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
2014/07/29 07:19:13瀏覽2284|回應9|推薦163

家父近日辭世,已於昨天移靈,安葬在環境優雅、風光明媚的嘉義中埔先賢紀念園區的慈恩堂。治喪期間,承蒙諸好友溫馨關懷,殷殷致意,慰問不斷,牧谷不勝感恩,在此深致謝忱。為恐持續打擾關心的朋友,本文恕不開放回應。


我摯愛的父親
自從我出生認識您的那一天開始
一直天真的以為只要我在,您就會在
父子情牽緣繫
應該是天長地久
是一種天經
是一種地義
一直到七月二十一日凌晨三點三十五分
您突然決定在安祥平和中默默地離開了我們
我才從幻夢中驚斷
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狂雷貫耳
讓我嚐到了天崩地裂的震撼和悲慟
充塞肺腑的
是一種萬喚不回的千古之恨
泣血椎心的苦楚和煎熬
竟是如此的不堪與難忍
------------
敬愛的父親
您一生
鍾愛您的專業
熱愛您的工作
您窮畢生精力獻身於台灣農業的研究與開發
您無時無刻不醉心於熱帶果樹的栽培和改良

您的子女都遺傳感染了您對生命熱愛的不治之症
您給我們的最大幸福
不在為我們果腹
不在為我們禦寒
而在教會了我們
做我們所愛,愛我們所做
您教會了我們如何珍惜生命
那怕是一草一木
您教我們學會了尊重生命
那怕是一粒種籽、一段藤蔓
我們因此而懂得善待生靈、享受有限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因此而豐富多彩
-------------------
親愛的爸爸
除了工作之外
構築家庭愛巢和教養子女
便是您一生最大的嗜好和志業
您對毋親的愛情忠貞不二
您對婚姻的承諾有始有終
您承襲歷代祖先庭訓
堅守道德
良心和義理
一生潔身自愛
不喝、不賭、不嫖、不貪
您的執著和專一
素為子女所敬仰
從您身上
我們學會了如何在花花世界中抵抗誘惑和通過試探
--------------
親愛的爸爸
還記得我們唸小學的時候
您總是犧牲午休的時間
騎腳踏車為我們送來媽媽親手做的熱便當
您在校門口引頸企盼子女的神情和身影記憶猶新
閒暇假日
您總愛帶我們遊山玩水、尋幽訪勝
您教我們灌肚猴、釣青蛙、鬥䖷蟀、摸蛤蜊
您每次公差出遠門
總不忘為我們帶回各地的特產和童玩
您變神奇的魔術給我們看
您說虎姑婆、白蛇傳、孫悟空、濟公傳的故事給我們聽
您做好玩有趣的謎語給我們猜
您當馬兒讓我們騎
這一切的快樂時光
雖然歷歷在目、猶如昨日
卻因為您的離去消亡
突然恍如隔世,瞬間成遙遠的追憶
------------------------
親愛的爸爸
半個世紀以來
感謝您與我們長相廝守
雖然肉體上
我們與您曾為大洋高山阻隔
但在精神和靈魂上
我們與您卻未曾須臾或離
我們曾經彼此亦步亦趨,互相扶持
您走了
從今而後
您的每一個子女都要千山獨行
開始真正的獨立自主
我們何等幸運
也何等幸福
我們已經從您身上學會了
如何為人父、如何為人母
感謝您無償的父愛
感謝您無悔的寬容
感謝您曾經與我們共患難
感謝您曾經與我們同歡樂
感謝天上的神
讓您第三代的孫子女
在他們的父母身上
看到了您的形象
也在他們自己身上
看到了您的影子
您的子孫的肉體和靈魂
正是您寶貴生命的延續
您會常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我們的呼吸氣息間
我們感念這段縁份
我們懷恩您的賜予
我們會把無限的哀痛
化作對您綿綿的思念
我們會照顧好此後孤單的母親
請您放下重擔

無病無痛無掛無礙
安享天上的極樂世界
相信有一天
我們會先後回到天家
與爸爸再相會、再續前緣
親愛的爸爸
我們愛您!


臨別依依
父恩浩蕩

不勝懷念
不孝兒跪拜感恩送別
西元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八日

***************************

父親生前最喜歡的熱帶果樹玩物

直接長在老幹上的果實菠蘿蜜(最大)和樹葡萄(最小)

每次有學童或農學院的大學生來參觀

父親一定親自接待實地解說

台大和中興大學植物系實習生與父親(二排戴帽者)合影

東南亞農業觀摩訪問團與父親(中坐者)合影

日本農業專欄媒體來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mugu&aid=15514670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6:25

父親的愛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親情,感恩父親!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10-02 10:05 回覆:

說得好極了

完全贊同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08:21

一位尊重生命親愛家人的長者

自然而圓滿地走完一趟生命之旅

風城行者 留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8-31 08:57 回覆:

謝謝風成行者留言致意

祝福您!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6:35

數筆兒孫留給父親、爺爺的信,

描繪出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生活家。

您的父親一生活的精彩、踏實,

足為後輩典範。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8-17 21:58 回覆:

後代子孫對父親只有綿綿的思念

我們感謝蒼天曾經有過的𧶽與

讓我們擁有一位平凡但卻了不起的父親

謝謝幸福白開水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牧谷兄節哀;保重。
2014/08/15 00:08

牧谷兄節哀;保重。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8-16 12:36 回覆:

謝謝雁兄的關照

祝週末愉快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12:22

大哥請節哀

也請多保重


blue phoenix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4-08-14 13:22 回覆:

好久不見了

謝謝藍鳳凰小姐

我還沒忘記叫妳小姐喔!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R給阿公的信
2014/08/10 14:08

SR給阿公的信

親愛的阿公:

每憶及我的歡樂童年,就不得不想到您

那段您在美國芝加哥與我們同住的日子

有我最快樂的黃金年華

每天早上最愛看著您戴著一頂牛仔帽

愉快地步入您心愛的菜園和花圃

有一次您把我叫過來

抓起一把泥土說:

看!這些蘆筍、番茄、茄子、青椒、和甘藍都是泥土變的

您還能從自己種的蔬菜,用壓枝或收集種籽,讓它們生生不息

我當時覺得您那無中生有的魔術本領

太不可思議了。

今年我與我的朋友在西雅圖自家前院開闢了一塊菜園。往年從未成功過,不知怎的,今年突然想起您當年的種法,我依循您的方法,灌水、架枝、疏苖,感覺您透過我的手在做工,萬萬没想到所種的荷蘭豆、九層塔、和蕃茄,居然因為您的加持而大豐收。我的朋友嘖嘖稱奇說,我的身體裡頭一定有遺傳自您的農業基因,讓我與有榮焉。

今年蕃茄成長的時候,那葉子釋放岀來的味道,讓我忍不住聯想到您,我讓每一顆果實長大到極限,收成以後,品嚐風味,往日與您在一起的時光,一幕一幕浮上腦海。

想到您與我們一起搞笑戲耍

想到您與我們一起去露營

想到您與我們分享中文和小提琴比賽得獎的喜悅

想到您與我們一起學英文、一起看電視、一起去參觀植物園

從您身上,我們在孩提時代就學到了樂觀進取和熱愛生命

阿公,我深深的想念您

我滿懷感恩

我埋入土裡的每一粒種籽和每一枝生命都有您的氣息

您的精神與靈命滋養了我、我的朋友、以及我所有的家人的生命

謝謝您,阿公!

您的孫女兒SR敬上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F和Connie給阿公的信
2014/08/10 14:06

SF和Connie給阿公的信

親愛的阿公:

每次到台灣,我最興奮的便是到嘉義來看您和阿嬷

尤其那綠蔭蔽天的植物園和公園最令人懷念

因為那樹林裡的小路上

有您數不盡的腳步

每次與您相聚

您總是愛搞笑

說激勵我的話

稱我南巴萬

雖然我受之有愧

我真希望我的新婚妻子有機會和榮幸來拜見您

讓她分享我與您相處的驕傲和喜悅

雖然您的肉體離開了我們

但您的精神長存我心

我在我的爸爸、我的姊弟、和我自己身上

經常看到您的影子

您的典範將世代相傳,永不止息

阿公,我們深深的懷念您

我們愛您

SF和Connie鞠躬叩拜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Y給阿公的信
2014/08/10 14:02

親愛的阿公:

我永遠無法忘懷您那誠摰而佈滿皺紋的笑容

不管是您拿著碩大的茄子給我們看,

還是望著您的孫輩在戲耍

您的笑容始終如一

那是一種充滿驕傲、生氣、和熱情的微笑

記得我唸小學時候的夏日

每天放學回家

從後窗望出去

總是看到您和阿嬷在後院的菜園和花圃裡埋頭苦幹

您們熱愛園中的生命

總是細細照顧每一棵植物後

才在夕陽西沈的時候進到屋子裡

您這麼熱愛自然的生命和專注的工作

給我小小的心靈很大的啟示和激勵

我記得那段您在美國的日子

您都陪我們去逛博物舘和公園

我無法忘懷您走路時那穩健有力的步伐

您對這世界總是充滿了好奇

您喜歡不斷學習新的東西

您老是興奮得與我們分享您的新發現

我在您的長子,我的父親,身上也看到了這些特質

我甚至在自己身上也發現了類似的特質

親愛的阿公:

雖然您的後代子孫將分散世界各地

但不管天涯海角

我們都深深的愛著您

您的生命對後代子孫的影響

將遠遠超過我們目前所能想像的

愛您的孫子SY敬上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G給阿公的信
2014/08/10 13:59

親愛的阿公:

我們此刻寫信給您,是懷著微笑喜悅和愛您的心

想到您就不得不浮現您那十分搞笑的臉龐

每次與您相聚,您就是有那股小丑的魔力讓我們大笑

最難忘的故事是

聽說您年輕的時候

為了要贏得阿嬷的爸爸的歡心

您開了一卡車的傢俱和財寶去阿嬤家去獻寶求婚

這是我們這輩子聽過最好笑的笑話

我說的沒有小阿姨說得好笑

可是我們會世代相傳

我們很榮幸和感恩

我們的血液裡頭帶著您那幽默和迷人的個性

您的風趣和熱情會在您生生不息的後代子孫中留傳千古

上次我們去探望您

您的身體已經很微弱

您還是從椅子上站起來

孔武有力地擁抱我們

您一如以往,擺好可愛的姿勢讓人照相

阿公,感謝您最後這段日子以無限堅強的意志

讓我們多擁有與您一起的時間

我們很悲傷您的離去

但我們知道從此您得以卸下重擔

您得以安心休息

愛您的外孫曁外孫女G&G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