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你想過的人生——中
2010/03/10 14:25:47瀏覽3020|回應0|推薦7
「免費?」

「沒錯。」

大任告訴我,別急著要賺錢,許多錢是很自然的大筆地湧進他的口袋。這些都是社會上上流階層的人,只要你提供一點貼心而他們做不到的服務,他們就會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幫你拉你要的客人。雖然他從不主動向別人推薦任何產品,但這些朋友一需要什麼,會很自然來找他。他也幫朋友找店面、辦公室和房子,當然這也是他的業務之一。安排私人的旅遊行程和介紹導遊,他也很在行,更不用說高爾夫球證或俱樂部會員證。有需要的朋友找他,一定可以物超所值。

每一次與大任的談話,都讓我眼界大開。他在保險公司拒絕高階主管的職位,他堅持只做有自己營業處的經理,他可以靈活和自由的運用他的員工和服務的品質。許多人慕名而來,加入他的團隊,想要學習他的服務模式,但都沒有人成功。

「為什麼?」

這些人看到的是眼前的績效和近利,但大任看到的是和這些人長遠的共生關係。這些高階的人有他們特殊的需求,但最重要的不是他們的消費能力,而是他們的價值觀──錢如何用對地方,花得有價值,而且備受尊榮。

「他們不是我的客戶,他們是我的好朋友。即使他們失敗了,不再擁有財富,他們仍然是我的朋友。」

「為什麼呢?」

當大任願意關照一個失去財富的顧客,這會讓其他的人看到他的真誠,他甚至曾經為幾年前的一位朋友辦募款餐會和關懷之旅。大任眼中不只是看到錢,他看到情。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起起伏伏,有誰願意在自己失意時眾叛親離,沒有半個朋友在身邊呢?大任只是告訴這些現在還是有錢人的朋友,有一天,你們落難了,我一樣關心你們,一樣是你們的朋友,所以誰願意和這樣有情有義的人疏離呢?

「有朋友,就會有源源不斷的財富,沒有景氣的問題。」

我很疑惑,我和大任交往十幾年,和他從未有金錢上的交易,但他對我的照顧,真是無微不至。我是他的朋友?還是他的準客戶呢?

「什麼都不是。盧老師,你是我們大家的老師。」

聽到大任這麼說,我愧不敢當。大任對我說,其實他長期刻意的經營我們之間的友誼,因為他這些朋友雖然事業有成,但難免有孩子管教的問題,夫妻相處的問題,在工作上的種種問題,這些是大任幫不上忙的,而我就是他的資源。他經常介紹朋友給我,到他們的公司或醫院演講上課,他的朋友也常在電話和訪談中,詢問我夫妻、親子、人際互動、自我調適上的問題。我很感謝大任,讓我交到不同階層,平時我沒有機會緣遇的朋友。

其實大任有許多不同階層和專業的朋友,他就像整合許多領域和專長的資源管理中心。

他的朋友有什麼問題,找他一定可以搞定,我很榮幸有他這樣的朋友。

「但我不是很了解,你努力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大任有些尷尬,他把自己包裝和隱藏得很好,所以大概也很少人去關心他,他這麼努力的經營自己,他想要得到什麼樣的人生目標呢?他委婉的告訴我,他不想做個生意人,他想做大家的朋友,但他要生活,要有收入,所以這些認識的有錢朋友,就是他的貴人,讓他有服務的機會。

他從中賺取比一般業務人員還低一些的服務費,他沒有一個明確的財富目標,但他很清楚,他要有足夠的資源才能提供人事上的周全服務。他的辦公室聘請了不同領域的助理,協助提供他朋友生活、工作上各種不同的需求。

錢對他而言,是付出周全服務後自然取得的應得報酬。他對朋友的真誠和透明,讓我十分的信任和佩服。他提供服務,都會有張明確的收支表,讓對方知道他提供服務的過程,包括他支出了哪些費用。他有時用時間計價,有時用事件計價。他告訴我,朋友是長久的。如果不收對方應支出的費用,對方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麻煩你,而你和這位朋友,就會愈來愈疏離。

大任也幫我安排了幾次的旅遊,他會先了解我的需求和期待,例如要用多少預算安排行程等等。他通常會有一份不同選擇的行程讓我挑選,行程的內容通常有一些他做的評鑑,優點和缺點都明確的說明,所以我出遊時就很清楚要注意些什麼。

★本文摘自盧蘇偉老師即將出版之最新書《你是光芒—— 盧蘇偉的15堂愛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38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