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邊那棵橄欖樹(完結篇)
2014/10/10 19:49:03瀏覽184|回應0|推薦4

10.

        整整一個月,沈青蘋除了教課,從早到晚就坐在電腦前打教案、出段考的題目。她的雙眼變得乾乾澀澀,前兩天起床時右眼還曾閃過一道白光。啊!皇天不負苦心人,六個科目的詳細教案終於大功告成!明天《廣達游於藝》的“北宋書畫特展”即將在學校的大禮堂登臺,供全校師生觀賞。她輕鬆的吸了一口新鮮空氣,正要吐出時,宗艾霞走到她的辦公桌邊:

「沈老師,九年級的所有成績必須在後天繳交。」

沈青蘋面有難色:

「“表演藝術”這個科目我要求他們寫“戲劇人生”的學習單,他們

   原先答應五月二十一日基測考完就會交;結果一週過後也沒任何

   同學繳交!妳是這班的導師,可否請妳幫忙催促一下?」

宗艾霞冷冷地拒絕:

「這是妳自己的事,妳得自己想方法去解決,我幫不上忙!」

她左思右想只有鄒建平老師可以幫忙,於是走到對面鄒老師的座位,將這事的來龍去脈告知他。他爽快地答應了:

「我今天下午有九年級的數學複習課,可以幫妳催促一下。但沈老師

  妳也知道,國中的孩子很叛逆,我說的話他們未必聽、更不見得會

  去做,妳…最好回去和妳的      神祈禱吧!」

沈青蘋感激涕零地:

「如果在臺灣,我會以『沈老師請各位同學吃麥當勞』做為繳交學習

  單的獎勵。但這座小島上沒有麥當勞啊!」

鄒建平老師圓圓胖胖的臉笑紅了:

「我們這兒的孩子寒暑假時都會返臺回“家”度假喔!吃麥當勞、

  肯德基對他們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囉!」

嘎?為何完成“戲劇人生”學習單如此艱難?難道國中三年的舞臺上沒有任何值得回味的場景?平日上歷史課,劉培章、秦彥伯、曾以芯經常在座位上唱作俱佳、演得不亦樂乎!然而要求他們上臺表演就抵死不從!他們究竟抗拒什麼?成長嗎?現實的舞臺嗎?或許再過十年,他們毋須刻意排演,這三年來各式各樣的比賽、春郊、秋郊、畢業旅行…等等皆會自動在腦海中成為精采絕倫的戲碼。

    晚上就寢前,她向      阿爸父祈禱:

   「當盡的本份我已竭力完成,我絕不可能幫同學寫學習單甚至偽

     造成績。求        神感動並激勵九年級的五位同學願意完成

     學習單。青蘋在這座島上無依無靠,只能將一切憂慮卸給

     神,也深信祢必顧念我。謝謝      神垂聽我的禱告,奉主耶

     穌基督聖名,阿們。」

禱告完便沉沉睡去,一夜深眠。無夢。隔天清晨她如釋重負地梳洗、讀《聖經》,另一段經文啟發她的信心與力量:「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午休後,她帶領同學們沿階而下步入大禮堂。嘎?!先前在臺北故宮推出的北宋大觀展的部分書畫果真來了!字帖部分有蘇軾的〈寒食帖〉、〈前赤壁賦〉;繪畫部分包括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李唐的〈萬壑松風〉…等等作品。雖然全是複製品,也足以讓這些從未踏進故宮大門的孩子耳目煥然一新。國小部的孩子們幾乎全流連於畫作前,聆聽趙純如老師扼要的解說。而國中部的同學們一直朗讀〈寒食帖〉及〈前赤壁賦〉上的文字——這些連綴簡約的筆法一字一字念起來還真像猜燈謎!「沈老師,這個字怎麼念?」子晴拉著她的手來到一幅國畫前。「皴?念ㄘㄨㄣ。中國畫家畫國畫時,先將大山奇石打好輪廓,再用橫筆蘸水墨染擦,以凸顯其脈理。是國畫的重要技巧。」她深入淺出地解釋。稍後同學們不約而同的問倪老師:「寒食是什麼食物啊?」倪彤雲笑著回應:「是晉公子重耳和介之推的故事,你們待會兒上網去查查。」她在一旁聽了,立刻決定學習單的第一個問題:「請同學們敘述寒食節的由來。」

    欣賞完宋代的書畫他們步出禮堂,投入春末大自然的懷抱。啊!禮堂左側的花圃開滿了粉紅色及白色的繡球花——一大朵一大朵放肆的青春與純美!賢瑜提議:全班同學想和班導合照。於是請來倪老師,把青春臉龐及優美景緻全部攝入鏡頭留念。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辦公室,驚訝地發現林鵬雲的“戲劇人生”學習單已經畢恭畢敬地豎立在辦公桌上!感謝      神,她很快就批閱完畢。吃完晚餐,秦彥伯、曾以芯及劉培章也繳交了。只剩下葉筠姍,這名小女生超愛super  junior,竟把這個韓國合唱團的影音檔全部下載至手機,並經常拿著手機和她分享:沈老師,這個是主唱;這個是基督徒喔;這個…我超愛他的…還有這個…他整型非常成功喔!筠姍的短小手指忙碌地滑動螢幕,如數家珍般介紹著。沈青蘋想著想著不自覺地步出辦公室,來到九年級教室。「筠姍,請妳出來一下。」沈青蘋輕聲喚著。筠姍小跑步來到她身邊:「青蘋老師,我還剩下兩題…。」「今晚可以寫完嗎?」「一定能寫完。青蘋老師,妳覺得我…去另外一個島嶼念高中比較適合…還是去高雄念五專比較適合?」筠姍支支吾吾地問。「沈老師觀察妳好久了,妳的個性有些閉俗,不適合待在既封閉又競爭激烈的升學環境;高雄的陽光會祛除妳心中長期的陰霾!」筠姍點點頭道謝,轉身回教室。

    五月三十一日是校慶。沈青蘋聽說全校老師們必須參與灌籃及踢足球,便雙眼直冒金星!她一大早起床看完聖經吃過早餐,立即衝到國小部的操場。她發現籃球場上已擺好路障,大約每隔兩公尺放置一個高約四十公分的鐵絲架。先由同學們一邊運籃球一邊躍過路障,繞完一圈後再回到籃框下面投籃。運球、投籃皆有時間次數限制。有一些老師運球速度太慢,連半圈都沒繞完即逕自投籃;另外有些老師非常會運球,雙腿和球絕對不會碰到路障,但五次投籃皆未進任何一球!輪到古大騅老師了,他手中的籃球和雙腿始終不聽使喚,一會兒撞歪了鐵絲架,籃球因觸碰鐵絲滾跳至地面;一會兒雙腿無力根本無法躍過路障!古老師汗流浹背地運球繞至另一側——沈青蘋當時站立的位置,出人意外跌了個“五體投地”,右腳球鞋猶似飛鏢射了出去,眼鏡也彈落在地面!嘎?竟然四平八穩的趴在沈青蘋腳前?是        神替她申冤嗎?還好籃球場上僅剩下寥寥幾位老師!唯一專注的學生是江紹安,他也看得目瞪口呆…。接著換她上場。她小心翼翼的運球,雖然速度較慢,卻始終與路障保持安全距離。後來她來到籃框下一躍而起,第一球即順利投入籃網,耳邊頻頻傳來一連串“喔”的難以置信地錯愕聲…!

    六月初基測放榜,國中部辦公室宛如嫁女兒般喜氣洋洋。基測獲取最高分的林鵬雲進入板橋高中,他的作文是滿級分,令倪老師笑得合不攏嘴。其次是曾以芯,以五分之差失去了師大附中,只因她的國文成績未達低標。至於劉培章,掙扎了許久最後決定念新北市的中和高中。比較有趣的是:曾以芯、秦彥伯這兩個死對頭,居然同時決定留在外島念當地的高中,以後有可能依然是同窗。

    另外更夯的話題:「校長終於要退休啦!誰會來接棒呢?高泰奡主任嗎?啊?校長要遴選啊?在地的國中校長就那麼幾個,理所當然留在原來的學校當校長,誰會出來遴選?做我們的校長呢?」沈青蘋打從六月一日起便每天“複習”這些話,有時考卷出到一半,電腦螢幕上居然出現一排字:誰來當我們學校的校長?誰要參與校長遴選?

    天氣愈來愈悶熱,這天下午于財發老師大聲地宣布:「辦公室裡出現一隻蜈蚣,我昨天晚上看到的…。提醒各位老師,不要待到太晚…沈老師!我剛才說辦公室裡有什麼啊?」「有一隻蜈蚣。」沈青蘋高聲回應。「所以妳也不要因出段考的題目而待到太晚…。」于財發老師警告。「沒問題,上帝會保護我啦!」她笑著說。「妳還是早點兒回宿舍吧!蜈蚣是肉食性的節肢動物,牙齒含有毒性,妳萬一被咬了,晚上九點後軍醫院和衛生所都休息了,沒人能救妳喔!」問題是:如果她六份期末考的題目沒有在六月二十日之前出完,又有誰可以救她呢?感謝      神!她每天晚上孜孜矻矻的思索考試題目、批閱作文及習作,從未見到半隻蜈蚣!倒是期末考的前一天晚上,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原來是跳電啦!隔座的古大騅老師正在出數學考題:「哎呀!明天第一節就要考數學,我剛才出的題目還沒有存檔…全都泡湯啦!」她正想開口安慰古老師,一名替代役手持探照燈衝進辦公室:「沈老師,現在我可慘啦!我剛剛在網路上玩殺人遊戲,學校一停電,我手下那群人全被殺光光啦!」瞧這名替代役一會兒眉飛色舞、一會兒若有所失的表情,沈青蘋忍不住縱聲大笑!她想:幸好自己活在真實的世界中。

  •               *                   *

    從外島返臺稍事休息又開始尋覓教職。沈青蘋在失業整整十六個月之後,重返教書舞臺——雖然才短短六個半月,仍令她雀躍不已!有一回假日返家,喜獲眉卿的親筆信函:

「青蘋老師:

       我已順利考上臺北的中正高中,父親幫我在學校附近租了一

       間小套房,他常常過來看我,而且還帶著許多由越南籍的繼

      母親手做的佳肴及糕點呢!妳相信嗎?我已不再罵她死查某

      反而一直為她和兩個弟弟祈禱…,希望她與爸爸能夠和我一

      起上教堂做主日崇拜。

          青蘋老師,告訴妳一個小祕密:妳那棵種在天邊的橄欖

      樹,如今已移植到我心深處,正繁茂生長…妳放心!我每天都

      澆水灌溉,有朝一日也會像妳一樣去天邊流浪…再把種子撒向

      遠方…。請為我們全家禱告,謝謝妳。敬祝

                  教安

                                 眉卿敬上」

    她老淚縱橫地讀完淡藍色信紙上面流暢的文字,隨即拈來《聖經‧詩篇‧第五十二篇‧第八節》贈給眉卿:

    至於眉卿,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要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

    慈愛。

 

    她將邁入後中年期,不知能否再度站上講臺?但卻深信:一旦真真實實擁有了      神的豐盛與慈愛,夢想與橄欖樹就不可能枯謝。

 

 

 

PS:感謝     神!去年六月底道聲文學獎截止收稿前我終於打完此1萬3千多字的小說雖然大屁沒響一個,而且嘴唇因熬夜破皮噴血~~~依然哈利路亞

                                                                                                                   趙    趙路得寫於2013,3,20~6,19凌晨4:20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05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