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夢想 讓生命活出光與熱——(上)
2010/09/14 11:25:21瀏覽3728|回應1|推薦15
我也過做一個畫家或藝術家的夢想,但只有短暫地讓夢想活躍過。因為生活,因為工作,我忘了我曾有的夢想。
現實裡有許多的事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生命,我們每天都為了別人在忙碌,留給自己的時間實在是有限。
雅惠如果沒有決心走上她自己期待的路,她現在的處境一定不是歡喜地告別,而是哀怨和遺憾。

行動力的大小,在於你對夢想有多渴望
「盧老師,我要辦個人的畫展和設計展,特別邀請你來當貴賓。」

有一天我上班時,接到一通很興奮的電話,我頭腦裡盤旋著幾個當畫家的朋友,卻始終沒有印象,這會是誰呢?

後來經過詢問,原來是幾年前演講遇到的一位媽媽雅惠,在我演講完,她舉手發問:「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我爸媽不准我讀美工科!」

「妳有什麼理由讓爸媽的錯誤繼續遺憾下去呢?請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不讓妳的夢想成真呢?」

我毫不客氣地當場質疑她。事實上,我知道她已經準備好,要出發去追尋她的夢想,她只是在尋找推她一把的關鍵力量。

「我太……」

這位媽媽欲言又止。

夢想延誤至今,一定有太多的理由,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多渴望這個夢想呢?如果不是想,而是一定要做到,那為什麼要讓遺憾再繼續呢?

這個時代十分便利,想讀書隨時都可以重拾課本。我曾經在一所醫學大學遇到一位六十幾歲的老學生,他原本是一位退休的公務人員,年輕時一直有個夢想,想讀醫學系,幾十年來都未忘記自己的初衷,但因為工作、家庭種種的理由,讓他夢想無法成真。直到他退休,他沒有理由再拒絕自己的夢想,考了三年大學聯考,終於考上醫學系。他年紀那麼大才來就學,畢業都七十幾歲了,再行醫的時間和機會都有限,引起許多人的質疑;但有再多的理由,都不能讓一個人帶著遺憾死去。

如果社會考量的只是有形的成本,那人只是個機器和被利用來工作的物質而已。人存在的價值來自於我們的夢想,一個沒有希望和夢想的人,連存在與否都沒有太大差別,為什麼不給自己的夢想一次機會呢?

「我知道了!我立刻、馬上去做!」

這位媽媽聽我激動地講完話,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如果她需要任何資助,我都願意盡我最大的能力給予協助。夢想是無價的,不在於她是否有天賦,未來能否因此而發光發亮。

這位媽媽篤定地告訴我,她不再遲延她的夢想了。這幾年來,她利用工作之餘,學習素描和畫畫的基本技巧,並在孩子上高中之後,就讀了一所技術學院的夜間部,只要老師有作業給她做,她都會非常高興。在一年級的時候,她就得到了最佳新人獎,之後每一學期的作業都有得獎;畢業展時,她的作品更得到首獎,並參加校外的設計比賽,得到最佳創意獎。

這幾年,是她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她忘了自己的年齡,也忘了自己的各種角色。她很慶幸能得到先生和孩子全力的支持,讓她完成這輩子最渴望的心願,做一個業餘畫家和專業設計師。

生活與夢想的權衡
「如果我的爸媽當初沒有反對,我就不會浪費那麼多年……」

「如果沒有那麼多的阻力,怎麼能考驗出妳對夢想的渴望呢?追逐夢想永遠都不嫌遲!」

我排開行程,接受她的邀約,展覽會場雖然只是鄉公所的圖書館,開幕當天有一些親友送來花籃,並有很多人參與,小小的會場擠滿了她的親友,她的先生和孩子就是最好的接待人員和解說員。我原本擔心她會因追逐夢想而毀了婚姻和親子關係,事實上非但沒有,她的勇於夢想反而激發了全家的創造力,展覽中有多項作品是她先生和孩子的。

她的父母也受邀來參加展出,我意外聽到她的爸爸重複地說:「我家阿惠從小就很有天賦!」

後來聊天,才了解到老人家的想法:畫畫只能當作是消遣娛樂,難以視為謀生的職業,所以當初才強迫女兒讀高商念會計。他覺得自己當初做得很對,一個家只有一份薪水,是很難維持的,等到行有餘力,才來玩興趣。他很欣賞他的女兒,能兼顧工作和興趣。

雅惠在一旁聽到她爸爸的陳述,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爸爸是愛她的,但這樣的愛讓她二十年來無法諒解。她做了十幾年的會計工作,現在才實現自己做一個畫家和設計師的夢。她技術學院畢業後,改行到一間設計公司上班,雖然沒有特別高的薪水,但她很滿意自己的工作;開畫展和設計展,她也沒想要得到什麼特別的結果,就是圓自己的一個夢吧!用最小的花費加上親朋好友的贊助,她很滿意做到了自己要的,有一份收入,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之前的老闆也受邀參加,他和雅惠的爸爸是很好的朋友,大家在閒談,他也有個滿腦子夢想的孩子,他頗有意見卻又不好說太多。

「年輕人有夢想很好,但要顧到生活,沒錢就變不出什麼把戲。開這樣的展覽會要花很多錢,沒錢就什麼都沒有!」

雅惠把多年的積蓄全用在這次的展覽,只有支出而不會有收入,愛她的先生卻不以為意,他一再地說只要雅惠高興,就是他和孩子最大的幸福。舊房子可以繼續住,老爺車晚點再換,出國旅遊省下來,全家和雅惠有個難得的共同回憶,才是最有價值的。他們對展覽會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不一定要有人買畫或作品,只是一圓雅惠年輕時想要開畫展的夢。

「想做的事,實現了有什麼感想呢?」

雅惠一直在忙,我始終沒有空可以和她談到話,好不容易她有機會坐下來了,我便很好奇地問她。

「好累,也好歡喜!那麼多人來看我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她告訴我,這是她一生最大的盛宴,只有這一次,這一生也就無憾了,還好她實現了。雅惠在講這些話時,流下了淚水,她感謝在場的所有人。大家的神情突然嚴肅起來,而她先生和孩子的眼眶紅了,氣氛很奇怪。

後來雅惠才讓我們這些外人知道,她健檢時發現自己是癌症末期的患者,生命最多只有半年、一年可以活。我這才警覺她的病容和憔悴,剛開始我以為她是太累了,但她卻是用最後的生命不斷在圓夢、開個展,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這一生已無遺憾,想做的都做到了,只是捨不得這麼多關心我的人……」
雅惠說完,在先生的肩膀上嚎啕大哭,讓全場的人都忍不住流下淚水,原本熱鬧的會場突然安靜了下來。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之《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其實,你可以活得更篤定》

★即日起至2010/09/28,把此文推到你的臉書塗鴉檣,就有機會獲得本書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4401162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1 18:48 【flyinghi 的部落格】 章關於夢想 讓生命活出光與熱——(上)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推文!
2010/09/16 17:48
已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