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一次的巧妙組合
2008/06/01 14:24:32瀏覽306|回應0|推薦1

  手機屏幕上顯示二00六年五月四日凌晨一時二分三秒,照西洋人「時分秒,日月年」的時間書寫方式剛好是:01-02-03-04-05-06。

  這個數字順序將是現存人類今生今世在時間之河中僅有的一次巧妙組合,儘管沒有流星劃過夜空,可是有人要許願,希望美夢成真,當然有更多的人以相機的定時功能記錄下這一刻。

  然而我錯過了一、二、三、四、五、六一線並列的一秒鐘,只因白天工作太忙了,到該進睡鄉的時刻竟然沒有年齡老大者應有的警醒,睡得太香太甜!我不知該懊悔沒瞪著眼睛等待那一生一回的一秒鐘,還是慶幸自己是個幸福人,不像失眠人輾轉枕褥,數上萬頭羊依然了無睡意。其實等上了又怎麼樣呢?以家裡的時鐘為準,恐怕我比世人早二十分鐘就碰上那巧妙的一刻,那是由於吾家老爺凡事都喜歡提早排定,時鐘的腳步一向調快二十分,所以要等待那一刻還是沒一個準。

  倒是二00五年的中秋,據說是月亮最圓的農曆八月十五,想再度碰上要在七年之後,七年之後的中秋萬一刮風下雨,甚至來個颱風,那就難保能在那麼晴朗的秋夕,看見那般皎潔的秋月;因此,和女兒拿著相機站在屋外捕捉了月嬋娟的清影。我們把那輪皓月上傳網頁與親友共賞,也插入於詠月的詩詞課件中,課堂講述穿插一些個人望月的懷想,讓師生間產生更良好的互動。

  或許那最圓的中秋月帶給我更多的遐思,月掛疏枝的美比一線並列的六個順序數字更富詩意!所以我呼呼睡過了那一秒,明朝醒來,菲律濱的老百姓要面對汽油的漲升、水電費、民生物資的調漲,大熱天裡捨不得開冷氣的生活實況,如果要在「一二三四五六」六個數字同時出現時許願,那麼我寧願時時刻刻祈求佛祖、天主、耶穌、阿拉等諸天神佛庇護千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老百姓不用離鄉背井去做外勞、菲傭;當報載「菲傭北京行情看俏」的新聞標題浮現版面時,總讓人掩報長嘆,為什麼我們沒有什麼更「優良」的輸出品呢?

  對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心底濃鬱的詩情畫意往往抵不過冷酷的現實生活,人在一生僅有一次的巧合或許不光是那組順序的數字,地隔千里的兩個人從不識成為相識,進而結成蓮理,那是巧合!生於同一塊土地的人原來互不認識,誰知跋山涉水相逢於千島成了工作夥伴,也是一種巧合!在人生舞台上出現的熟面孔,可能曾在喜宴上有緣同桌共食,走在路上擦肩而過,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人湊成雜牌旅遊團一起徜徉山水,同搭一班車、一架飛機、伴侶、兒女、家人、親友……,想到這裡我更不會因錯過的那一秒而惋惜,只緣眼前身邊的一切都是因緣際會的巧妙組合,我不能確定來世是否還能和這一群我所喜愛的人再相聚,怎能不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