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心動力——下
2009/01/19 14:32:20瀏覽4278|回應1|推薦18
「如果我們不是韋智的養父母,他的行為如何,我們都無所謂。」

養父覺得我似乎不了解「父母」這個稱謂的責任和壓力。我家裡也有孩子,我想傳達的是重新定義「父母」——如果我們不陪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和孩子共有「期待」或「厭惡」、「恐懼」、「害怕」的經驗,這樣的養父母和棄養偉智的親生的父母並沒有太大的分別。現在出現差異,是因為韋智的養父母認為自己只要終止收養,就可以擺脫這個燙手山芋了。韋智會變得如此頑劣,只有一個原因,他從未被好好「愛」過。養母馬上反駁我,他們為韋智做過哪些努力,我再解釋他們的確做了許多事,但做過事並不叫做「愛」。

「愛是無條件的賞識、支持、肯定與鼓勵,無條件就是不論他好或不好,都會因為愛,為了孩子,願意做任何的事,而且還要心懷感恩的做,感謝孩子給我們服務的機會。」

我們自出生至今,很多時候沒有體會什麼是真正的愛,所以,我們要透過孩子一再的練習。沒有哪個孩子是麻煩或災難,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我們和他共有了一段經驗,未來就會成為他的最大心靈資糧。如果韋智這時像寵物被棄養,五年、十年後,他的婚姻和親子互動關係,將會遇到類似的困難,他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去解決。養父母若只是自私的想要一個如自己所願的孩子,不顧這個生命的未來,而堅持說我們曾經愛過他,這是很難說服人的。

「韋智的這些偏差行為要怎麼解決?」

「他沒有什麼偏差行為,而是他有許多別人沒有的獨特學習歷程和經驗。時間一定會經過,韋智也一定會長大,今天我們種下什麼種子,明天他就會結什麼樣的果子。愛是最好的種子,也是唯一的希望!」

養父母沒有立刻答應要撤回終止收養的訴狀,而我始終認為以「愛」做為基柱,親子關係才經得起各種不同的考驗。我時時刻刻都不斷提醒自己,讓自己的愛是「在」當下片刻,才可以看清問題和事情的真象。

收養和親生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我們遇到了問題,親生父母會毫不考慮用生命的所有去改善和解決,養父母常會把責任推給孩子的「種」不好,要把孩子退還給親生父母。孩子沒有不同,不同的是為人父母的態度;孩子不是寵物,即使寵物也不能玩厭了就要棄置,更何況因為他是個生命,一個活生生的人呢!我們與孩子相處的任何經驗,都會被存錄,孩子一定會長大,他們終究會分辨愛與非愛的經驗。

「一個有愛的孩子,即使一無所有,他也會富如國王;一個沒有愛的孩子,即使佔有了全世界,他依然貧如乞丐!」

另一半與孩子,他們和我們一樣,只想做個因愛而富有的人。不要輕易對愛失望,我希望養父母再給韋智及自己一次機會,讓愛成為改變一切的動力。時間會過去,孩子會長大,愛會經得起時空的考驗,我們不能為世界做出什麼偉大的奉獻,至少不要為這個世界,製造一個對愛無法信任的人,這樣的經歷會影響這個孩子未來的婚姻和家庭,會讓這樣一個折磨經歷好幾個世代。

「我們大部分都是以愛為名,只養大了一個孩子而不知愛是什麼的人嗎?」

如果對愛有了正確的了解,就不會輕易失望和放棄努力的!

「只要他能守本分,別再做壞事,我們都願意愛他。」

這不是愛,這是在「談生意」,我再次重申愛是無條件的。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該永遠的支持、永遠的賞識、永遠的陪伴他共同成長。

「養父母也可以成為真正的父母。」

最後,這場終止收養的訴訟,終於有了轉折,養父母願意繼續的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父母,並無條件的陪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

心動力:人都有一種本能叫「趨利避害」,而在潛能開發的過程,我們常帶領學員進入一個只能前進無法後退的情境。爬到電線竿的頂部,你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住前跳去抓住前面的桿子,深入洞穴探險;只能住前走,無法回頭重來,人的潛能就會被激發出來。教養子女和工作都是如此,如果我們可以把孩子退貨,換另一個不一樣的,我想會有許多父母會換來換去。但我們就是不能換,所以,在遇到困難時堅持下去,堅持永遠的支持、賞識、肯定,我們不吝於鼓勵孩子,孩子便會在成長過程的種種逆境中逐漸茁壯。


贈獎》歡迎參加「我最愛盧蘇偉的一本書……」,就有機會獲贈盧蘇偉《相信自己,你最棒!》限量手札。>>活動詳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2572251

 回應文章

^_^
加油^^
2010/01/26 07:19

感謝盧老師的愛心文^_^

小時候長達五年的時間裡,我是一個受虐兒童,被養母虐待的小孩,長大後,太有主見了,長長和人有「磨擦」。乃至現今,我選擇離開安逸的生活,去走一條沒有人敢於去走的路,一個人開車環美四十九州,用著很苦的方式來生活,一部小車,和隨身的東西。

我不是超人,我只是把「生死度之於外而已」。我是在一個沒有愛的環境中成長的人,但,我知道這是我業力,這一生我是來世間學習把愛給人,付出愛給人的人,因為我沒得到愛,才更應該處處、時時把愛布施出去^_^…。

懇請盧老師同意,讓我把您的這兩篇文章,轉貼到我的版上來,謝謝^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