩天,更離譜的是只以為是受了點風寒,哪知竟讓人躺在床上三日不能進飲食。

老伴急了!與醫生通過電話,便和三兒送我進急診處。儘管醫生尚未到院,但已指揮醫療小組為我做了一連串的檢驗。病懨懨地躺著打點滴,突然三兒拉著他昔日同學,也是我曾教過三年的學生出現眼前,啊!越久以前的學生我記得越清楚,吳永明!望著他一身畢挺的白袍,我虛弱地笑起來,他成了醫生!當日在加護病房值班,巧遇兒子,特意過來探望,他檢視護理人員為我做的一切,算好點滴每分鐘是否滴下十六滴,看完送過來的x光片,他笑著說:「肺部很乾淨,再等其它的報告,我得當班去了。」看著當年青澀的少年,如今出落成一個行止間流露著專業自信的醫生,想來這十幾年的訓練是扎實的。

主治大夫來了,看完所有報告,便準確地診斷病情,並簽單要我住院一星期。怎麼能躺一週?想到手頭該做的一件件事,我喟然而嘆,戶長搖搖頭說沒辦法,得好好休息養病,就這麼被他父子倆和一群醫護人員簇擁推上六樓病房。在漆得粉白的病房,吊著點滴,時間就在那滴漏似的點滴瓶裡流掉,躺在床上昏沈沈的,覺得好浪費時間,太多事將因這回的病給耽擱,一下子心又急了起來……。

主任一再自責是她把我給累倒,但可不能這麼說,我倒覺得自己未免不爭氣,看體型還屬「中看」的,怎麼就那麼不中用?住院的頭幾天就在焦慮與病痛中過著,一家人的生活步調也給打亂,家中應辦的事還得應付,孩子們各有其職,於是得分頭進行,弄得人仰馬翻,女兒安排好一切,便請假來醫院伴老母。

  從護理人員進房檢視的密集程度,我可略知自己病情的進展,當然最重要的是身體的不適慢慢減輕,於是,我終於睡了好舒服的一覺,夢中看到彩虹升起於尼加拉大瀑布的上空,大兒在陽光下衝進我的懷抱,我們再攜手奔向我母親的懷抱!儘管是夢,而在最難受的時刻,看到心中最想見又不在身邊的親人,那感覺還是值得安慰的。

  隨著病情的漸有起色,更能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細心、周到,難怪西方各國很喜歡聘用本國的護士,和善而有耐心啊!兩組見習護士被派來照顧我,有意無意間的閒聊才知那位僑中畢業的女孩原本已念了四年牙醫,可是為了出國當護士,她毅然轉讀護理。這和我認識的一位婦產科醫生同樣的想法,她以醫師資格考上護理人員而去了美國;想想到底該為本國護理人員名揚國際而高興,還是為寧願當護士而放棄醫生事業的人悲哀?

  清晨六時,化驗室人員來為我抽血,他輕輕地叫我閉上雙眼不要看,可是我仍看著他熟練地找到血管抽出血液,那管血將判定我能不能出院。他笑著說我膽大不怕,不像有些人當酒精棉才搽上皮膚已喊痛。我笑了!連還睡著的女兒也睜了惺忪睡眼笑醒。醫生看到化驗結果,愉快地宣佈我可回家,但還不能立即工作,尚得休養;這已算大赦令,我要趕快好起來,為老伴、孩子、我的工作夥伴、學生,也衷心感謝大家在這段期間對我的的關懷與協助,病過一場,當更惜健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