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咀嚼福州菜的滋味
2008/06/01 14:34:34瀏覽857|回應0|推薦0

  讀旅美作家周芬娜女士的《福州菜的滋味》,一時百感交集!

  雖不是福州人,也不嗜食福州菜,然而循著芬娜的筆,又淡淡地描繪出記憶深處的一些片斷。幾十年來幾已忘卻福州菜是什麼滋味,可是當視線掃過一個個小小的鉛字,一下子那香香的紅糟海鰻、酸甜相間的糖醋魷魚捲、甜甜的芋泥一下子全在鼻尖、舌尖似有若無的游離……

  芬娜去的「新利菜館」就是父親在台北時常去的「勝利菜館」,那還是他的老乒乓球友告訴我的。有一年和外子去台北,陳叔叔就是在「新利」設宴請我們,吃著、喝著,幾位男士一擺起龍門陣,乒乓球似乎就在湯菜之間彈跳,而母親與我的注意力卻集中在那盤腰花海蜇,只見腰花海蜇平鋪盤底,切成一段段的酥炸老油條置於頂端,一大碗熱滾滾的澆汁當桌淋下,只聽滋滋價響,沸沸騰騰,香氣、熱氣直貫心脾。身為閩南人,可是父母祖輩都住過福州,榕城朋友為數不少,居然也吃過不少招牌福州菜,有一次和爸爸外出吃點心喝的就是肉燕湯,而那碗肉燕湯是至今我認為最美味的一碗,於是,每屆過年總讓我興奮莫名地在燕皮上噴水,然後一個一個地包成肉燕端上蒸籠,那也是我們家年夜火鍋裡不可少的一項「內容」。

  在馬尼拉好像沒有人吃福州菜,三十多年前在Cubao「農人市場」旁曾發現過一間,但從未光顧,我怕吃那打著「xx菜」的招牌,而入口的卻是不知混雜什麼又什麼的口味,那令我想起「五胡亂華」的混亂,與「八國聯軍」的憤慨,不過那間福州菜館終也無聲無息地消失,此後在馬尼拉再也沒見過以「福州菜」為招攬的餐館。想吃肉燕還是自己做,燕皮則是老伴從福州帶回來的,仍在福州的二姑曾送我稱為「鍋邊片」的福州小吃,那是用米漿加工製成,可用來下湯,只要湯好,也不失為清淡好吃的小點心。

  父親於一九九0年再訪福州,那已是他離開求學、成長之地的四十一年後,當時外子仍為廠務羈旅福州馬尾,他帶著父親去探望各位叔叔、姑姑等在榕的親友,走在故居的街坊間,口中吃的是他與我均覺得有一點走味的福州菜,但嘴刁的他沒出聲「嫌」;平時上餐館一定要求舒適、乾淨、美觀的老爹,居然拖了二叔到閩都飯店對面那一排用竹棚搭的簡陋食鋪大啖鍋邊片,教他的半子看得目瞪口呆!我想父親在那一刻裡吞下的是濃郁的鄉情,他在追尋昔日的歲月,又怎會計較食鋪的簡陋髒亂?前年攜老伴遊福州,發現閩都飯店對面那排食攤全拆了!本想再看一眼當年父親據桌大吃的小食店,也不能如願,可是心中又不免慶幸,畢竟父親在仙去之前能再度在福州的老店吃到他昔日常吃的福州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