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孩子
2023/01/15 22:35:48瀏覽603|回應2|推薦6

 我是在七十年的年底,就開始當單親媽媽。有兩個孩子.老大是男孩;就讀國小六年級.老二是女孩;就讀國小三年級。兒子在國中畢業後,參加高中聯考.考取中壢高中。

  有一天,我站在家門口.跟鄰居太太一起聊天話家常.聊著聊著,免不了聊到孩子讀書的事.我說我想讓兒子考大學.鄰居聴到我說這句話,馬上接了口:「就看他的造化了。」聴到這樣的回答,我怔了一下,一時之間 , 不知道要如何回應。

   想不到過了一段時間,又再發生同樣的事。這次是發生在娘家中....我不小心說溜了嘴,向娘家的母親提起想讓兒子考大學的事。我的母親馬上回答:「看他有没有這個命!」對別人的孩子說一句好話,難道是如此困難嗎?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最後.我向姐夫說我想讓兒子考大學,姐夫說了一句公道話:「考慮孩子的將來!」

   「知啦!我知啦!既然有心想要讓囝仔讀冊,我早就準備好學費了.讀冊本來就是要花錢的.是那一個人說:讀冊不用錢?!」我要姐夫不要擔心.孩子讀冊的錢,我好幾年前就開始準備了。打孩子的父親往生後,我就没有指望別人會伸手幫忙,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靠自己最穏當。

  七十七年的七月,對我和兩孩子來說 , 忙碌的烤月,一開始,就是兒子參加大學聯考,接下來是女兒的高中聯考。再過來就是五專聯考,而兩個孩子的每一場考試,對我來說,都是心靈上的烤~煎熬。

   也許是老天爺的呵護吧!兒子幸運的考取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系。女兒高中考試則是:榜上無名,五專的分數也不理想.只好再參加高職考試。可能是幸運女神的眷顧吧!女兒高職的分數.可以是好的出奇!竟然錄取中壢商職國貿系。在一旁等著看笑話的母親.也打電話來詢問兩個孩子的考試分數,當她知道兩個孩子都考取公立學校後,只說了一句:「恭喜!」馬上掛掉電話,至於兩個孩子的學費.跟她没關係就是。

    大一新生必須先到到成功嶺受訓,別人的兒子到成功嶺受訓,爸媽一定陪著去,我的兒子到成功嶺時,只有一個人,他第一封家書記述他的心情,他說他很想家,雖然只有幾個字,我可是淚下如雨…

    多年後,我以詩記錄當年的心情,以「鄉愁」為名 :

拚命追逐

心中絢爛的夢想

堅持到底

不輕易妥協放棄

獨自跋涉

黑山白水之間

一日又一日

一站又一站

思鄉的情緒

寸步不離的緊跟著身後

補捉每一個寂寞的夜晚

孤單的靈魂

任憑鄉愁在心坎上

不停啃咬.

滿眶熱淚

悄然滑落枕上

 

  當時的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只要這兩個孩子能夠考取,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讓我這兩個子讀冊。既使自己要做牛做馬,我也認命嘸怨嘆。反正日子再什麼艱苦,也只有這幾年。可是,如果,我没有讓這兩個孩子,多讀這幾年的冊.那麼,我的孩子.就要跟我一樣,辛苦一輩子!

   於是.將牙關咬緊,一肩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擔。在工廠工作,午飯和晚飯都在工廠吃,為的是可以省下伙食費。在這段時間.兒子在暑假時,到工廠打工,女兒讀二專時,也利用春假期間.替別人代班。全家三個人.拚命省吃儉用,一起度過這段艱辛的歲月。

  兒子在八十一年大學畢業,我鼓勵他再參加研究所考試,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我學乖了.對兒子考研究所的事,閉口不言。是我要我的孩子考研究所,跟別人有什麼關係?何必讓別人在我的面前講一大堆風涼話!研究所放榜時.兒子是母校放榜名單上最後一名。

    會讓兒子去考研究所,是因為同事所說的一句話,她告訴我,讀研究所不用交學費,每個月還有五千元可領。我想讀研究所免學費,還有錢可領,不去考太可惜了,誰知道,兒子考取後,研究所開始收學費,因為是第一次開始收學費,没有學費補助可申請

  兒子在高雄住了六年,這段時間只有我這個做媽的去看過他,第一次去看兒子,是看一下他住的環境,兒子住的是學校宿舍,因為是國立,租金十分便宜。第二次是參加他的大學畢業典禮,第三次是參加他的研究所畢業典禮。畢業後.接著入伍服預官役,分發的地點是:屏東楓港。因為路途太遙遠,兒子要我不要南下看他,他說,我坐車來回就要十多個小時,第二天還要上班,太累了,他休假回來看我就可以了。一年十個月後.他正式退伍回到中壢,我算一算時間,他離家有八年之久。雖然他每個禮拜六,都會打電話給我,問一下我的近況,感覺還是有點生疏。

    女兒在高職畢業後,接著參加二專考試,填志願時,她以離家最近的龍華工專為第一志願,按照龍華工商專規定,她是錄取名單第二高分的學生,為此學校發給她一筆奬學金:新台幣二千元。女兒第一學期成績還好,只是没有奬學金可領,不過也没有紅字。我問她什麼一回事?她的說法是:總不能都是她在領,現在應該換人領啊!算她有理。想不到第二學期的成績單,竟然有紅字!女兒看到我的臉色十分難看,苦著臉對我說:「媽,這個暑假,她不要去打工了,她要利用暑假把學分修完,否則明年没辦法畢業,」我知道她的玩心很重,能夠領到一筆奬學金是狗屎運,不過,她自己已認錯,我也不想讓她為難,再什麼說我也是以她的學業為重,其他的事以後再說。

  這次女兒不敢貪玩,乖乖的用心讀書。第二年的成績單,總算没有再出現紅字,八十二年,順利取得二專畢業證書。

  從八十年到八十三年,在這四年內,每年就有一個孩子畢業。

    八十年,女兒高職畢業,參加二專聯考。

     八十一年,兒子大學畢業,參加研究所考試。

     八十二年,女兒二專畢業。

     八十三年,兒子研究所畢業。

      從兒子讀大學開始,這段時間.我背負著沈重經濟壓力.可是,人前人後.我從没叫過一聲苦,或是喊一聲窮!也許別人很難理解這樣的心情.我只能說.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讀書,學雜費當然是由我這個做媽的負責。對我來說,每繳一次學費,代表我的孩子可以多讀一學期的書。相對的,我要繳的學費,又少了一期。當兩個孩子的學費,全部繳完時,也就是畢業的時候了。再說,若是讓兩個孩子聴到我的叫苦聲,一定無法專心讀書。只要兩個孩子肯用功讀書,就算對我這個做母親有交代。

   至於娘家在這段時間對我的態度,我只有一句話:「從囝仔的父親走了後,到現在為止,我没有回娘家拿一粒米返來厝內煮。」

   娘家的二弟妹聴到這句話,很不高興:「二姐,没有人說妳回娘家拿東西。」

   三弟妹則說的更妙:「二姐,我可以幫妳作證,二姐從來没有拿過娘家的東西。」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段往事,心中只有一句話:「感謝天公伯的保庇,乎我這兩個嘸老背的囝仔.攏有冊可讀。」

   女兒在社會上工作了十年,因為工作上的需求,在九十一年.瞞著我報名參加二技夜間部聯考,她考完後才跟我說,這幾天若是有她的聯招會成績單通知單寄來,要我不要將成績通知單撕掉。

  什麼一回事?先前要她再讀,她還不願意。現在居然自動跑去參加二技聯招?算了,我懶得去問她了。女兒收到錄取通知單後,因為是半工半讀,挑選學院時,以離上班地點最近的中國技術學院為主。註冊時,因為我在八十三年時,申請到中度聴障手冊,按照學校的規定.女兒的學費可減免三分之二。不過,這次女兒可是卯足了勁,假日都在家啃書,二年後,順利取得二技畢業證書。

   已經是很久很久的事了,可是,只要一到聯考季節,看到考生在酷熱的考場.伏案應考的身影.我的腦海中.總會浮起:「看他有没有這個命!」這句話。

  後 記:

   朋友曾經問過我,以我當年的經濟情況,不用如此刻薄自己。我嘆了口氣,才說出真心話:「其實當年,我最大的壓力不是錢,而是擔心自己若有病痛,或是出了意外,我的兒子和女兒馬上成了孤兒。只要我平時多存一點錢.存下足夠的生活費和學費,就算我有了三長兩短,兩個孩子不必寄人籬下,看人臉色過日子。頂多熬個幾年.老大就二十歲了.養活自己和妹妹應該没問題。假若我的存款,不夠兩個孩子過日子和交學費.我特地交代老大,叫他到時一定要帶著妹妹,到孤兒院中去住。孤兒院的孩子,大多是無父無母的孤兒,要不然就是被父母丟棄的嬰孩,就算日子過的再苦,兩個孩子會認命…。  

  已經是很久很久的事了,只是,在寫這篇文章時,心靈上還殘留著當年的情緒。

      

                           2008.04.22.發表。2022.12.30再次校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8046891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0 17:25
您真是個堅強吃苦的好母親.❤️👍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3-11-22 09:35 回覆:
感謝,不敢當,我是陸軍遺孀,孩子的老子走後,我尚有半俸可領,加上自己上班的薪水,母子三人省吃儉用没問題。若無半俸,我無能力讓兩個孩子受完整教育。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6:08

為母則強

還是那句話

您真的了不起

拍拍妳

好在一切辛苦都過去了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3-02-15 21:56 回覆:

 謝謝您

   天公伯保庇啊!孩子的父親因肺癌往生,由於他是職業軍人,他往生後

只要我没有再嫁,就可以以遺眷身份領半俸

否則以我一人之力,没有能力讓孩子受高等教育。

    感謝您的留言  祝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