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元的春天
2008/01/11 00:07:21瀏覽468|回應5|推薦42

                   

下午四點多,超叔照往常,把娃娃車停在學校轉角的路邊等候學生。那天氣溫十來度,風很大,飄著細雨,他一直坐在車上..

人行道旁的騎樓下,一個老人捲曲著身子蹲著,身旁一部破舊的腳踏車,車架上堆著凌亂的瓶瓶罐罐,應該是拾荒來的吧!。

這時一位女駕駛,準備把車停在娃娃車前面,老人家看到,趕忙靠了過來。她見狀,把倒了一半的車急速開走,在路口迴轉,不惜並排的停放在對面,走進羊肉爐店。

老人家險象環生的越過馬路,也進入店內。片刻後,那位小姐提著大包的羊肉,臭著臉走出來。老人家跟隨到車邊,她重重關上車門,揚長而去。

車走後,老人家茫然的站在原地,把滑落的外套拉鍊,盡可能的拉高。 

一位安親班老師,帶著一群學生走過來,老人家把目標轉向她。女老師視若無睹,倒是小朋友好奇的瞧他幾眼。

老人家乞討的手,試著移向提著公事包的男士,對他彎腰鞠躬。男士像遇到路障,敏捷的往旁跨步,快步閃人。

老人家失落的垂下手,卻仍四處尋覓。

迎面而來的胖哥,邊走邊享受著美食,尾隨的流浪狗,正在分享他吃剩的殘渣。老人家燃起一絲希望,再度乞討。結果,他連狗的幸運都沒有。

老人家認命的縮回了手,雙臂緊緊環抱薄弱的身子,抵著寒風越過馬路,折回騎樓。

超叔看不下去了,心想,經濟真的那麼不景氣嗎?還是現在的人都被詐騙集團嚇破膽,人人罩著一件鐵石心腸防詐衫?他搜搜口袋,還有三個十元銅板,急忙叫住老人家。

老人家蹣跚的走過來。近了,才發現他的外套裡未著任何衣物。「我沒什麼錢,三十元應該夠吃一碗滷肉飯。」老人家接錢的手顫抖的厲害,嘴裡喃喃唸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一會兒,老人家去而復返,手上拿著用舊衣服包裹的物品。他在超叔面前小心翼翼的層層攤開,裡頭是兩包未開封的香菸。「這包給你。」老人家露出真摯的眼神。   

超叔一時盛情難卻,趕忙下車。「老兄弟,謝謝你,你自己留著;天冷了,要多注意身體。」他關切的握緊老人家冰冷的手。

老人家一面點頭,一面把他的珍藏品慎重的包回,放入外套內。雙手合掌的唸道,「觀音菩薩保佑你……觀音菩薩保佑你……

寒冬裡,他倆的心底是暖暖的春天;「關懷」、「真誠」、「祝福」的花,正朵朵綻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527096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8/02/19 13:24
短短一篇,描寫的很生動,故事的人物活脫脫的跳了出來~~很棒喔~

小英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02/01 02:16
很感的情節,寫得真 好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願
2008/01/21 19:35

菩薩保佑!

您的這篇文章

讓這寒冷的夜晚

多了許多溫暖

望眾神保佑您和所有的人們

安康美好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看~
2008/01/15 10:40
短,精,愛完成一篇經常出現在眼前的生活片段,
只有妳~抓住了我們疏忽的愛心,
真心感動,謝謝妳!!!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三十元的春天
2008/01/11 00:23
哇! 好鋒利的一支筆 好仁慈的一顆心 (超叔&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