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保健- 認識痛風 GOUT
2012/12/06 03:33:43瀏覽5371|回應2|推薦38

 

〈圖片:台北榮民總醫院,台灣著名總統級的設備,平民化的醫療機構 〉

這是汪家的爸爸特別從台北〈榮民總醫院〉取得,寄來墨爾本給我的資料。

痛風又叫「帝王病」,完全是長時期 (至少10年以上)的飲食不當,肉類或海鮮類食用過量,蔬菜水果的份量吃的不夠、不愛吃或能不吃就根本不吃,又不注意喝水,才會衍生出來的病症。

前夫每餐無肉不歡,很少食用菜蔬水果,也從不喝水,口渴時,只喝飲料和果汁,

因此,有痛風的病症多年,每次急性痛風發作,都會長達7 – 10天,每次都痛的連站都站不起來。

我讀了這份資料之後,每次在急性痛風發作一開始,我就每20分鐘讓前夫喝250CC (一杯咖啡杯) 的清水,至少每40分鐘或一個鐘頭都要他去上廁所排尿。

直到睡前 1 - 2個鐘頭前才停止喝水,但繼續上廁所排尿

在痛風發做期間他餓了,就只給他吃煎蛋或炒蛋和烤白麵包吐司、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讀 Hal-lah,喝啦) 中式餛飩湯,或猶太人的麵包(餅乾)球湯料理 (Matzo ball Soup ) 簡單又清淡的餐點飲食。

他兩天就不痛了!

然後就又開始繼續他不良的飲食習慣,再發作時,再找我治。

喝水療痛風雖是消極的方法,但是卻很有效!

不過,〈一定要〉至少每個小時上一次廁所,否則,不但沒效,反而會因體內的水份增多,增加心臟工作負擔。

 

〈圖片: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讀 Hal-lah,喝啦)  和 以色列猶太麵包球湯Matzo ball Soup〉

【猶太辮子麵包 Challah(讀 Hal-lah,喝啦) 】做法介紹的網址

http://yomuing.blog126.fc2.com/blog-entry-272.html

【猶太麵包球湯 Matzo ball Soup】和沙拉做法介紹的英文網址

http://www.dishesfrommykitchen.com/2010/04/matzo-ball-soup-amaranth-salad.html

〈圖片: 以色列猶太麵包球雞湯幼麵Matzo ball Soup〉

尿酸高是痛風的主要原因。

正常尿酸值 男性 3 - 8 mg % ,女性 2 - 7 mg %

痛風輕的症狀僅引起手、腳、指、骨節腫痛,較重會變形,可怕是會引起腎臟病變。

除服藥抑制以外,最主要的日常食物,應儘量避免攝取高普林組的食物.

痛風症狀 : 手指、腳趾、膝蓋、耳朵等處,結晶的顆粒在關節轉動的時候,會磨傷較軟的肌肉組織,發作時紅腫疼痛,幾至不能伸直手指、腳趾及走路的情形。

何謂尿酸?

尿酸是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血清中尿酸來源BO%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而來,而20%是由含普林或核蛋白食物代謝而來。

何謂高尿酸血症?

當血中尿酸濃度高於可溶性之飽和點時,稱為高尿酸血症,此飽和點受性別、溫度、酸鹼度而影響,大致上男性7毫克/百毫升以上,女性大於6毫克/百毫升以上為標準。

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之原因 ?

如果血清中尿酸,生成速率過多或排泄率過低,即造成高尿酸血症,而尿酸排泄大多由腎臟排出,而排泄率過低佔大多數,所以腎臟排泄不良佔90%之原因,而生成 率過多之原因,如肥胖、過量高普林食物,飲酒縱慾,利尿劑等藥物和體質差異,代謝酵素異常、激烈肌肉運動,加護病房病危患者,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後等。

痛風的臨床病程,大致上可分為五類,

(1)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2)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3)不發作的間歇期

(4)叫痛風不及慢性關節炎

(5)腎臟病變

痛風的腎臟病變之種類?

(1)尿酸鈉鹽腎病變

(2)尿路尿酸結石

(3)急性尿酸阻塞性腎病

痛風常併有何種內科疾病?

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等。

急性痛風的誘發因素

關節損傷、過度疲勞、感染、外科手術、暴飲暴食、酗酒 氣候寒冷、走路太多、鞋子太緊、

急速減肥、飢餓等。

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1公斤體重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則不宜使用減重飲食計劃。

不過量攝取蛋白質,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急性發病期間,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令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亦避免令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高普林組 : 每 100 公克含普林 150 毫克以上

1.發芽豆類、黃豆、紅豆、綠豆、花生

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內臟食品

3.白鯧魚、鮭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 白帶魚、烏魚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小管、草蝦、牡蠣、蛤利、蚌蛤、干貝等

4.小魚干、扁魚干及各種魚皮

5.豆苗、黃豆芽、蘆筍

6.紫菜 、香菇

7.肉汁、濃肉湯 (汁) 、雞精等高湯類

8.活性酵母食品,酵母粉、發酵乳、健素糖

9.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 (因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普林)

中普林組 : 每 100 公克含普林 50 ~ 150 毫克.

各種家禽類 豬, 牛, 羊瘦肉

豆製品 ( 如豆漿, 豆腐, 豆花, 味噌等 )

蔬菜類如菠菜, 菜花, 豌豆等.

低普林組 : 每 100 公克含普林 0 ~ 50 毫克.

1. 各類水果及蔬菜 ( 但菠菜, 菜花, 豌豆除外)

2.五穀類 ( 全穀除外 )

油脂類

核果類

蛋類, 奶類, 及其製品 ( 如乳酪, 布丁等 )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痛風的起因是尿酸鹽濃度升高。積極的辦法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及盡可能養成多吃低普林食物的生活習慣。

消極的辦法應多喝水, 每天至少八大杯, 可以促進尿酸的排泄。

避免暴飲暴食

痛風、關節炎藥物請按時服用,並定期返院追蹤。

高量的脂肪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儘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品應予禁令。

酒類應絕對禁食,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本部落格為非營利性質之知識、公益部落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歡迎轉送本資料給有需要的患者。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7104929

 回應文章

涵楓吹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痛風 GOUT
2012/12/08 20:08

痛風 GOUT

我的痛風是家族性遺傳,據我所知道我的家族三代祖父、父親叔伯、堂兄弟及手足之中所有男丁都有痛風。這些親人有人任大學校長,有人任教授,有人任醫院副院長,無一能逃的了痛風的糾纏當然包括我在內,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飲食控制中去減低發病得觸發次數。

我們的心得是吃得清淡,多喝水,忌口,多運動少痛就是贏。多喝水上廁所還要注意適當的補充钠離子。

發病時我的尿酸值是在11-12之間,但已能在未長期服降尿酸的藥物下從飲食控制中將尿酸值控制在痛風8-9之間,偶爾2-3年才發病一次。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2-09 10:12 回覆:

你說你的痛風,是家族性遺傳?

請再說說你平常的飲食習慣!

你平時經常吃,愛吃蔬菜水果嗎?

在你口渴的時候,你是只有喝水才能解渴?還是任何飲料都能解渴?

請弄清楚,〈家族病史〉和〈家族遺傳〉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我前夫的爸爸,就是因腎臟發病過世的。我娘家中的人,沒有人有痛風的病例。

我的兒子們,卻都分別在20歲之前,先後驗出有痛風,到現在都還是每一季,最少會重度急性發作2 次。

是〈在劫難逃〉的〈遺傳〉嗎?

我不認為,我一點兒都不認為!

不僅只是我一個人,你去問稍具有痛風常識,或患有痛風的人:『為什麼會得痛風?你常吃又很愛吃且大量的吃肉嗎?』

你就能很輕易的肯定,痛風是完全自作孽的活該病症。

在我離開夫家之後,近10多年來,儘管我不忌口,仍適度的食用豆類、海鮮魚類高普林的食材,都不再會誘發我的痛風發作。

我不是一個提倡吃素的人,我是只吃〈隨緣素〉,有機會碰到了才會吃。

我相信一個家族,如果有相同相傳的病史,若能改變飲食習慣,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改變家人的飲食習慣,不可否認的,是一項非常艱鉅又困難的工作,我嘗試過,結果,我對〈佛渡有緣人〉這話 ... 有了更真切的認知!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小王子都得過痛風?
2012/12/06 14:40
太誇張了吧?

難道媽咪每天都買炸雞當三餐?

有這麼年輕的病例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2-06 22:42 回覆:

在一個正常又健康的家庭中,我同意,〈媽咪〉是掌握著全家人健康的靈魂人物。

很遺憾的是,我婚後的家,並不是正常又健康的家庭。

我和前夫的關係,開始就不健康,才會有後來和他在澳洲家事法庭纏鬥 4年,分手後,盡管他又再婚,卻仍費盡心機,甚至不惜雇用私家偵探,繼續追縱我,不管我到哪裏去,不管我在幹什麼的變態和病態。

說兒子有痛風是我的錯嗎?我不覺得!

在〈西瓜汁 Schwarz〉的家族中,不胖的只有2 個,一個是他堂妹〈是前澳洲及世界著名的冰刀冠軍溜冰選手 〉一個是他的堂弟妹〈澳洲有名的油畫藝術家〉。

其他的,老的女的都是大象,小的女的就是小大象,男的不是人猿的,就會跟座山似得,在我身邊一站,是既能擋風遮雨,還能讓天都黑半邊。

我兒子會得〈痛風〉,完全是他爸爸的責任。

在婚姻中,兒子常抱怨不喜歡吃蔬菜,他在我的面前教兒子:『你不喜歡吃,就不要吃,不然,你媽下次就會繼續煮菜給你吃。你媽什麼都不懂,要給你媽一些教訓,她才會做對的事!』

在家事法庭訴訟期間,他為了要製造我不適合當孩子媽媽的證據。

先是說我神經不正常,但在法庭中,我口齒清晰,說話有條有理,應答得體,既不慌又不亂。很明顯的,他的投訴是有問題,根本不可信。

於是,他開始對孩子下毒手。

他下班回家,明知孩子已吃過晚餐,他還當著我的面,餵他們再吃容易發胖的垃圾食物。

我怒,我摔,我砸,我發脾氣 ... 都沒有用,他還告訴兒子:看!這是你們的媽!她是神經病!不要理她!不要聽她的話!

然後,就把我發脾氣的事,告上法庭,開庭審理。每開一次庭的當天,我就至少要付4千澳幣,還不包括律師準備答辯資料的費用,他也便宜不到哪裏去!

我只能放手不管,親眼看著我兒子跟汽球一樣的膨脹。

孩子從小若沒有介紹好的飲食習慣給他,長大會有超重的問題不說,壞習慣是會跟隨他一輩子的事。你以為我不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