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極光照耀時
2008/05/21 18:26:16瀏覽1026|回應0|推薦6
        「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求」,出自一本小說,卻是這隻狗教給我的真理。還有幸福,狗也教給我關於幸福的道理。對狗來說,溯自集體基因裡的認知,藉以生出必要的歸屬感吧,它的生活基於一種規律,它也期待我的生活合於某種規律。更驚奇的是,我自己,也渴望這種規律,原來,是我自己有這樣的需要:打從心底,我想要準時回家!
        一面用鑰匙開門,一面呼叫狗的名字。打開門,喘著氣地跟它說話。來不及換下衣服,鑰匙裝進口袋,到樓下去遛狗,這屬於每日在重複的規律。
        然後就是七天一度的週期。原來,我也與其他人一樣等待週末。
        週五晚上,牽著它走向海灘,經過那些酒吧,穿越從鬧區來到赤柱正灘尋歡的人。伸著懶腰,我牽它慢慢地踱步,帶它走一條悠長的小徑。狗一定感覺我的心情閒適,這一晚,它知道我不會頻頻看錶。接著則是星期假日,若沒有特殊狀況,一定去到郊外,聽著城市人讚美它兩條瘦腿,多麼俊俏的腿,哪裡來的適合越野的一隻小狗。於是,我也在它旁邊,輕巧地跑了起來。
        原來,生理時鐘需要上發條,我自己需要這樣的週期。
        夜晚,聽它在我的腳邊呼呼打鼾,隔著毛毯,感覺到狗比人稍高的體溫,那是一種恆溫的狀況。知道它睡在我的腳邊,知道它對這樣的依偎心滿意足,而睡意是一種相互的波動,狗躺在我腳邊的夜晚,給了我許多綿綿密密的好夢。
        *
        但為什麼,伴侶不可能帶來這樣的幸福之感?
        或許,人們總希望在伴侶身上,找到某種奇異的能量。虔心追求那電光石火的一瞬間,那瞬間如同被聖靈充滿,讓人變得無所畏懼:敢於從事不曾想過的事。
        或許,希冀的原是勇氣,想要激發生命潛在的能量也說不定。
        理想中的伴侶,是志士、是僧侶、是政治犯、是恐怖份子,帶著浪漫的氣質、叛逆的精神,還有一副左派的襟懷,準備對抗已經成形的俗世。還有,他有能量,充沛的能量有如一對鼓脹的翅膀,牽著我心裡那個小女孩一同飛,於是這片刻神蹟一般,滑翔在空中,如同行走在水上......。
        或許跟我所經歷的時代有關。當時,因為壓力而產生吸引力,因為抗拒更大的壓力而更加難捨難分。然後多少年來,我固執地,不肯放棄地,想要重複那種近乎病態的循環。
        沒有明天,所以生死一線。帶著悲劇的預感,此時此刻無視於現實,讓我們超越各種限制。
        怕的反而是安定下來,日子變得平凡:多可怕啊,熔合兩塊生鐵的高熱漸漸冷卻,開始出現裂痕,接著放棄了爭辯,再下去是尋常日子裡的敗壞與荒蕪(又叫做磨和與包容之類的)……。
        有點像積重難返,糊裡糊塗過往後的日子,重複著再沒有渴求的規律。到頭來,莫名其妙就老了(又叫做白頭偕老之類的)。喔,這是我聽過最絕望的故事。
        *
        我喜歡昆德拉那本代表情愛二元性的經典小說。
        高潮的湧現總在一瞬間,但是會過去的。激情之後,不再有強烈的渴求,女主人翁看見剛剛跟她親熱的男人,「心裡充滿了奇怪的悲哀。」
        「悲哀」?那是一個精準的隱喻。因為最巔峰的時刻已經結束,前一瞬如同在極光下,萬物閃現著奇異的光芒。從此再不可能,回到最美妙的光景。
        這個人不適合她,或許……什麼人都不適合她。所以,她又開始了孤獨的沈思。值得沈思的問題是,為什麼不能夠像對待狗一樣的看待伴侶?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188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