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天賦飛翔》搶先看(一)——未來黃金十年,不再為他人而活
2012/12/21 12:11:33瀏覽3125|回應1|推薦8

五十歲時,我考上了警察大學的博士班,我也如願地提早退休,兌現了生活無虞,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生活的支票,但我重複地反問自己:

「未來如果還有三十年的生命,什麼是你真正想要實現的?」

「什麼樣的生活是你真正想要過的?」

用五到六年的時間取得博士學位,讓大家知道讀過啟智班的孩子,也能拿到博士學位,這曾經是我考博士班的重要動機,其中也包括先父臨終的期待和大姊的夢想;我知道博士學位對我及這個世界,都有著相當的價值和意義,但我反問自己:

「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為了社會的期待和家人的期盼,我努力了五十年,有什麼理由要我再花五到六年的生命,去實現別人的期待呢?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自己的名片印上博士頭銜,就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故事更具啟示和說服力,或贏得更多人的尊敬和禮遇嗎?

「如果年屆五十,我仍為著別人而活,我將愧對自己的生命。」

「回顧和檢視在青少年時一度迷惘的問題,我問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活著?」

「如果人生只是一連串的苦難和考驗,今天死和明天死,又有何差別?」

幾十年的生命經過,活著的充分理由,不就是找出生命最大的價值和意義?人不只是一個「造糞」的生物,活著就是為了尋求和創造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活過五十歲,這幾十年來我為了現實生活,努力認真地工作,讓自己和家人生活無虞,幾十年的努力還清了貸款,也讓經濟完全的自主,可以不用再為生活而工作。

「讓我選擇和決定未來的三十年,我要什麼呢?」

「未來的黃金十年,我如何活在自己的國度,做自己真正的王呢?」

我很難取捨。一生的努力,是為了累積足夠的資產,而博士班的努力歷程,真的可以讓我得到或證實什麼嗎?然而這是許多人期盼完成的夢想。取得博士學位,完成最高的學歷,一生會因這樣就無悔無憾嗎?我不知道該給自己什麼選擇。正當這個時候,我遇見了龍潭的曉陶藝術工作坊尤尉州老師(http://shiautau.sun-line.com.tw/),第一次見到尤老師的作品,就讓我由衷地感動,樸實簡單,卻有著一種對生命深刻的關懷和體悟!尤老師、太太和孩子在偏遠的鄉間租屋,靠著自己的陶藝創作,過著簡樸又喜樂的日子,這一直是我夢想的生活。尤老師招待我用午餐,簡單的飯菜,有著師母的用心,這一家人,讓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悸動,這正是我從年少以來,一直隱藏在內心深處,渴望的生活模式,猶如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或梭羅的《湖濱散記》,生活簡樸,心靈卻富足。我想,我現在應該也可以讓自己自由地選擇,決定自己的生活。我曾經學過做陶,我會拉坯,我也畫過油畫,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最大天賦是藝術創造,但人生的際遇,始終無法讓自己的最大天賦得以展現。尤老師的創作和生活,給了我莫大的啟示,我有什麼理由再讓夢想延遲和耽擱呢?我有什麼理由,不給自己的生命一次機會呢?

「我要給自己的天賦一次機會。我要做一個藝術創作者。」

在這頓充滿著生命啟示的午膳,我做了這樣的重大決定。我退休就要從基礎的素描學起,我要讓自己的天賦飛翔。在這過程裡,我也深受蔣勳老師的《西洋美術史》有聲書的啟發,他講到梵谷和高更兩位畫家,都不是來自嚴謹學院派訓練的畫家,但他們畫出了生命的真正感動!

★敬請期待盧蘇偉老師回歸內心動人新作《讓天賦飛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7159594

 回應文章

longyu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想飛卻飛不高
2013/01/10 20:51

 如果不再為他人而活,還是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能去實現。我的人生快30了,但卻沒有什麼成就,想要幫助別人,卻能力有限。在平淡安逸的生活裡,想要飛,卻飛的不高,真的不知道缺我了什麼,難道我真的被社會的價值觀給綁架了,所以一直無法實現夢想,夢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