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的「煎糜」
2008/02/28 00:58:16瀏覽483|回應2|推薦28

                       

小時後,因為父親早逝家境清寒,我家被列為一級貧戶。因此,每逢年節,都會或多或少領到救濟金或救濟品。

有次,發放地點在離家較遠的一座教堂,坐公車也要七、八站。當時念小學三年級的我,自告奮勇的要幫媽媽前往領取。雖然不知道路,但我看得懂字,比媽媽目不識丁強多了。還答應讓當時讀一年級的弟弟隨行,好讓媽媽安心工作。 

    為了省下搭車的錢,我決定步行。我先安撫弟弟,花一角買了兩顆像彈珠的糖球塞入他嘴裡,讓他乖乖的跟著走。

我沿路走,沿路問,花了個把鐘頭才找到教堂。兩個孩子傻呼呼的進入教堂,只見寬大的室內,排著一列列整齊的長椅;前面牆壁上釘著大大的十字架,十字架上有個垂下頭又沒穿衣服的人。

弟弟一看,害怕的躲到我的背後,「我會怕!」,「那又不是真的,怕什麼?」,說實在的我還真有點膽怯,摟緊弟弟來增加自己的膽量。這時一位笑臉盈盈的阿姨走出來,我趕忙遞上領取單。阿姨摸摸我的頭,眼睛卻直往門口瞧。「大人呢?」

「我們是自己來的,我有帶媽媽的身分證和印章。」我想表現的像大人一般能幹,裝懂的表明「證件齊全」。

阿姨填填寫寫的辦了一些手續,給了我三十元。還聲聲叮嚀要把錢帶好。我因為沒有口袋,就把錢放進弟弟的衣袋裡。兩個人戰戰兢兢的保護錢回家。 

    晚上媽媽工作回來,問起錢的事。我把整個經過一五一十的告訴媽媽,正洋洋得意,才發現「身懷鉅款」的弟弟不見了。

我們心急的到處找,才看到他歡天喜地的從鄰居家走出來,懷裡抱著一部昂貴的玩具車,幾個尾隨他的孩子,正在和他交易借玩具的條件。 

    「錢呢?」媽媽緊張地問,弟弟的笑凝住了,看著媽媽,把玩具摟得緊緊的。 

    「你這個死囝仔,你知道這些錢,我要做多少苦工才有嗎?」媽媽破口大罵。 

    隔天早上,一陣陣從未有的香味飄進房裡,我和弟弟飢腸轆轆地跑進廚房。這時媽媽仍悶著一張臉,正把一撮鹽加入爆香的紅蔥頭裡。她大火快炒,一面把昨晚剩下的稀飯倒進去。 

    「弟弟把錢用光了,以後就吃稀飯配鹽巴。」媽媽說著,把煎出鍋巴的稀飯翻面,「唧!」又是一陣香味。 

    望著焦黃的碗中物,我們愁著眉,用筷子剔開鍋巴,夾了點糊狀的稀飯放入口裡。

哇!好吃!外裹的皮層,更是香脆。沒想到不具看相的「煎糜」,竟是人間美味。我和弟弟開始搶食,並建議媽媽以後早餐乾脆這麼吃,而且還可以省下買醬菜的錢呢! 

    近日看到一篇有關「煎糜」的文章,讓我想起這樁往事,和「煎糜」的美味,不覺食指又大動了起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651235

 回應文章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彌足珍貴!
2008/05/18 06:22
困境中更能品嘗出美味呀!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
2008/03/06 11:20

娓娓道來的童年往事

筆法輕鬆

感動異常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