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邊那棵橄欖樹(8)
2014/10/10 19:42:21瀏覽124|回應0|推薦0

9.

    今天是清明節。她終於改完第一次段考的試卷並登錄成績。走到操場上先慢跑兩圈,遠遠地瞧見鄭爸爸向自己招招手,便走了過去:「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你啦!」她禮貌地說。「真是難為妳了!我知道謠言滿天飛…!妳真是位健康勇敢

的女性!」鄭爸爸直對她按贊。「我想送夏醫師一本《新約聖經》,你可以幫我轉交給他嗎?」她請求著。「當然可以啊!妳現在就給我吧!」鄭爸爸爽快答應了。她跑回辦公室,打開辦公桌的中間抽屜,飄下一張薄薄的淡紫色信紙,上面寫著:

 

        柔柔的白雲

        在港灣深處

        浮動浪人離緒

        時而飄泊

        時而停駐

        淡淡的思念

        在筋骨深處

        任隨季節遞嬗

        忽而發痠

        忽而隱痛

                ——寫給慕帆大哥

 

 

PS:請學習在不圓滿中努力成長、自我提昇;請學習從所有

    的遺憾裡不斷謝恩;請從諸事不完滿及批評、抱怨頻仍

    的日常生活中學會珍惜;請從坑坑疤疤、滿目瘡痍的人

    性中學會悲憫與寬恕。

                       沈青蘋筆   4,5

 

 

 

她拿出白色信封袋,將紫色信紙與《新約聖經》放入袋中,再用膠水黏緊。然後抱著信封袋衝出辦公室,只見鄭爸爸仍站在操場上,仰首望著天空。「對不起啊!讓你久等了!」她微笑著道歉。「妳…還會來我們島上嗎?」鄭爸爸似乎若有所思。「我不確定哦。目前還沒做家庭訪問的只剩下林振玄。你有什麼事嗎?」她覺得有點奇怪。「沒…什麼!我只是隨口問問。我要去碼頭搭船了。」他往山腳走去。「鄭爸爸謝謝啊!請代我問候夏慕帆…。」她在他身後叫著。誰知她身後也站著一個男人,是古大騅老師!

 

   再度重返辦公桌,拿起三本昨天尚未批閱完的聯絡簿。她打開謝眉卿這本,發現“心情紀錄”寫著一段話:

 

 

 

    沈老師,難道妳不認為自己很冤嗎?這小島上的人有沒有大腦啊?怎麼都像子晴的大嘴巴只知道做林振玄的傳聲筒啊?真希望自己今年七月也可和您一起回臺灣…。

 

 

 

她換了一枝鉛筆,在“聯絡事項”這欄整齊地寫道:

 

 

    人性的通病是:批評別人易如反掌;糾正自己難如登天!就好像批判別人的作品容易;自己構思創作較難!而我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臻至完美無瑕天衣無縫,所以孟子要求我們培養浩然正氣;  耶穌也要我們結出良善的聖靈果子。良善的性情一旦被挑旺,滿腔的冤屈也不算什麼了。沈老師誠摯地謝謝妳的關懷(畫張笑臉送妳)。

 

 

     轉眼兩週過去。昨晚她批改完孝親月的徵文比賽,

將二十四份作文放在倪彤雲的辦公桌上。傍晚倪老師手持三份作文走過來:

 

 

「沈老師,妳挑選花雨詩的這篇做為第一名我很同意——因

  為她這篇結構非常完整,寫得也動人;但我認為第二名應

  當給九年級的劉培章而非八年級的楊子晴。」沈青蘋盯著

倪老師手中的作文說:

 

 

 

「我知道劉培章摛藻華麗,可我認為他摹寫夜空的星子如

  何如何感動他、令他終身難忘的那一段,彷彿是從作文

  範本裡面抄下來的,幾乎沒有真情實感…!楊子晴的文

  采確實比不上他,但子晴可藉由七歲時媽媽不准她吃糖

  這件小事引發了較深刻反思,是值得獎勵哦。」

 

 

  倪老師央求著:「堆砌辭藻也是創作文章必須具備的功力呀!培章在去年及前年的作文比賽都得第一名呢。沈老師,這樣好了,你們班的楊子晴和我們班的劉培章都列為第二名,好嗎?」沈青蘋笑了:「當然好啦!不過希望妳能提醒劉培章:美麗辭藻只是肌膚容貌,精神思想宛如骨骼,失去骨骼如何展現肌膚容貌?我們傳統的《易經》也強調:『修辭立其誠』。必須用心靈和真誠來觀察、書寫周遭的大千世界。因為任何文學獎的評審們皆閱歷豐富,一眼便可揭穿他的矯情!更何況我是他的歷史老師…經常與他聊天互動。」顯然倪老師較重視名次:「謝謝妳啊!那我就到學校網站上公布孝親月徵文比賽的名次了。」

    其實國中生本來就沒什麼人生經驗,亟須老師們從旁導引及啟發——這兩年她察覺:連國中的國文老師似乎也缺乏對生命的深刻體悟,這應是師資年輕化的後果吧?

 

 

    隔天早上她收到兩個包裹:一個是芥菜種小組長紫蓉寄過來的茶包與餅乾;另一個是署名“江泓達”寄來的按摩器。她依據寫在紙箱上“寄件人電話”的號碼,好奇地撥過去:「請問您是江泓達嗎?」「是啊!妳是哪位啊?」他和氣的回答。「我已經收到您寄來的按摩器。可不可以請問您,是哪位大爺花錢請您寄過來?」她有些頑皮地問。「嗯…是一位醫師,他叫我替他保密。」他結結巴巴回答。「是夏慕

帆醫師,對不對呀?」她打破沙鍋問到底。「嗯。」江泓達遂掛上電話。

 

    她內心波濤洶湧著淚水,一雙眼睛是堅固的警戒線以防止潰堤。她望著嶄新的按摩器發愣——好想拿去扔掉,因為睹物思情。不…!她緊緊抱著按摩器,這是陪伴他的唯一方式。「沈老師,妳的電話。」鄒建平老師打斷她極其矛盾的心緒。「你好,我是沈青蘋。」「沈老師,我是振玄的媽媽,聽振玄說妳這週日要來我們家做家庭訪問?」「是啊!四月底以前我要繳交八年級的家訪報告。」「我可不可以跟妳約下午兩點?須不須要我去碼頭接妳?」「謝謝您不用了,上回我去媗菱家時有經過你們家,很容易找啊。我們下午兩點見。

    這週主日她心情開朗許多,可能是眉卿第二次來到章姐家聚會吧?章姐教眉卿禱告,眉卿一句一句跟著章姐念,還咯咯咯笑個不停。今天章姐的證道主題是“饒恕”,眉卿全神貫注聽著。主日崇拜結束後,眉卿問章姐:「沈老師就像妳剛才說的…什麼…原諒別人七十次。」

 

 

沈青蘋樂不可支:「是      天父原諒我七十個七次,妳…

可千萬別計算成四百九十次喔!     神要求我們學習不斷地原諒別人的過錯。」眉卿嘟起小嘴:「人家做不到嘛!」沈青蘋邊說邊走到門邊告辭:「沒關係,慢慢來,       神會幫助妳呀。章姐,我要先去碼頭候船。眉卿留下來和妳一塊享用愛宴喔。」章姐匆忙地從廚房走出來,拎了一袋食物塞在青蘋手中。

    她邊吃著章姐親手做的韭菜鮮肉包邊望向大海,濛濛的薄霧被大風吹得東飄西散,使得金黃色的陽光一會兒露臉、一會兒躲藏。大自然的戲碼比人類的戲臺更逗趣呢!小船來了,她愉悅地跳上去。今天她格外專注地凝視船裡船外的一景一物,她深知過了今天,這座小島將逝去,只永遠漂浮在她的腦海中…。今天小船順風而行,很快即靠岸了。她一跳下船,一陣突如其來的狂風把她剛剛撐起的碎花小洋傘給吹跑了。一個修長的、她熟悉的身影,匆匆跑過去幫忙撿回來,嘎?是夏慕帆?「你…不該到碼頭來。」她折起小洋傘放進包包。「自從四月五日我收到妳寫給我的情詩之後,每個星期天的中午我都會來這兒…。」他熇熇的雙眼令她再度撐起小洋傘。「那…只是我的感受,不是情詩啦!」她愈描愈黑。「妳七月…就要回臺灣嗎?非常對不起,我太太…黛楓的蜚短流長導致妳下學年度無法繼續代理國文老師。」夏慕帆的聲音充滿滄桑。「沒關係啦!我會繼續尋找教職。嗯,謝謝你!送我一個全新的按摩器。」「好用嗎?」他的眼球彷彿燃燒中的廢墟。「非常好用。」她的碎花小洋傘愈拿愈低,完全遮住他雙眸嗶哩啪啦的火光。「我要去振玄家了,我和他們約好下午兩點。」「我開車載妳過去。」「不要—!因為人們會說閒話!但非常謝謝你的好意。」她轉身往碼頭的另一端走去。夏慕帆跟了過來:「我…可以和妳握手道別嗎?」他和第一次見面時一模一樣伸出大手。沈青蘋不知所措的呆立著,夏慕帆溫柔地執起她的右手緊緊握住,突然一顆豆大滾燙的淚珠滴至她食指——她下意識眨了一眨雙眼,自己並沒哭呀!她倏地抽出右手,朝通往振玄家的那條路狂奔…。她的雙眼潰堤了,不能讓任何人聽到自己內心的巨濤駭浪擊碎的聲音!尤其是夏慕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05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