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信
2008/05/30 09:03:00瀏覽416|回應0|推薦3

 兩年前在花圃買了八棵蘭花幼苗回家種,當時那賣花的女孩說:

  「只須加葉肥,等花枝長大了再加花肥!五個月後就會開花。」

  於是真的照章辦事,弄得老伴嘖嘖唸叨:「人不顧,顧花!」

  那小小花苗倒也不負所望,綠葱蔥地直冒,送了幾棵給朋友,留下在窗台的,就讓我傻傻地按時澆花,想《紅樓夢》裡的神瑛侍者對絳珠仙草也應如是殷勤相待吧?一日,不經意間發現蘭花已含苞待放,喜悅之情氤氳心頭,想想這年頭的年輕人早熟,難道花也如此?五個月還不到啊!

  星加坡人稱蘭花為「胡姬花」,這類蘭花是我們所說的洋蘭,真的名實相符,儘管不若中國蘭種的素雅芳香,但花型較大,色澤鮮美,胡姬啊胡姬,有著熱帶人種的愛湊熱鬧和奔放熱情,它們迫不及待地開了!一時陽台上白紫相間,加上那四時盛放的日日春,小小空間給裝點得繽紛十彩;它斜斜展枝伸出鐵欄外迎取更充沛的陽光雨露,儀態萬千地俯視過往路人,管你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其目光沒有不被它的芳容凝住的。

  蘭幽香送遠,為蘭贏得王者之香的美譽,可是美麗的胡姬花具國色卻乏天香,可是我不貪心,我要的不多,眼前的花色已夠賞心悅目了,更何況觀花的喜悅不光在看的那一剎那,而是得追溯及種花之始,和培育期間的過程。

  蘭花為我美美得開了一個多月才凋謝,我這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母親、表舅、表哥們都那麼愛種蘭。晚清名士李慈銘在《越縵堂日記》裡寫著:紫薇久花,離離散紅。紫薇俗名「百日紅」,可我懷疑它真能花紅百日,花期能如胡姬者已為數不多矣!

  向來都為開過的花剪枝,剪下的蘭枝又繫在蛇木上,照樣澆水施肥,不久後又可看到它春筍露尖,抽枝長芽,又培植一株新胡姬嘍!如今園子裡、陽台間擺著一盆又一盆的蘭花,窗台還有一棵氣根蘭,連蛇木、椰壳都不需要,就隨意一掛,它也茁壯煥發,根長葉茂。

  若知蘭花可以這麼種,生命力這麼強,恐怕大宋遺民鄭思肖也就不會畫那什麼沒有

「土」的蘭花,還恨言國已亡,無處著根之語;在《失根的蘭花》裡,陳之藩那番淒美的思鄉情當也少了依據。

  但見花開,自是欣喜,覺得耕耘有成;花開花落,更可感悟人生的盛衰有常;野花級的日日春、酢醬草渾身解數地開滿大地,但是它們綻放豔麗的姿顏是為了孕育再生的種子。

  鳳飛飛曾用她圓潤的聲音深情地唱出種花人的心聲:

花有情,花有愛,有人為你在等待;早等待,晚等待,日日年年花謝花又開……。

        花開是花兒有信,實現對種花人的承諾;花謝是花兒對自己的期盼,它要培育新株。已是仲秋,攀在牆頭的龍吐珠又偷偷吐露花芽,另一株蘭花也蓓蕾初結,它們都悄然通知:另一番期待再開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