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話增音機(上)
2023/01/15 22:43:35瀏覽727|回應0|推薦8

     我是中度聴障,電話的音量對我來說有點小聲,接聴十分吃力。二十多年前,女兒看到電話簿內的刊登增音電話機,叫我趕快去申請。中壢電信局的增音電話機,機型十分小巧可愛,貼近耳朵時,不會發出尖叫聲,現在的電話機大多附有增音功能,不過要放電池,至於電信局的增音電話機,不用放電池,可惜耐用度不夠,用没多久就故障。只好再到中壢電信局申請增音電話機,櫃台的小姐說;她從來没有聴過「增音電話機」這個名詞.問我是從那裡得知中壢電信局有這種電話機?我翻開電話簿~指著刊登增音電話機的廣告給她看。

   她看過後,一言不發,馬上起身走到主管桌前,彎腰低聲向主管說了幾句話,然後再回到座位,對我說,中壢電信局目前没有增音電話機,不過;主管己向別的地方調增音電話機,等調到時,馬上通知我。

    回到家還没五個小時,就接到電信局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己從基隆調來一台增音電話機。明天,工作人員會來按裝.請我在家等候.

    第二天,電信局技術人員一大早就來,一進門,就很客氣的對我說:我要的電話增音機,他們找了半天,找不到新機型的增音電話機,只有舊機型.用舊機型電話機可以嗎?  

     「没關係,只要有增音功能就好,」我在意的是增音功能,至於電話機外表.對我來說不重要。 

     聴到我如此說,工作人員馬上動手,拆下舊電話機,換上帶來的增音電話機。下面這兩張照片,是舊機型增音電話機底座,標籤上寫著:八十五年七月出廠。至於先前的增音電話機,我有意買下,技術人員不肯,他說:「公司規定:故障的話機,一定要交回公司。」當時的我,竟然没有馬上用相機拍照為憑證.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有點可惜。

      向電信局申請增音電話機,話機押金一千元,話機租費一個月是15元,可以說是俗擱大碗!至於話機操作的方法,十分簡單.接電話時,只要輕按一下話筒上凸出的橘紅色(開關),聲音馬上放大.旁邊還 有一個黑色開關;可以調節音量大小;過去,我曾買巿面上的增音器 .一個是一千五百元.使用起來,並没有比電信局增音電話機好用,故障率又高,心中有點納悶;這種類似做功德;利人又利己的生意;電信局為何不大量生產?

     這台增音電話機故障後,因電信局己無存貨,只好改用巿面上增音器,使用效果不理想,價錢貴,故障率又高!後來多次上網查詢,找了半天,才找到奇異牌的增音電話機,價錢因年代己久,己記不起來了。話機的聲音十分柔和,話筒貼近耳朵時,不會發出尖叫聲,音量調整幅度又大,除了没有來電顯示功能外,其他我都很滿意。

    這台電話機用了好幾年,可以說是十分耐用,故障後,雖有意再買同型式,數次上網查詢,巿面上己無貨。

    第二次買的擴音器是日本產品,高12公分寬7公分,厚度3.4公分,附有來電響鈴和來電燈光閃爍顯示,音量大小可以自由調整,價錢好像是將近二千元,雖然有點貴,不過十分耐用。後來我又買了一台放著,方便日後更換。前幾年,得知女兒的公公,聴力老化減退,電話聴不大清楚,就將新買的送給女婿,他說,他父親使用後,也說十分好用。有意再買一台放著,數次上網查詢,至今仍無所穫。

    這幾年,巿面上很多電話機都附有增音功能,只是音量稍減不足,從電話擴音器外型及重量來看,零件應不多,網路高手如雲,或許會有電子科的大大們,自己研究DIY。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807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