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天賦飛翔》搶先看(二)——夢想明確,是實現的第一步
2012/12/25 17:15:57瀏覽2024|回應0|推薦7

「我要為我自己而畫!」
我嚴正地把決定告訴了太太和孩子。
「你要讀博士學位,也要畫畫?哪一個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我的孩子很沉靜地問我,他知道我為何會考博士班;他也知道我生命真正的渴望,是做一個為自己創作的藝術家,生活無虞,無求於世俗,做自己想要的創作。
「很難立刻做下決定。什麼是我可以不要的呢?」
有一天翻閱慈濟的一本刊物,我突然醒悟,五十歲了,應該勇敢地放下不屬於自己生命的一切,我不要多餘的頭銜,我也不需要有無謂的名利,更不需要再為了別人眼中的我,做我不想要的事。
「唯有捨,才能有所得!」
「我要做真正的自己!」
我決定博士班要辦休學,為了可以安心的創作,我需要一處可以畫畫和做陶的工作室。我要把我可用的生命,用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穩步前進,夢想即能成真
「我要什麼樣的工作室呢?」
我在筆記本寫下自己的夢想:一處有山可靠,前有流水,遠離市塵,有天有地的獨立家屋,我想像中的它,應該是人家不要的廢棄工廠或是住家。基於小時候成長的記憶,我很自然地往三峽大豹溪和橫溪附近找地或合適的房子。由於出生在平溪,若能夠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建立自己的夢想屋,也是人生的快事。宜蘭也是我的選項,多年前,我在礁溪擁有一間小小的套房,給予我和家人許多美好的回憶。多年的努力和積蓄,我和太太有著一筆不算多的存款,不過,要在大台北買有天有地、可以畫畫和從事藝術創造的工作室,至少要有五十坪到一百坪的空間。許多朋友都告訴我,在大台北,這是不可能達到的夢想。
「怎麼可能!台北的房地產是這麼的昂貴!」
因存款不多,以致現實有太多的障礙,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我的夢想明確,我相信這樣的房子一定存在,它一直在等著與我相遇。
偶然的機會下,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訊息──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的房子,占地有一百七十坪,房屋兩層樓有八十坪,要價三千多萬。這超出我能夠負擔的預算,可是不知什麼緣故,這則訊息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我利用午休自己一個人上山尋屋,一棟二十餘年的房子,因屋主未入住,雜草叢生,庭院雜亂;但我有種奇妙的感應,除了前沒有河以外,一切都符合我要的條件。這就是我要的,只要我買得起,就可以立刻實現我的願望。
屋主是個很善良的人,知道我喜歡,特別降了讓我能負擔的價格,於是,我買了從小就一直夢想擁有的房子,四周有綠地和樹林,樓頂可以眺望觀音山和大台北,一處離塵不離市的理想工作室,空氣好又安靜。當然,這是需要整理的建築物,我很幸運有對好朋友,他們夫妻之前是做建材和裝潢的,免費為我設計並請人裝修,我打掉了整個客廳的大面牆,讓光和景進入屋子,整個家頓時充滿了光彩;我也做了些植栽,讓整棟房屋被綠色植物和花朵包圍,也把魚池巧妙地改造,補足了沒有河景的遺憾。
夢想成真!在大台北有這樣的工作室,讓我滿足和喜悅。

所有決定都是為了自己
房屋的整修及貸款,讓我在第一年無暇從事任何的創作,第二年我告訴自己,該開始動工了。
「畫畫或從事任何藝術創作,素描是最重要的基礎。」
許多朋友都建議我先去學素描,我也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建議;但我一直認為藝術創作和美工設計不同,它充滿著各種可能性,純描繪和寫實風格的確是要以素描做基礎,但藝術創作在我而言,它應該是個心靈美境的呈現,沒有一定的標準,你想什麼就可以呈現什麼。另一個未學素描的原因是,如果我接受了學院派的訓練,是否會就此讓我內在的「真」受到了影響呢?因為我沒有任何繪畫的學習經驗,我想用我的直覺來作畫,我很清楚我是為自己而畫,我不會開畫展,也不會賣畫,只為了自己的喜樂。周遭的親友都半信半疑,就像沒學過樂理和樂器的人,如何從事音樂創作呢?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十幾年前,我也是一時興起買了畫具就自己畫起來,或許這些畫在一些人眼中沒什麼價值,既不美也不像;但對我而言,它們從無而有,代表我內在許多和色彩對話的歷程,是我內在心靈的圖像,好與不好,與任何一個人的評價無關,我為自己而畫,為的是實現自我的夢想。
「你什麼時候讓大姑姑知道,你博士班不讀了?」
我的孩子似乎很替我擔心,他知道我的大姊對我的恩情,她為我去學教育,從國一就拉拔我到現在,她有的,她都希望我這個弟弟也擁有。對我的大姊,我有著崇高的敬愛,源於報答大姊的恩情,讀博士班的想法又起心動念了,我要怎麼讓她諒解,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和選擇呢?
「真的很難啟口!」
每次家族聚會,大姊都會關心和勉勵我繼續加油把學分修完,好好準備寫博士論文,我和兒子都會相視,一臉尷尬,我的孩子支持我成就自己的夢想,就像我支持他勇於逐夢一樣。
「用什麼理由,才能讓大姑姑不要太失望呢?」
他真是一個好孩子,總會替爸爸找退路。我告訴他,有一天,若他不想實現他原有的夢想,而有新的選擇和決定,請他直接告訴我,我相信他的選擇一定是最好的決定,我一定會尊重和支持他。孩子很高興地伸手和我擊掌。過五十歲了,要不要繼續讀書卻像個孩子一樣,充滿著猶豫和罪惡感。
「謝謝你的支持。我一定會找一個合宜的時機,讓大姑姑知道。」
五十歲到六十歲是人生僅剩最後的黃金十年,我沒有把這十年用來追逐更高的名利成就,而拿它來實現童年最大的夢想,做一個藝術創作者。在這樣的黃金時刻,我清楚生命之所以貴重,不在於占有更多或爬得更高,而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讓自己過極度單純的生活,讓時間在自己生命的長河中靜靜地流動,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敬請期待盧蘇偉老師回歸內心動人新作《讓天賦飛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717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