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幸福 找到你真正的滿足——(上)
2010/09/13 14:34:30瀏覽3891|回應0|推薦17
佩雯突然沉默了下來,她從未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從小被教導的只是要努力上進,成為一個有錢、有名、有地位和價值的人,教科書上不都是這樣教的嗎?
她努力向上得到學位,辛苦創業經營有成,我應該認同和喝采,為何一直質疑她是否幸福和快樂呢?


走出期待之外的孩子
育丞和佩雯是一對夫妻,也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友,他們從小到現在一直都很傑出和優秀,共同管理一家生化科技公司,也都很順利。幾年前,因為孩子的問題,他們找上了我。他們的獨生子,從小各項表現都很好,直到高中之前,都不曾給他們帶來任何的煩惱和麻煩。高中考試,孩子因為些許分數之差,未能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從此情緒就經常失控;最近結交了女朋友,性情更是大變,不但手機通話費常超過一萬元,晚上去補習班也常蹺課。有一次晚歸之後,就經常到半夜才回家,只要父母開口講他,他就大吼大叫地咆哮。他們來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幫忙輔導他們的孩子。

「我能幫上什麼忙呢?」

育丞和佩雯和其他父母一樣,都期望有個專家和孩子談一談之後,孩子就能轉性,變成他們期待的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孩子的問題不是他們描述的這麼簡單,親子之間長期的互動模式,一定累積了許多外人看不見的事件,要期待孩子改變,父母就必須有所覺知和改變。

「你們期待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一個守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認真讀書,未來能考上前幾志願的學校,該上學就上學,該回家就回家;他們不反對孩子結交異性朋友,但不是現在,而是上大學以後。因為,他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從小都名列前茅,讀第一志願的學校,進第一志願的大學,拿碩士、博士學位,畢業後做高級研究員,領一份中上的薪水;後來創業,賺該賺的錢,住環境和地段好的房子,以及名牌汽車,人生不就是這樣簡單嗎?

他們夫妻一直都很順利,所以他們第一次聽我演講時,簡直不敢相信,知道我從讀啟智班開始,一路坎坷成長。我上大學要考七年五次,他們一直覺得怎麼可能,讀書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孩子讀不會呢?考試也沒什麼難的,遵照老師教導,認真地看幾次,多做一點測驗,就可以考得很好。他們的孩子在國中之前,幾乎都是名列前茅,他們認為教孩子有什麼困難,書讀不會,都是因為偷懶;等到孩子高中沒考上第一志願,他們才覺得自己成長的歷程真的有些幸運。孩子上了高中,從前幾名一直往後掉,他們便忍不住抓狂,對孩子嘶吼咆哮,孩子也不客氣地反擊,親子關係陷入極度惡化。

「怎麼會這樣呢?」

育丞和佩雯都認為,孩子學測的挫敗是主因,加上交到異性朋友,才會功課一落千丈。但我並不這樣認為。從事輔導工作二十幾年,我對人有一種奇特的閱讀能力,孩子的情緒經常失控,絕非單純和偶然,相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互動經歷。

回家,卻沒有感受到歡喜與愛
育丞和佩雯表面上是互動很好的夫妻,但我總覺得他們並不是真正彼此相愛,尤其是育丞,他顯然是配合佩雯的需要來找我,中途他接了幾通電話,和我坐下來沒聊多久,就要先離開。我覺得這樣,可能便於我了解他們家庭裡的故事,女性通常比較願意坦誠分享,男性常會覺得生活細節沒什麼重要的,夫妻在一起的隱私,在外人面前都會盡量迴避。

育丞離開之後,我把我的感覺講出來。

「妳覺得妳幸福快樂嗎?」

佩雯畢竟是個高成就的女性,並沒有給我明確的答案,她像在應對她的客戶般,很流暢地告訴我:幸福和快樂先要有明確的定義,她才能回答。一個很理性的女性。

「妳滿意妳現在的生活嗎?」

我不再讓她用理性的頭腦回答我的問題,我用具體的描述讓她知道,當她回到她的豪宅,家門一開,家裡是不是有股能量迎面而來,讓她覺得歡喜和放鬆呢?她的家有請傭人,回到家的確會讓她有被服務的感覺,但並沒有我所形容那樣的,讓人放鬆和歡喜。我解釋,一個家裡如果沒有愛,這個家就不會有能量,有能量的家會有吸引力和向心力。
佩雯和先生一起工作,除非出差,否則幾乎都是同進同出,她常覺得家和公司是沒有區隔的,回家依然在談公司的事,孩子小學放學也都先到公司。她對我的問題難以回答,但可以理解的,是她和先生沒有下班和真正的休息。

「妳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佩雯沒想過這些問題。如果不是因為孩子出了問題,有解不開的結,她和先生從未接觸過親職教育和心靈成長這類的演講與課程,他們甚至有些輕視這些閒人的玩意。人生的目的不就是工作和賺錢、休閒和娛樂嗎?他們很能安排自己的生活,每年都會旅遊和出國,有錢享受各種高級的服務;他們出國,幾乎都是坐商務艙或頭等艙。花錢不就是要享受,為什麼還要為了省錢找罪受呢?

他們對孩子的教育,就像他們經營企業一樣,有計畫和成本效益的計算,用最好的師資、給孩子最好的環境,用心投資和栽培孩子。孩子在高中之前,的確讓他們添光增色:英文演講全國第一、科展優等、出國參加演奏會,還是什麼青少年外交大使,參與各國的嘉年華會……經歷真是多采多姿。

他們的夫妻關係,大部分都建立在企業的經營,先生的專長是研發,佩雯則精於行銷,兩個人誰都不服誰,但兩人又必須相互依賴彼此。因為不同的立場和理念,常會有所爭吵,但吵過之後又像沒事一般。在孩子的面前,他們總有正向的一面:一同參與孩子的演奏會,出席各種頒獎會場,以孩子的名義認養貧童,捐款給育幼院。

佩雯描述了一堆,都沒有正面回答到我的問題。

坐頭等艙的人,也未必有經濟艙的快樂
「妳滿意妳的人生嗎?」

怎麼可能不滿意呢?白手創業,擁有上億的資產,所有成功者擁有的光環,她都擁有了,她還能再多得到些什麼呢?讓公司股票上櫃上市,成為雜誌封面人物,還是競選民意代表呢?這不是他們所期待的成功。我協助過許多像佩雯這種高成就的人士,他們不會想多談重點以外的事務。

她很不客氣地告訴我:「盧老師,可不可以討論如何讓我的孩子回到正常軌道?其他的都不是重點。」

「我幫不上忙。」

佩雯對我的回應有些惱怒,她意有所指地說,我這個「專家」是騙人的嗎?我應該像她公司的顧問,公司裡有什麼問題,找顧問就要給答案。她放下重要的工作和她先生來拜訪我,不過就是想知道,孩子的心裡有什麼毛病,要如何對症下藥,讓孩子如他們期待般努力和成功,他們要的是這麼簡單。我幫不上忙,就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我約略做了說明:孩子處在一種高壓的環境下,只能朝著父母的期待發展,但父母都不了解自己要的人生和幸福是什麼,只想要孩子用力向前衝。在未來,即使像父母一樣擁有豪宅、名車和高收入,他也未必快樂幸福。

一個人潛能的激發,來自他清楚明確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在孩子還沒搞清楚人生的渴望和期待時,就要他向前衝,就算努力了二、三十年後,擁有了社會所期待的成功,卻還是不能享受成功的幸福和快樂,這樣的成功有什麼意義呢?充其量只不過是個會賺錢的機器。

我希望他們能栽培出真正成功的孩子,有著明確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充滿了熱情和使命,享受生命的努力和喜悅。賺錢沒什麼不對,但只是有錢,是買不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的。

出國旅遊坐在頭等艙的人,未必會有經濟艙的幸福和快樂;天天在五星級飯店吃飯的人,也未必有擠身攤販間、吃一碗麵線的滿足。人一生的幸福不是佔有多少,而是我們能擁有的才算。父母不可能給孩子他們沒擁有的東西。佩雯和育丞未來能給孩子的,就是高收入的工作、豪宅和名車,而不是幸福和快樂!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之《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其實,你可以活得更篤定》

★即日起至2010/09/28,把此文推到你的臉書塗鴉檣,就有機會獲得本書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44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