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話
2022/02/28 11:27:21瀏覽555|回應1|推薦16
    我在三十多歲時,曾經客串過一段時期的幼稚園老師.由於自己對孩子的繪畫十分有興趣,總覺得孩子的想像力十分可貴,所以每當孩子用心的畫完一張畫時,我總是多給他們一些掌聲 :

  「哇!畫的好棒啊 !來!來!來!趕快告訴老師,你畫的是什麼?!」我先用贊美來取得孩子對我的信任,然後再將身體慢慢蹲下去,用手指著孩子畫紙上的線條;低下頭來用『心』傾聴孩子對我解釋他畫的是什麼..

   孩子心中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是不同的世界 , 孩子以自己的感受來決定物體的大小 . 所以兒童畫出來的人物畫;很容易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可是您只要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很容易就能明白他畫中的話…….人物頭部特別大.是因為頭腦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所以一定要大一點才能容納得下.至於面部的表情,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喜/怒/哀/樂/的四種情緒。

  雙手的動作一般說起來比腳複雜.畫的時候手指頭自然畫得特別大.身體因為功能不多,不用特別強調.使用的色彩代表感情, 通常紅色是代表/喜歡/熱愛,黑色是負面的情緒.藍色代表開心/開朗.綠色是新奇.紫色代表嚴肅.想法單純.使用的顏色相對的就不多.若是用兩種不同的顏色描繪;矛盾/雙種感情.線條複雜代表觀察能力的高低.

  一個語言緘默症的孩子用『吃飯』做題材;他是如此畫的:先畫一個圓圈;旁邊再加上二根直線.如果四個人吃飯…就畫四個圓圈和八條直線.起初我還看不懂這是什麼,再三問孩子.這是什麼?

  孩子很肯定的回答:『吃飯 !』問了好幾次.答案都是一樣.等到要吃飯的時候.孩子擺好碗筷,我才恍然大悟,以孩子的身高…..碗筷的擺法….孩子的想法是,將碗筷擺好後;就可以『吃飯』了.

 有一次,我用開玩笑的口氣,要這些幼稚園小朋友以我為主題;畫一張『我的老師』:

  起初這些孩子們再三推辭;說不會畫.我說没關係.你們想想看 你喜歡老師穿什麼樣的衣服;是洋裝還是褲子?老師的頭髮是長的好看;還是短的好看?老師戴眼鏡好看;還是不戴眼鏡好看?

  結果……一位孩子畫出來的是:頭部大約有身長的三分之一〔好大的頭啊!黑短頭髮,耳朵…..眼睛…鼻子..…. 嘴型微笑,上身是長方形,佔身長的三分之二中間一排黑色扣子旁邊有兩個方型貼口袋兩手肘又短又肥.先用紫色塗滿,然後再塗一些黑色;五根手指只有指頭没有手掌.因為實在太短肥了.看起來不像手.比較像〔熊掌〕右手提著一只方型皮包,雙腳長度只有上身的一半;十分纖細;只有手肘的一半寬度.紅色細長褲加上紅色鞋子.

    您看出來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嗎?

     老師;短髮….没有戴眼鏡……穿長褲,提著手提包,老師的手打人時手掌的力量好大喔!所以孩子才把我的手掌畫成熊掌. 還有一個孩子畫的是;我的頭頂堆積了一大堆黑圓圈,我問孩子這是什麼;孩子說:老師在生氣

     ...有道理 ! [  ] 大的很啊 !旁邊還畫有藍色的小圓圈,孩子告訴我:這是嘴巴.我想:只有嘴巴没有五官,應該是大聲哭泣吧這是我的推測:因為孩子哭的時候,眼睛都閉起來.我想應該是:孩子表現不好,我很生氣,大聲罵他,他就哭了!

  雖然不是猜得很準.可是八九不離十.孩子的世界非常單純,想到什麼就畫什麼.也可以說是充滿了創造力和想像力.至於模仿式的畫法.我的看法是:好像是永不淍謝的塑膠花.無法顯示出生命的活力!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830792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2 22:59
有位上世紀的成名作家在中年領悟,原來一生的志向是要成為孩子。🌱🍀🌿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2-03-05 08:58 回覆:

感謝留言

    同一件事,不同的立場,不同的看法,唯有赤子之心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