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我們生命的新動能──以愛和希望療癒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下)
2009/06/01 12:12:38瀏覽2462|回應0|推薦4
復原力的運用是否能在輔導上得到成效,恢復個案的保護因子十分重要。什麼是保護因子,各方意見有所不同,經學者整理國內外學者的看法,有下列九項:
1、能與父母維持良好的關係
2、有自我價值感
3、能與他人合作
4、有非正式的社會支持網絡
5、能延宕需求
6、具有內控性格
7、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8、思考的能力
9、幽默感

如果要以個人層次與外在支持系統層次做區分,個人層次方面的保護因子包括:面對變化能決定該如何因應、解決問題的能力、對生命抱持樂觀、尋求新奇的經驗、對生命有正向的看法、因他人的期待而願意變更好的能力、自我面對問題能控制情緒及衝動的能力、具有同理心和信任他人、具有自信和遠見、未來導向、樂觀的能力。

外在支持系統層次的保護因子包括:溫暖的親子關係、支持系統和網絡、家庭凝結力和堅毅力、關心和支持、高期望、鼓勵參與的家庭,學校老師的關心和支持及信任關係、同儕的支持、學業的表現、安全的社區環境等。

就以上的論點,運用在輔導實務上時,要找回個案的保護因子,Wolin & Wolin認為必須具備下列七個因素:
1、洞察(insight):指問困難問題與誠實回答問題的能力。
2、獨立(independence):指設立自己與問題父母的界限,並讓自己的情緒與生理和困境保持距離。
3、關係(relationship):指與他人充分地連結,確保個人能夠有愛以及被愛,並平衡自己的需求與付出。
4、進取心(initiative):是一種維護自己與管理自己環境的能力,主動承擔問題,懂得享受與運用控制力,並願意嘗試去擴展或挑戰自己,完成艱難的任務。
5、創造力(creativity):用想像,尋找意義或是以藝術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困難經驗或痛苦的感受。
6、幽默力(humor):指在悲劇中尋找喜劇的能力。
7、道德感(morality):根據良心行事,期待自己有一個美好的生活。

復原力是一種成功對抗困境的趨力,使人從逆境中回復的力量,並使人持續在生命旅程中往前走,不僅不受環境影響而受傷,反而會讓生活有更多的拓展。所以,復原力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是一種良好的適應,是一種個人力量的恢復。

在輔導實務上,我們雖未明白引用復原力的理論;但實際上,輔導的目標,就是協助個案從現在及過去的負面影響中,學習提升自我調適的能力,用正向積極的態度,處理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恢復社會角色和功能。我們一直相信每一個人都有為自己負責,讓自己的表現達到最好的潛能。復原力理論給了從事輔導實務者更明確的方向,為了讓這個理論的運用更深入而有效果,我在工作中選擇了一個交付觀察六個月的個案,用復原力的理論設計完整的輔導計畫,並做出事前與課後的評估比較。除了作為同為輔導實務工作者的參考,也想給老師或父母,及一般社會大眾,在企業管理或是人際溝通上的參考,你也可以用我輔導協助個案的方式,協助自己找回屬於你自己的能力,過你想過的生活。

本書分為十五個單元,每個單元各有一個輔助輔導使用的評量問卷,我把它放在一起,除方便使用外,並希望藉此和你一同分享陪一個個案一起成長的歷程。和你一起檢視自己,達到自我療癒和提升自我的目的。這是一個完整的自我輔導提升的課程,書中的歆瑋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的化身哦!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許春金教授,是我就讀警察大學時的老師,二十餘年來,他從不間斷的默默從事著犯罪學的各項相關研究。我在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進修期間,深受他的啟示,這本書的完成也是為表達對他由衷的敬意所寫的期末報告。他希望我們不拘形式,陳述自己對犯罪預防的心得,我便以輔導個案的完整歷程來呈現,同時也是回應他要我們研讀的世界名著但丁《神曲》的心得。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向善和向上,由地獄經淨界到天堂;但迷途或犯罪的人,則需要一位如書中引導但丁的良師益友「維吉爾」,帶領你穿越和看清地獄究竟在受什麼樣的折磨,逐級提升自己的心智直到天堂的世界。在我的認知裡,地獄和天堂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一個人充滿著愛與希望,他就生活在天堂;但沒有愛和希望的人,就生活在地獄裡。我努力去扮演好我手上這群迷途孩子的「維吉爾」,願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著愛和希望,過天堂般的生活!

許春金教授的努力,猶如這個社會的「維吉爾」,他企圖讓社會從犯罪的各種恐懼中找到出路,謹以此書向這位平凡而偉大的學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盧蘇偉 謹識
2008/12/01

本文摘自盧蘇偉老師最新出版的新書《復原力:激發孩子逆境向上的潛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30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