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女兒
2022/12/30 12:15:17瀏覽916|回應2|推薦10

  我的女兒在國小三年級時(民國七十年),她的父親因為得了肺癌,半年後就往生。幸好老公退休時,是以按月支領月退俸方式退休。他往生後,月退俸改由遺眷領,不過,金額少了一半(半俸)。如果我不上班,全家三人光靠半俸無法過日子。只是,對只受過六年基本教育,又無一技之長的我來說,只能到工廠當作業員,薪水並不高,不過,二份薪水加在一起,全家三人省吃儉用過日子没問題。我上班時,照顧女兒和監督女兒讀書的事,都是兒子一手包辦。

  幸好老大從小就很懂事,讀書都是自動自發,從來没有讓我操過心。偏偏女兒的本性十分好動,雖然有老哥做樣給她看,讀書只有三分鐘熱度,對課外活動則是興趣高昂。可以說是:「除了讀冊嘸比人卡打拚,其他都比別人卡打拚!」她就讀國小時,還曾參加鄉運,得了一面銅牌回來。讀國中時,更是班上體育的風雲人物,在運動會中,都是三名以內的名次。兩種極端的表現,讓我做個做媽的:為她傷透腦筋。

  讀國中時,女兒好幾次吵着不要再讀了,說要到工廠上班賺錢。我知道女兒是一時愛玩,靜不下心來讀書,只是考慮到她的將來,我無論如何都不肯點頭答應:「妳現在說不後悔;可是,妳將來一定會後悔!」有時候.因為她的成績實在太差了,忍不住會唸她幾句,唸了幾次後,引起女兒強烈的反彈,「那就不要唸了!」  

  這是什麼態度?我這個做媽的辛辛苦苦的上班賺錢.讓妳上學讀書,不肯好好的讀,還敢對我說這種話?我很生氣的說:「我這個做母親的不敢對自己的孩子說這種話,將來,妳就叫妳的孩子,不要讀書好了!」

   七十年代的台灣教育,國一才開始教英文,兒子是靠死背方式學習,偏偏女兒對這種學習方式十分感冒。後來,兒子跟她說,可以用聴和唱的方式學習英文,女兒才不再看到英文就頭痛,為此我特地為她訂了一份余光音樂雜誌,她高興的說,這些雜誌她要好好保留,將來出嫁時,可以當嫁妝。看起來她對這份禮物十分喜歡,只要她喜歡就好,至於以後的事,現在言之未免太早,以後再說。

    國中畢業後,接下來是參加高中聯考和五專聯考,放榜時,女兒榜上無名。接着五專的成績單也寄來了.分數也好不到那裡去,看來只有報名參加高職聯考了。

   可是女兒說什麼也不肯去報名,我說盡好話,她還是無動於衷,最後,我只好對她說:「只要有去參加考試,不管考得好不好,就算對我這個做媽的有交代。」兒子也在一旁好言相勸:「去考考看!高職很好考.隨便考一考就可以了.」衝着兒子所說的這句話,女兒總算願意去報名。

  也許是老天爺對我的眷顧吧!女兒的高職考試十分順利,當我從信箱中拿出高職聯考通知單,打開成績單時,看到上面的分數是512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三個人看着那份成績單的分數,高興的眼淚都流出來了。事後,我還開玩笑的問女兒:「妳在高職考試時,有没有作弊啊?」

  「媽媽,妳什麼可以說這樣的話?」女兒有點不高興.我說:「妳讀國中時,考試若有這樣的成績,我和妳哥也不會如此擔心啦!」我說的可是老實話,以女兒讀國中時的水準,能夠順利進入省立壢商就讀,可以說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和女兒商量後,決定選擇國貿,那一年,中壢商職國貿名額:120位,女兒報到名次是112名。我和女兒兩人辦好報到手續,高高興興的回家。

  到了開學日,女兒一大早就起床,吃過早飯,穿好校服,背起新書包,開心的上學去囉!

  平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時間,一天,女兒放學回家,進了門後,連書包都没放下,馬上告訴我,她的第一次月考成績單,今天發下來了,她的分數排名是班上第50名.

  我問她:「妳們全班一共是幾個同學?」

  「全班一共是五十四名同學。」這是女兒的回答。

  「那考得不錯嘛!底下還有四個墊底。」  

  「媽媽什麼可以說這樣的話?」聴到我這樣消遣她,女兒的苦瓜臉,馬上變成笑臉。

  我說:「本來就是嘛!妳是考運好;不是自己的實力足.我早就擔心妳就讀時,功課會跟不上。想不到還有四個人替妳墊背,不簡單!考的不錯啊!」對我來說,只要女兒没有被留級,我就要謝天謝地了。

  高一放暑假時,女兒跟我說要跟同學到工廠上班,她要賺自己的學費。我不大贊成,怕會影響她讀書的情緒,可是她一再堅持要去上班,還說已經和同學約好了一起去。好吧!就讓她去試試看吧!  

  當了二天的作業員,女兒就愁眉苦臉的跟我說,在工廠因為做不出足夠的數量,被領班罵的要死!她說;「當作業員真的好辛苦.她要在家好好用功讀書.不要去工廠上班了。」

   聴到她居然說要好好用功讀書,我可是嚇了一大跳!哇!我唸了十多年的經.女兒讀起書來,還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想不到這個領班,道行如此高深!女兒只被她罵了二天,就說她要好好讀書了。我要是知道這個領班,居然這麼會罵,我一定馬上就到領班家,拜託領班多罵幾句!

  從此,女兒對讀書的態度,的確比以前認真多了,也不再提起要到工廠做事了。到高二下學期時,她告訴我.她想考二專,可是擔心實力不足,想到補習班補習。既然女兒有心讀書.我這個做媽的二話不說,馬上拿錢給女兒繳補習費。補習費真的有夠貴,不過,只要女兒肯用心讀,再貴我也認了。

  每天早上,七點不到,女兒就要出門搭公車到校。上完學校的課程,就在自助餐吃過晚飯,接着到補習班上課,等上完補習班的課後,搭公車回家,進家門時,通常都是九時半過後了。我有點擔心她的身體狀況,可是女兒說,班上成績比她好同學,也跟她在同一家補習班補習,她如果想讀二專,不參加補習也不行!只是這樣的讀法,讓女兒的眼睛大喊吃不消.開始有了散光的現象,只好到眼鏡行去配眼鏡。  

   女兒讀書没有兒子用功,不過,她在高職課外活動,可以說是多采多姿,令我瞠目結舌,從:吹(壢商樂隊吹薩克斯風)/彈(學電子琴)/啦(壢商啦啦隊隊員),到:唱(校內表演,西洋歌曲女獨唱),可以說是:四項齊全。也不知她那來這麼多的體力,我問她,她的說法是:「如果没有先動一動,跳一跳,她就無法定下心來看書!」這兩個孩子都是我十月懷胎所生,個性卻有如南北極,兒子的天資没有女兒高,不過讀起書來可是比女兒認真和努力。女兒正好相反,除了讀書没有比別人努力,其他都比別人努力!別人是:『重男輕女』,而我是:『重女輕男』!只要没有影響到她的學業,我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她己長大了,不是三歲孩童,就給她一點空間做自己吧!

 

    高二下學期時,女兒和班上同學相約去台北欣賞熱門音樂演唱會,買的是最貴的門票,一張1500元。與她一起去的同學,她的父親認為,再過一年就要參加二專聯考了,還如此沉迷熱門音樂,有點担心會影響到她的學業,特地打電話來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我說我也有此想法,只是我這個女兒說,如果不讓她去參加演唱會,她無法專心看書。所以只好答應她了。我說你不妨也如此要求你女兒,這次可以讓她去參加演唱會,不過回來後,一定要專心讀書。否則就不淮她參加!家長說也只好如此了,他說演唱會是在晚上,散場後回到中壢己是午夜,他會在車站接她女兒,他家就在車牌附近,我女兒可以在他家裡過夜。

    一會兒,女兒放學回來,一進門就跟我說,跟她一起去的女同學,她爸爸今天到學校找老師,問老師對學生參加音樂演唱會的看法,老師認為:學生放學後的行為,老師無權干涉。只是這位女同學害怕她父親不肯讓她參加演唱會,竟然在教室內嚎啕大哭。女兒要我出面勸勸這位同學的父親,我說不用勸了,她老子剛剛打電話過來,我有跟他說了,他父親己答應讓她的女兒去參加了。聴到我如此說,女兒高興得大叫,說我是天下最好的媽媽!現在想起來,我這個做媽的簡直像隻: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居然敢替別人的女兒背書,如果他的女兒聯考的成續好就好,如果不理想,後果我不敢想像…

   參加演唱會回來後,女兒果然定下心來專心讀書,第二年,順利拿到壢商畢業證書,接著參加二專聯考,考前女兒對著我說:「如果這樣努力還没有考取的話,以後.我再也不要讀書了!」可憐的女兒,她的身心正受着煎熬,我默默無言抱着她,輕輕拍着她的背部,孩子已經拚到這樣的地步,我這個做母親的還能說什麼話呢?

      放榜的那一天,我照常上班.整天心神不寧,心裡一直惦記着女兒的成績。九點多的時候,女兒打電話來告訴我,她考取了!分數是326分.是班上第二高分的學生。我發覺自己握着電話筒的手.竟然不停的在發抖.眼眶中慢慢溢出淚水。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我一進門,就看到女兒拿着成績單,滿面笑容的對我說:「媽,我拿到成績單時,看到上面的分數居然是326分.兩手不停的發抖~~~」我趕緊問女兒,那位女同學的分數是多少?女兒說跟她同分,這下子,我心頭上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那一年是八十年,算起來已經是十多年的事了.對於女兒能夠進入中壢商職就讀.我一直認為是上天對我的眷顧和疼惜.對女兒來說;這是她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         

                    2008.03.14.發表。2022.12.30再次校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7993818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5:53

誠懇的祝福你們

平安 順利

兒子女兒真的都很棒

媽媽更是堅強有智慧

冒昧請問

女兒現況如何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3-02-15 22:09 回覆:

   別人是重男輕女,我家是重女輕男

    兒子讀書時是自動自發,女兒讀書是狀況百出

    若不是有兒子作榜樣,否則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女兒讀的是國貿,畢業後工作性質以國貿為主

    己出嫁,今年五十出頭,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

     上班,比在家時懂事多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僅感動,而且佩服。。。
2023/01/04 21:34

不但感動,而且佩服;如此的母親與女兒。。。祝福這樣的家庭,哈,還有那位兒子。。。滿滿的正能量。。。

泥土敬白白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3-01-06 07:56 回覆:

   感謝留言,

   有些事 只有當事人才明白真相是什麼 

   用說的太累了,用寫的反而比用說的容易多了,

   雖然這些往事早己化成雲煙

   心頭上的感受至今仍一清二楚!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