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鏡啊魔鏡
2008/05/21 18:17:00瀏覽1338|回應0|推薦6
        其實,我一直知道,祕訣是在鏡子。
        我等在電梯口﹐朋友在化妝室﹐我等了好長時間。她出來時一面抱歉,一面還頻頻回首。電梯裡,她淺笑著告訴我,化妝室裡那面鏡子好,捨不得走欸﹐好好,讓她變瘦了。
        百貨公司總擺著幾面大鏡子,有時候,穿衣鏡故意斜著放,鏡面與牆面成一個15度斜角。對著鏡子顧盼,腿顯得修長,腰長、手長、頸子長,整個人都拉長了。看自己那麼苗條,那一瞬很容易做錯決定。
        因為鏡子,因為當時魔幻的效果……什麼怪事都可能發生。
        帶回家,新衣穿上身,照照鏡子,不對啊?像另一個人身上的另一件衣服。所以﹐不該買那件衣服,倒該把那面穿衣鏡買回家。
        祕訣一直是鏡子。
        *
        我聽過女朋友說,為了那間化妝室,啊其實是,那間化妝室裡的鏡子,就去那餐廳坐坐好了。
        像尖沙嘴的「北京道一號」,27樓的餐廳「胡同」:襯著玻璃外的夜景,晦暗反而是創意,密道裡的化妝室也黑燈瞎火地搞神祕。
        又像「半島酒店」28樓的Felix。Philippe Starck一出手,就把燈光與裝潢弄得像一場時尚秀。化妝室懸在半空,那是最眩的設計。化妝室的鏡子,真像孤懸在空茫海景之中。
        我總在悄悄地「視察」這些鏡子空間。「化妝室」的英文叫“Lady’s room” 、叫“Powder room”:女人撲粉的地方、補妝的地方。化妝室裡男士止步,便可以安穩坐下,轉動疲累的腳踝。對著鏡子,女人從皮包裡翻出來的東西都別有情致:這一廂拿出的是眉刷、眼線筆﹐加上調色盤般的眼影組合,那一廂拿出的是粉盒、粉撲,再加上明晃晃的口紅。我總愛面對鏡子,喔,假裝對鏡,從鏡子裡偷眼看旁邊的女人,看那點猩紅、桃紅、淺紅怎麼樣在女人口唇上閃閃發亮?
        鏡子的角度重要,鏡子周圍的光線也極其重要。鏡子旁映著溫柔的燈影,打上玫瑰色的光暈,鏡中人自然有神采:毛孔消失,眼袋不見了,眼睛水汪汪的,光線甚至還會為女人補粉,幫女人修飾嘴角的細紋。
        Pub 裡的化妝室,卻是另一番美感,或者說,帶著滄桑的美感。
        前面座位上嗆了酒、傷了心,昏了,半醉了,這裡是躲起來喘口氣的角落。有人倚著鏡子,刁著一支煙。手指搖晃,顛著腳屏著氣,還在對鏡顫顫描畫。一瞬間的薄醉心事,在鏡子裡,悽愴到……讓人忍不住輕輕嘆息。
        *
        「魔鏡啊魔鏡,誰是天下最美的女人?」白雪公主的故事圍繞著一面魔鏡。其實,不必選美,不必選最美的女人,讓大家一起來協尋……讓人人變得美麗的一面鏡子吧!
        站在鏡子前,不必果酸、不必脈衝光,不必注射botox,……要找的,從來不必是理想的自己,只是理想的一面鏡子。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188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