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裳是「收心大法」?
2008/05/21 18:18:28瀏覽1306|回應0|推薦8
        買過多少件藍色的外套?
        外套都是約略不同的樣式﹐配上窄裙、配上長褲,深一點或者(稍微)淺一點的藍色。
        這種藍﹐或叫做藏青﹐或叫做海軍藍﹐四平八穩,像是沈靜無波的大海洋。套上深藍的外套,鄭重地告訴自己:我在上班,這是辦公室裡穩重的自己。
        藍外套是我的「收心大法」?……如此可以定下神,把自己抓回來。
        *
        多年前我就發現﹐衣裳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魔術。除了蔽体、禦寒等基本功能,衣裳讓人一霎間生出錯覺,以為自己正在做-----這現實世界上做不到的事。
        都是為自己,為自己意欲的錯覺在穿衣裳!反過來說,看在別人眼裡,衣裳創造的邊際效用﹐或許﹐沒那麼高。
        既是為了自己,索性全面為我自己。像是一塊魔術畫布﹐性格裡張揚的、徹底的、不可收拾的任性都可以一覽無遺。
        打開我家的衣櫥,總有一兩件草綠色加了迷彩的軍裝。只為了哪一天睡醒來,我突然緬想到當時的(我是說,沒被眾多大眾媒體庸俗化之前的)切.蓋瓦拉﹐或者目前一脈相傳,繼續打游擊戰的Subcomandante Marcos,想著那位蒙面俠Marcos正在墨西哥Chiapas﹐與政府軍進行無天無地的抗爭,身體不能加盟,精神上呼應一下也好,那麼這一天,屬於我的草綠日或迷彩日。
        而假日在家,我經常罩一件連身的工裝,胸前幾個大口袋,裝進一把錘頭,似乎……立刻可以爬上梯子做粗工。出門去逛街,我則喜歡小丑一樣的五彩花衣。以為啊,手裡再握住幾個大氣球,就可以四肢齊動地飛上天。
        到了晚上﹐若是那天特別恬靜慵懶,我就挑一件大大澎澎的圓裙:記得「蓬車西征記」?我小時候看過的電視劇集。棉布大裙子…聯想到某種草原氣質。若點綴著紗窗一樣的網狀花邊,又多了些粗礪的現代感。
        有時候在溽暑夏夜,故意讓自己亮亮閃閃的﹐小背心也釘滿了珠片。鏡子裡朝自己看,一付夜市裡蹓躂的模樣。等一下,攤子上有蛤仔麵線?外加一大碗銼冰?……連口舌間都是俗擱有力的爽快。
        天冷了,我喜歡披上那件舊舊的古董襖。緞子面磨搓了,磨得沈沈內含光,它早已歷經一百年。百年前﹐它是男人罩在長袍外面的短身馬褂。我偏要舊衣新穿,把它穿得它不中不西、不男不女,滿足我身上雌雄同體的願望。像是維吉妮亞.吳爾芙在1928寫的《奧蘭朵》(Orlando),變裝本身,就是莫大的穿梭想像。
        *
        我的衣櫥裡儘管樣式多變,上班時間,馴魔手法一樣,靠一件掩飾得很好的深藍外套,便把各種狂野的、瘋癲的、反叛的想法都掩蓋在我的外套……之下。
        於是,只剩下領口大小、顏色深淺的些微變化。
        那是掩體,靠一件制服般的深藍外套,把我酷愛玩耍的本性……暫時……埋藏起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188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