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r Dad on Father’s Day
2014/06/18 20:43:23瀏覽2998|回應36|推薦196

今年稍早時候,我家三位美國出生長大的朋友,安排我上個禮拜到西雅圖與他們歡聚度假。期間剛好遇上美國的父親節 (六月十五日),在城裡最富盛名的中國餐館用餐後,女兒滑一下手機,要我打開郵箱,接收今年她送的第一份父親節禮物。我當場用iPhone檢視,居然是一篇用中文寫的懷舊紀念文。中文是她繼法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之後學會的第四種外國語,她會讀、會聽、和會說,已經有一些時日,會寫,倒是一項驚喜。更令我意外心驚的,那是她讀我的部落格文章後,寫的一篇感性十足的回應文。我逐字讀下去,還沒看完,已經熱淚盈眶,無法卒讀………

今年我的生日那天,您為我写了一篇文章, 放在您的 blog 上, 写一些有关我的故事和回忆。 今年的父亲节, 我一直在想不知应该送您什么禮物, 突然想到, 我应该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也写一些我对您的回忆, 而且解释一下您给我写的故事, 让您和您的读者了解,从您的女儿的角度和眼光,如何看待您的个性和您对我的影响。

我先用您放在 blog上的照片來解释一下我心里的这些经验和感受,用我的角度重新說明照片後面的故事。

先道歉我的中文, 肯定有很多错误。


我不到九岁的时候,您从中美洲的波多黎各和哥斯大黎加出差回来,跟我介紹热带雨林里你见到的各种各样的动物, 花, 树, 天气, 都是我从来没见过的东西。 我坐在那里,靜靜的听您叙述这些梦幻般的故事, 我冲动得想要保护這麼美丽的地方,像您描述的那些。 我还记得,您在解释这些动物 树的同时,也给我在一张普通的纸上, 画出这些還没见过的动物,像大象蛙、小鹿猴子河马等, 大概有几十种生物吧, 憑您脑子里看到的想象的和梦见的,都制作成现实,展示在一张纸上。记得我對这个惊人的绘画印象深刻, 叫您给我印二十多份,我把图纸分享给我学校的同学,让他们看我爸多厉害。 从那时候开始, 我也想要当个艺术家, 画画的时候都会感觉到您的基因和影响,通过我的手,用画筆表現出来。

我常常跟我的朋友讲, 我小时候, 我做任何事情,我的父亲总是会趁机把东西变成生命的教训。

还记得我有一次在割草, 听音乐。 突然您从房子出来, 靠近我的身边,好像想要跟我说话。 我把音乐关了, 面对您。您说,思瑞, 我想给您一点忠告, 希望会帮助你。 我每次割草, 都会很努力的割两三行, 从草坪的一端到另一端。 割完几排草以后, 虽然我还没完成,我會关掉割草机, 转個身体, 欣赏一下我辛苦剪过的这几排, 享受我的劳动成果。 看到这几行那么整齐, 那么好看, 我再继续下去。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当你努力工作一段时间,你应该花时间来回头看看你已经完成的結果。并用它来鼓励自己,继续朝着你的目标前進。

那时候, 我好像很快地说:「好,好,听到了 我可以继续吗?您可能觉得我没听到, 或者没很深的了解您的意思, 可是我是一直没忘記这几句簡單的话。我用您传递给我的建议,激发我一生所有的工作。

我发现您很喜欢跟别人讲,您那年来加州看我的时候, 我带您到很多特殊的地方, 给您发现很多世界上您没见过的经验, 像美丽的海岸和加州高大的红檜木。

对我来说,您来加州那一次,有不同的含义, 给我留下難以忘记的印象。

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您原来来看我的原因是什么, 可是我是一輩子也不會忘记。

有一天,你打来电话给我,只是问问我怎么样, 事情好不好。在那时候,我刚从大学毕业,在美国加州從事一項慈善工作,但我其實想出国或找个更有意义的職業。当您问我找到工作了没,我突然泪流满面,并对您表達所有的挫折和焦虑,以及对自己未来的不安。我那时候感到非常失落和绝望。您告诉我,不要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挂了电话,但並没有馬上感觉好起來。

第二天,我下班回家,看到一部陌生的车停在我家门前。当我走近时,我发现您坐在车里, 我极为惊讶。我不胜感激, 觉得很感动,因为即使我们还有好几个月才能看到对方,可是当您一听到我有需要時,没有任何疑问,也没有告诉我,您就马上坐飞机来看我。

我一切记得很清楚,这一趟,您又陪我去了好多有趣的地方。

但更重要的是,我记得,您怎么只是在那里,出现在我身边,支持我,没有把任何压力或任何期望加在我身上,就给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滿希望,并給我继续前进的鼓励和勇氣。

正是这种您给我的无条件的爱,传递了您的关懷智慧咨询和天分,知道有这么一个美妙的人喜欢你关心你,那是我的父亲,这已经让我非常感恩,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运和最幸福的人。

谢谢您, 爸爸。 我爱您!

 以上是女兒高中時期的畫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mugu&aid=142909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0:24

 

看著他們出生....

看著他們走路....

講話....唸書.....長大

為人父母者~~回首時.....自是點滴在心頭

兒女的一字一句一信....觸動心頭點滴

自然熱淚盈眶

親情的纏綿~~~哭也纏綿~~笑也纏綿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10-02 10:22 回覆:

Simma回應十分感性

想必是寶貴的經驗之談

子女長大最是讓人覺得時光飛馳

昨日的嬰兒

今已亭亭玉立

令人唏噓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ST WORD, 借牧谷兄處致 reaizuguo* 兄
2014/06/28 18:09

方才踅來牧谷兄此文, 沒想到 reaizuguo* 兄又發作一番, 還說 "到此為止" -- no, no, 小肉球豈能讓 reaizuguo* 兄有 the last word.大笑

(1) 俺非來助陣, 您和牧谷兄俱為俺好友, 看到您二人槓上, 小肉球姑且評論一下.

(2) 俺一直以為您的大號寫成漢字就是 "熱愛祖國", 牧谷兄顯然也作此想, 他在樓下不過把您羅馬拼音唸出來, 而羅馬拼音的存在目的就是要人唸出聲來, 旁觀者一看就明白並無不尊重您網名的意圖 -- 若非 "熱愛祖國", 請問 reaizuguo* 還能唸成什麼呢.  您太敏感了!  真的沒有嘲笑或玩弄您名號的意思!

(3) 既然沒有不尊重您名號的意思, 就沒有 "不要臉" -- 您說 "丟臉" 就是不要臉的意思 -- 的問題.  其實, 您說話說的很重, 像講對方 "丟臉" 或 "沒被教過".

(4) 感謝您申明並非找碴, 小肉球也覺得您首則回應的 "表情圖示 + 措辭 + 比喻" 容易造成誤會.  沒事了, 到此為止, 您大人大量, 千萬別誤會小肉球找您碴.  在此請教: reaizuguo 不唸成 "熱愛祖國", 能唸成什麼?   熱愛祖國很好啊, 您為何要在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8 22:07 回覆:

哈哈 (是熱笑,不是冷笑喔)

小肉球小姐

知人所不知

能人所不能

言人所不言

思想敏捷

眼光銳利

明察𣏹亳

洞悉是非

辯才無礙

得理饒人

謹守分寸

把持分際

不做人身攻擊

佩服!感謝!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此為止
2014/06/27 21:55

名號是否要變成話題是個人的決定,
就像有人在聯網只出評論文章,也有人寫家居生活,是個人的決定,
這和丟不丟臉有何關?  扯得夠遠!
不曉得尊重別人 才丟臉,沒被教過嗎? 這才奇怪。
----------------------------------------------------------------
您那位來助陣的朋友,
先假定我啟動(initiate )那個回應,有點找碴的意思。
而不知我是回訪您這位稀客(感謝您那時先去推我文)。
說巧不巧,看到令愛的畫,
對藝術較敏感的我,就禁不住讚美一下,

結果好意惹來一身騷,劈裡啪啦挨了幾掌,
我還認真的一題一題的解釋,結果沒人理會,
反而迎來一盆稀泥,再被倒打一耙。
莫名其妙的被勸不要自責自殘,(還好不是自慚自裁:)

你們好友間有義氣,很好。
但對來客,尤其是生客,總該講是非曲直。
另外,勸勸您的好友,“打抱不平”前先搞清楚事情的來由,
並做點功課,再指手(有沒有畫腳我看不到)。
也不要什麼事 老是歪著想,往壞處想。

好了,到此為止,
不必回覆了,格主待生客之道已領教夠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4/06/27 12:28

"熱愛祖國"很丟臉嗎 ?

呵呵... 我覺得我還蠻熱愛祖國的 ... 雖然不一定和他常相廝守 ~~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7 13:14 回覆:

有不少讀者格友也有類似的疑惑

有人不解為什麼'熱愛祖國'需要遮遮掩掩

還有人問我'祖國'兩字已經存在千年

為什麼要硬要叫它zuguo

先否認zuguo 是祖國

又說台灣長大的人

zuguo的觀念已被移除

把日本美國當做zuguo的, 不少

zuguo到底是何物?

唉! ㄚ哉!

那也安捏?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014/06/27 09:29

我總共出文 78 篇,其中音樂介紹 37 篇。
其餘的41篇裡,至少有 24 篇,是以   開頭。
請至舊版 文章創作 , 要數算,請便!

幹嘛? 我自我驚愕? 我在自己諷刺自己?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7 10:39 回覆:

只是短評和臆測

無人加罪於人

也未見人身攻擊

請適可而止

萬勿自責自殘

是所至禱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格主一起來看看插的花
2014/06/27 04:23
表情符號用 (驚愕)
是驚愕嗎?我一直以為是帶了眼鏡的學究(nerd)。但是我認為更像貓臉,所以在我並不多的回應裡幾乎都選此符號。舉一近例 美對中國文化冷戰九大絕招,文後有一我的短回應。

d--O.0--b [小肉球評: 什麼意思?  讓人覺得肚子裡在罵人, 如 s-o-b?]
”d---0.o---b“,網上複製來的,伸出雙臂的 two thumbs up。要我註明出處嗎? 對了,在上面舉的例子裡,也用了 d---0.o---b 。(我到處在驚愕,在肚子裡罵人?!)

應作 "令嬡", "令愛" 是簡字吧]
查來的:     令愛,稱人女的敬詞。愛俗作嬡。
詞義:指對方的女兒。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稱對方的女兒的敬辭。也作“令嬡”,但不可寫作“令媛”。
《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虞侯道:‘無甚事,閒問則個。適來叫出來看郡王轎子的人,是令愛麽?待詔道:‘正是拙女,止有三口。’”《西遊記》第 二三回:“八戒道:‘娘,你上覆令愛,不要這等揀漢。想我那唐僧,人才雖俊,其實不中用。’” 茅盾《林家鋪子》五:“鎮上的蔔局長不知在哪裏見過令愛來,極為中意。”

把他比成溫家寶, 還加個相似度僅80%, 還寫得那麼曖昧, 還加個表情符號
我說的是 ”相似度超過 80% ~哈哈“
怎麼? 一定要說100%像,才不是諷刺、譏笑。 何況”超過80%“,並未將100%排出在外。(但我不認為有 100%像,一定要虛偽、說假話嗎? ) 因為不是面對面,在網上大家用”哈哈“”呵呵“來點明是開玩笑,輕鬆氣氛。 心術正,不會把什麼都往壞處想。(以後會注意,別拿人去跟“支那豬”比相似度:)

至於,紐約時報的事,已牽涉到國際政治,超出討論的範圍,但別忘了2008年北京奧運前西方媒體,尤其是美國媒體,如何扭曲、作假,栽贓大陸之情事。 就依個人的知識、悟性、和判斷力去客觀的選擇相信自己要相信的吧。

格主,我只能說,這支插的花,純然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極盡挑撥之能事
當然,格主 要選擇相信您的好友(您給插花的回應,似乎已表明),我無言,摸摸鼻子就是;真不像有些人那麼閒,計較這些。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7 10:32 回覆:

不知reaizuguo*兄有無注意到

小肉球小姐在她的評語之後有以下的但書和備註:

"假如 reaizuguo* 兄並非此意, 那麼就是寫了容易讓人誤會其本意的文章回應."

她並未一口咬定

就像我也未蓋棺論定

宣判reaizugo*就是「熱愛祖國」一樣

情緒化的過度反應有時反而會誤導讀者「想入非非」

甚至引起「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用心解釋釐清過就好

請勿太在意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敬!~原來畫的是牧谷兄的阿爸,您女兒的阿公...
2014/06/26 22:27

失敬!~原來畫的是牧谷兄的阿爸,您女兒的阿公... Fox冏

偶老花眼,沒看仔細,回頭再瞧一遍文,應可看出是令嚴。

抱歉!肖像神韻太生動自然,竟然把您看老了。 三太子害羞

父子如一個模子造型,只差在老先生歲月風霜明顯。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7 10:13 回覆:

哈哈

雁兄客氣有禮了

是我文裡未作說明

我原來只想將那幅油畫當普通人物畫像處理

所以未加解釋

不料関心的好友還是很自然地作此推測

有如此假設之好友雁兄並非第一位

所以敬請釋懷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用心描繪油畫肖像,除了美術長才外,更豐的是心意。
2014/06/26 16:00

補個回應:〈畫像很帥~稍微畫老氣了些。嬰兒畫很讚!〉

您女兒送的那幅老爸油畫帥像禮物,真令人好生羨慕。

如此用心描繪油畫肖像,除了美術長才外,更豐的是心意。

偶早年生日時,女兒曾以卡片畫了一幅間單鉛筆素描肖像~已令人足感心。

牧谷兄是有女若此,萬事足矣。祝福。 Fox恭喜恭喜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6 21:20 回覆:

哈哈

超可愛的雁兄

您的誠摯而老實的畫評

令我折服

那位長者的確有點老氣

那是我的老爸, 女兒的阿公

有下圖為證

謝謝雁兄!

(圖見南巴萬的阿公)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3:00
太佩服了!
令嬡的中文怎麼這麼好?!您怎麼教的?崇拜 
我家小孩聽與說都沒問題,讀和寫就慘了~~尖叫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6 20:18 回覆:

謝謝黃彦琳的回應

女兒小時候每個禮拜天有去上中文學校

大部是娛樂性質

真正有心學習

是她上了史丹福之後

突然興趣大發

努力在日常生活中練習

後又到北京大學唸研究所

中文便更上層樓

妳家小朋友會聽和會說

已經非常不簡單呢

一定很有語言天賦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21:25
好感動,你的女兒怎麼能這般深刻的體會到你的心?嫉妒加羨慕!當我看到你女兒寫到,在她與你通完電話後的隔天,「我下班回家,看到一部陌生的車停在我家門前。當我走近時,我發現您坐在車裡.......」你不知道我有多震撼,能夠放下身邊的所有事務,一心前往女兒的身邊,只為了給女兒加油打氣,這個父親真是了得,帥呆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6-26 20:07 回覆:

謝謝童空心小姐的溫馨讀後心聲分享

牧谷很感動

對我而言

女兒有難去看她

是很自然的行為

我早就忘了那回事

如果女兒不提

我永遠不會想到會對她的生命産生那樣重大的影響

知道以後

甚感欣慰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