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鞋子的化妝師
2008/02/22 00:26:19瀏覽454|回應1|推薦30

              

「阿母是『磨趾頭仔皮』養你們的,要好好讀書,不通像我一樣,做一世人的『青瞑牛』,乎人看無起。」母親伸出長期被水浸泡的手;脬脬的,膚色是乳白的,指頭縫間還破了皮。

父親去世後,目不識丁又無一技之長的她,要爭口飯吃是多麼辛苦。幫人家洗衣服是她能勝任的事。於是一口氣接下六戶,約有三十個人,每天到客戶家「上班」,沒有假期。

讀小學後,遇到假日,我也會跟著母親去洗衣服。我能幫忙的就是把每件衣服抹上肥皂,母親接過手就可直接清洗,可省去一些時間。一定有些人會問,為何不用肥皂粉呢?五0年代的肥皂粉可是奢侈品,猶記得是紙袋裝的,小小一包,外面印著一隻天鵝。當然主人是不會讓洗衣佣人使用的。

有一次,我做完「份內」工作,坐在凳子上等母親。女主人拎著她兒子的白布鞋走來;「小妹妹,你會不會幫鞋子漆粉?」當然會了,那可是我的專門;我的白布鞋再怎麼用力刷都是灰的,會被老師誤以為我沒有清洗,要不是靠鞋粉,學校晨檢一定過不了關。我自信的向她點了點頭,她把鞋子和鞋粉遞給我。

「還有剩稀飯嗎?我需要一些粥汁。」女主人一面指向餐桌,一面好奇的問:「要這做什麼?」「調鞋粉呀!」「不是用水嗎?」「這是阮阿母教的,這樣粉的粘著力才會持久。」

我小心翼翼的用手指沾糊狀的粉,均勻的塗抹在鞋面。一會兒工夫,一雙雪白的布鞋已告完成。我捧在手上,深怕不小心碰出瑕疵。「請問老闆娘,要曬在哪裡?」女主人瞧了瞧,滿意的笑了。「小妹,你幾歲?」「八歲,你阿母以後靠你就好了。這給你。」他從口袋拿出兩毛錢。

我高興的把兩毛錢拿給母親,沒想到母親說:「這是你自己賺的,留著買糖吃吧!」我把玩著兩個銅板,興奮的心久久無法平息。

直到現在,五0年的第一份「薪水」,是我最愛說給子女聽的「歷史」故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634802

 回應文章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只是個平凡的小故事...
2008/02/26 00:20
雖然只是個平凡的小故事, 但描繪得栩栩如生. 很被感動...
說給子女聽 是給他們最好的人生禮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