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幸福 找到你真正的滿足——(下)
2010/09/13 17:20:10瀏覽4150|回應0|推薦9
有錢也買不到窮人的幸福
「印度的窮人最幸福。」

佩雯似乎很不認同我的價值觀,帶著嘲諷的語氣告訴我,有一次她去參觀印度的貧民區,只是把吃剩的披薩送給某一戶人家,就讓那一家人高興得又叫又跳。她剛開始還覺得,把吃剩的披薩送給別人,是很不禮貌的事,沒想到卻是讓這一家人雀躍不已的禮物。如果有人送給她黃金做的披薩,她也不會覺得快樂,像這種窮人的幸福,有什麼了不起嗎?

佩雯的想法,讓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談下去。一塊吃剩的披薩就可以讓一家人感覺到幸福,為什麼要賣命努力去佔有豪宅、名車和坐頭等艙呢?

「妳在努力期待孩子得到什麼呢?」

優秀?卓越?在社會上有亮麗的一席之地?還有呢?不需要幸福?不需要快樂?

「有錢才有尊榮,沒錢連機票都買不起,有什麼尊榮可言呢?」

十八世紀的康德過著刻板的生活,思想卻影響世界兩百多年;證嚴法師沒有任何背景,卻創造了全世界幾百萬人的慈濟世界;台東賣菜的阿桑陳樹菊女士,她沒有豪宅、名車和存款,也創造出自己的幸福和和世界尊敬。佩雯期待孩子的幸福是什麼呢?真的只是擁有賺更多錢的能力,然後用賺來的錢買幸福和快樂嗎?真的買得到嗎?

「妳真的很幸福和快樂嗎?」

這就是我一直都不談孩子的問題,而想了解佩雯和她先生的努力,是否達成他們要的人生目標。如果住在豪宅和開著名車,擁有用不完的存款,她都不覺得幸福和快樂,怎麼做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呢?

「妳真的很幸福和快樂嗎?妳真的滿意妳的生活和一切嗎?」

佩雯突然沉默了下來,她從未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從小被教導的只是要努力上進,成為一個有錢、有名、有地位和價值的人,教科書上不都是這樣教的嗎?她努力向上得到學位,辛苦創業經營有成,我應該認同和喝采,為何一直質疑她是否幸福和快樂呢?

你不知道,自己早有能力給予一切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妳會期待自己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經營企業當一家成功企業的負責人,成為所有年輕人努力嚮往的目標,這是佩雯當初期待的嗎?每一天、每一刻她都是如此的滿足和快樂嗎?她喜歡她所有的一切,她享受生命中所有的美好,我祝福她是這樣幸福的人。如果是,我一定會把她幸福的種子散播到全世界。但佩雯真的幸福和快樂,真的如此滿足她擁有的一切?

她充滿精算的頭腦,搞不懂我們做輔導者的人,迂迴曲折的引導和解決問題的邏輯,她要的只是立即有效的答案。但生命的奧妙,就在於「祂」沒有真正明確的答案,答案不在別人的給與,而在於你自己去發現。

佩雯要求去一下洗手間,留我一個人在談話室等候。午後清靜的報到處,只有幾個等待談話的孩子和家長。我享受著內在的平和,以及淡淡、柔柔的欣喜,我無法去形容和分享生命中的幸福,雖然我努力地讓佩雯看見她要的幸福,其實她早已擁有;她孩子和先生期待的幸福,她早就有能力給足,但她並不知道。

我能做些什麼呢?我沒有任何的期待,因為這樣的幸福必須等她自己覺察,才能夠擁有。

我等著佩雯重新再進入這個談話室,許久的時間過了,她一直都沒再出現,我有些擔心,走到盥洗室要找她。在法庭外空盪盪的走廊,她一個人坐在那裡,用手支著頭很用力地在思考。我遠遠看到了她,並沒有前去打擾,因為,這真的是一個需要時間思考的問題。

從小到大,從沒有人教過我們幸福和快樂,只期待我們努力和成功;但是,當我們一再地成功,得到了所有,我們卻被質疑:是不是走錯路了?

雖然我從事輔導工作,但我也質疑過自己。或許,從未想過這些問題的人會比較幸福吧,認為佔有了房子、頭銜和存款,就是生命的所有,這樣的人也沒什麼不好。可是父母和老師的角色,就是在陪伴另一個或一群生命成長,如果我們陷在死胡同裡,就沒有能力帶領孩子,看見真正偉大的世界。

問自己一個,一輩子都未思考過的問題
我耐心地在談話室等著,也傾聽著自己內在的對話。如果我不是幸運地繳過許多昂貴的學費,我就不會突然領悟:我所期待的幸福,早已擁有了。我的使命,不就是該去做一個分享這分喜悅的人嗎?佩雯和她先生是傑出的企業家,懂得經營企業,也深知自己的優勢能力和定位、懂得行銷,服務越來越多的顧客。但他們對自己這樣的一個人,卻少有機會去深入了解,他們所認知的自己是個生意人,擁有商業知識;我卻希望他們能更進一步了解,除了外在的市場,我們還有一個內心的世界,需要我們的了解和經營,否則,我們的人生就像只經營了一半而已。亮麗只是虛幻和短暫的外表,而不是真實的生命。

我等候佩雯再度進入這個談話室,時間輕輕地滑動,就像浮雲飄過天際,多少人來去這間談話室,就如同每一天都有無數的雲彩通過天際,我和他們都只是個過客。

「盧老師,謝謝你,問了我一輩子都未認真思考過的問題。我沒有得到答案,但,我知道自己該有的方向。」

佩雯一個人靜坐在難得清靜的角落,這一個小時中,她重新檢視自己的過去,很認真地去面對每一個時期的自己。

因為擁有好強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她總是一定要贏,要真正的贏;而且,她似乎做到了。擁有博士學位,嫁了一個才華出眾的先生,有個聰慧英俊的兒子,還有社會期待的各種成就,她真的贏了。但是,她卻發現沒有人在和她競賽,她專注和努力地拚到了終點,才赫然發現,其他人遠遠落後,不知去了哪裡,只有她一個人在終點,沒有掌聲,也沒有觀眾。她要繼續再跑嗎?還要拿孩子再來比賽嗎?就算也贏了,那又怎樣呢?

當一家「每日限量」的店
「人生是一場沒有輸贏的競爭。」

佩雯調整一下自己的情緒,冒出了這麼一句令我感動的話。

她很遺憾這麼晚才遇到我,否則,她會更早過著有品質的生活。她解釋她的領悟:為了生活,每一個人都還是必須工作,掙得一口飯吃,有一個位置立足。表面上,你會有許多競爭對手,但你要吃什麼樣的飯,你要跑到什麼樣的高度,都由你自己決定。「人生」就像一家店,可以來者不拒地無限量供應,但也可以每日限量做完就休息。沒有人在和誰比賽,這和現實是不一樣的。

她坐在那裡一小時的時間,好感恩過去的所有一切。從小,她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參加什麼比賽她都贏,一直認為自己是優秀和傑出的、是不平凡的人類,所以成功就應該屬於她的。但她覺得自己唯利是圖,為了贏,不計一切付出,但贏到手之後的獎狀、獎杯,她卻從來不曾正眼看過。

她很幸運,自己的聰明正好都可以派得上用場,從小到大也不曾有過任何挫折,除了當高中生的媽媽,她都覺得她要什麼、得到什麼,都是應該的,她周遭的人也都是如此。但,這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這樣。但是不順遂,並不代表就沒有幸福和快樂,所以現在她很滿足,也很感恩她所擁有的一切!

「然後呢?」

我相信以佩雯的聰明,這樣的一段覺知將會開啟她其他關鍵的門。她不需要我的答案,她會知道該如何重新面對自己的孩子,她只輕輕地告訴我,她要回去好好謝謝她的兒子,跟他說他一直很棒、很好。

「我要他做自己,別管爸媽要什麼。」

●人生與幸福的省思
 關於幸福:


打開幸福之門,我相信你一定會和佩雯一樣聰明,知道這個故事要講的是什麼。

我們可以繼續蒐集和累積我們的成功,但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的幸福和快樂在哪裡?錢越多越好嗎?房子越大越好嗎?有亮麗的頭銜和影響力,一定就是好的嗎?
如果它們適合你、能帶給你快樂和幸福,它們就是好的!如果不是,你就必須重新思考,適合你幸福的位置在哪裡?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之《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其實,你可以活得更篤定》

★即日起至2010/09/28,把此文推到你的臉書塗鴉檣,就有機會獲得本書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44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