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失敗
2023/01/07 20:46:57瀏覽663|回應1|推薦9

     我有兩個孩子,老大是男孩,天資並不高, 認真說起來,他比不上他的妹妹.他能取得碩士學位,可以說是靠後天的努力。國中時,他讀的學校是一般學校,私立的學費對我來說,實在太貴了,我負担不起。讀國中時,老大每天早上,六點不到,就起床坐在書桌前看書,等到六點半後,吃完早點,把便當放在書包內,背起書包上學。

    放學後,回到家中,吃過晚飯後,將碗筷洗好後,就到自己房間看書,一直看到十二點過後,才上床睡覺。只是,每天都是如此讀法,他的體力有點吃不消,好幾次,我看到他趴在書桌上睡著了,看到他累成這個樣子,我實在於心何忍,總是叫他早點上床睡覺,雖然讀書重要,可是身體要緊啊!

    他讀國中時,有一天,兒子放學回來,一進門,書包還没放下,突然問了我一句話:「媽!今天中正預校到學校招生,我要不要去報名?」我怔了一下,兒子雖然天資不高,不過,他的努力我都看在眼裡,我認為他是塊讀書的料,只要多給他一點空間和時間,我相信日後必有成就。我隨口回了他一句話:「你不是這種材料!」話一出口,我就有點後悔,這句話有點傷人,還是先問一下兒子再說:「你對讀軍校有興趣嗎?」

  「没興趣!」

   「那就好!」我想兒子應了為了減輕我的經濟壓力,才有此問。只是,他老子是因為戰爭,才跟著軍隊來台的學生,到了台灣後,舉目無親,加上言語文化大不同,只能以軍人為職。退伍後,不到一年,就因肺癌往生。以我一人之力,若是想讓兒子和女兒讀大學,可以說是:有得拚!我對兒子說,放心,你老子雖然走了,我還有半俸可領,只要你在學,每個月有副食費可領,每期的學費,也有補助,你只要安心讀書就可以了。只是我没有告訴兒子,大口的副食費,一個月只有新台幣40元 !

  兒子國中畢業後,參加高中聯招,錄取中壢高中。讀高一時,他的數學成績一直都不大理想,我問他要不要到補習班補習?他說不用了,我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他說:「越補越大洞,班上很多同學放學後,都到補習班去補習,結果是:越補越爛!」他的父親走的早,没有父親的孩子,什麼事都要靠自己,而我自己書讀得不多,對於他的課業,我只要求盡力就好。

  只是連續幾次的考試,老大的數學成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一道數學題,老大在家中琢磨了半天,還是找不出正確的答案。到了學校.上課時,看到班上的同學,三下兩下就將答案好,老大幾乎要對自己失去信心了。有一天,老大終於忍不住了,從他的房間走出來,向坐在客廳看報紙的我,開口說了一句話:『媽,數學的成績,要什麼考才會好?』

  猛然聴到孩子對我說這樣的話,我這個做媽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回答這句話,可是看到孩子的眼神,充滿了徬徨和無助時,我的心一陣掀痛!低頭沉思了半刻,我才輕聲對老大說:『媽也不知道要如何考,數學成績才會好,不過,媽可以告訴你一句話,也就是愛迪生所說的一句話.天才是一分天才;加上99分努力。那麼,你可以先99次失敗,只要第100次成功就可以了。就是不能先99次成功,第100次失敗!』

  想不到,老大竟然接受了我的說法,還把它寫在週記上,我媽說:「先99次失敗,第一百次成功就可以了,就是不能先99次成功,第100次時失敗。」他的導師在他的週記上寫著:「對!只要第100次成功,就可以了。」

  面對一連串的分數不理想,孩子心情的低落,可以想像得到.在孩子徬徨無助時,給孩子一點愛的鼓勵,或是給孩子一個温暖的擁抱,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困難,您對孩子的支持,是孩子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孩子未來的路還很長,他需要的是面對失敗的勇氣,而不是逃避和放棄。

  隨著年齡的增加,對失敗的體認也有了新的詮釋.失敗對我來說:代表我又努力了一次!99次的失敗算什麼,我早就額滿了...999次失敗額滿,9999次失敗正在進行中......。

      台灣的教育是以分數為重,會造成這種現象;家長是最大的主因。看到報紙上的報導,為了分數不理想,家長對著自己的孩子,罵了半天,孩子一時想不開,竟然從五樓跳下!看了心生不忍.....失敗只是一時,又不是一輩子!考試分數不理想,孩子心情已經夠惡劣了,做母親的何必再火上加油呢?想想看,自己當年讀書的情況,不一定比自己的孩子用功,何況現在的社會,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 !不是只有會讀書,才有好的前途。

 

                              2008.04.06.發表。2022.12.30再次校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8046890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6:14

要感恩啊🙏

一雙兒女都很爭氣

你辛苦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3-02-15 22:00 回覆:

     謝謝

     我自己書讀得少,找工作不易,所以我無論如何要讓孩子多讀一點書

苦個幾年免不了,不過,孩子長大後,不會像我一樣,苦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