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花草
2008/05/29 13:24:13瀏覽344|回應0|推薦5

  二兒小心翼翼地從行李中抽出一束蘭花,呀!那是中國蘭,小小黃色的花給壓得有些扁了,缺乏水份與在行李中的壓擠,使它和兒子、女兒一般顯得疲憊。

  兒子興奮地說那是他在台北花卉市場買的,他爸挺不以為然,馬尼拉的蘭花也開得鮮艷多姿啊!兒子說那是他們去逛花市時,看到擺出來的一盆盆蘭花,透著光澤的細長綠葉,正是他學國畫時老師教他畫的蘭草。

  家中畫桌上放著成堆毛筆,那大、中、小各號蘭竹就是為畫蘭而購置的,可是他總奇怪我所種的蘭花葉為什麼就跟國畫老師教的、畫冊上他要臨摹的大不相同。是的,因為他們要畫的是中國蘭,有別於本地常見的洋蘭,中國蘭長著細而長的葉,花小素淡,散著清香,洋蘭的葉、莖厚肥,花型大而色澤豔麗,有如燕瘦環肥,但俱為花國之魁。

  捧著那束蘭花,興奮之情不下於兒子,和奮表舅去觀蘭展的往事歷歷在目,四十年如煙飛逝,然而那愛蘭之情不移,蘭根深植心田;好像從吾家老宅遷出來的,幾乎是人人愛種花,母親、表舅、表哥都種了一手好花,蘭花養得極美,相形之下,我的園藝工夫差太多了。

  把蘭移植入盆時問兒子那是什麼蘭,他說:

  「蘭花草!」

  有這樣的蘭嗎?難說,蘭種有千百!兒子說起以前常聽人唱的一首歌不就是蘭花草嗎?對啊!還是胡適作的詞,七0年代間讓銀霞唱遍了海內外的校園。一邊整理蛇木、花盆,心想這蘭花草可別如胡博士說的: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

  這一會兒還真希望胡博士的詞,正如他生前上課時對學生們說的是:「胡說」!

  輕手輕腳地把這束蘭花草分成三束,分別種進三個盆,為它們噴上水霧,看著它恢復元氣,臨風搖曳著瘦骨,似有若無的幽香從陽台游離進我的臥房,那淡香直透心肺,教人神清氣爽。陽台的白色墻壁映著蘭葉的影子,只覺得它就像澄心堂紙上宋徽宗的瘦金體,筆道瘦不失腴潤灑脫的風韻;而此間常見的洋蘭則彷如寫在瓷青紙上的顏體字,飽滿、圓潤,筆勢渾厚剛勁,特能突顯唐人華麗厚重的審美風格。

  陽台上原有的洋蘭已謝,近根處冒出新綠,每天澆水,每週施肥,所盼的也和當年的胡適先生一般,期待著滿庭花團錦簇。菲國千島得天獨厚,我們不用像定居北美的母親一樣,入秋後得把蘭花嬌貴地移入暖房,清風涼露更能滋潤蘭君子啊!  

這束蘭花草讓勇表舅分了一半帶回他家去種,這一半讓我分株成三盆,但願蘭心有知,憐我朝朝暮暮的顧惜之情,縱使花色不若菲國的胡姬花,卻祈願它能為小院添上幾許王者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