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心的藥物中毒 –止痛藥物 + 抗生素
2012/11/03 23:42:21瀏覽11308|回應12|推薦37

其實,大量和過量的服食退熱和止痛藥物〈普拿疼Panadol〉和強效止痛劑〈Panadeine Forte〉對我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才發生的事。

早在23年前,當我接受剖腹手術生下幼子,自醫院回家,前夫有意無意的丟下我一人,讓我獨自面對兩愛兒的起居照料時,〈普拿疼Panadol〉還有〈Panadeine Forte〉就已經是我日常生活中,所依靠的最重要藥物之一了。

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又發現,靠吃藥物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和困難,是最簡單又可靠,既有效和快速的方法。

所以,高量的服用止痛和鎮定藥物,23年以來,就一直都是我的生活方式之一。

夜路走多了,總要碰上鬼。

現在〈普拿疼Panadol〉還有〈Panadeine Forte〉重創我的〈肝Liver〉,應該也只是時間的早晚,都會出現在我身上的結果。

若問我以後還會不會如此大量的服食〈普拿疼Panadol〉還有〈Panadeine Forte〉?

我的答案是;我若是再受疼痛的侵襲,會有限量的繼續服用,也會有智慧的注意在服藥時,身體上所展現的徵兆,當然是絕對不會從此不吃止痛藥的。

我是因為牙疼,於2012年8月中旬,即開始服用〈普拿疼Panadol〉,8月底因為牙齦急速化膿惡化, 24小時不斷糾纏我的劇痛,讓我開始同時服用〈普拿疼Panadol〉加〈Panadeine Forte〉和〈OxyContin〉三種止痛藥物,還有至少6種不同的消炎抗生素。

因為有糖尿病的關係,從9月初即開始,對藥物過量引起的一些反應,像:惡心、嘔吐、刷牙時,牙齦不正常的出血、眼睛容易疲勞,頭暈、昏昏欲睡、也嗜睡、隨時都極度疲憊的感覺、不是感冒,卻出現感冒等等的症狀,我也只當做是糖尿病的影響,並沒有太多的注意和警覺。

10月25日星期四下午4.45化驗我的〈轉氨酶Transaminase〉指數是 4967

正常人的〈轉氨酶Transaminase〉指數是 0 - 40

10月27日星期六晚間9.40從醫院回來,〈轉氨酶Transaminase〉指數降到了 2283

11月1日星期四 5.30 驗血報告〈轉氨酶Transaminase〉指數降到了 486

我有個很好的〈毛病〉,就是〈很愛喝也很能喝水〉,甜湯、鹹湯也都是我的最愛。咖啡、茶還有酒,我都〈很少〉喝。

我之能如此快速的脫離險境,應該是我每天至少喝4公升的水,還有不斷地上廁所排尿,是有很大的關係。

目前,我依舊覺得極度疲憊、惡心、頭暈、刷牙時,牙齦仍會不正常的出血,仍必需去見〈肝〉的專科醫師。

所以,我還是謝絕11月份所有的社團或餐會活動。

準備12月視自己的健康情況再〈復出江湖〉,現在則以在家看故事資料,編寫故事、喝水、上廁所和睡覺為主要消遣!

〈轉氨酶Transaminase〉是什麼?

〈轉氨酶Transaminase〉是因為什麼原因升高的呢?

〈轉氨酶Transaminase〉升高又意味著什麼呢?

介紹您聽聽〈河北醫大三院〉〈感染科〉主任〈趙彩彥〉是怎麼解說的。

〈轉氨酶Transaminase〉升高只說明〈肝Liver〉受到了損傷。

〈轉氨酶Transaminase〉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這項檢查。

所以,有些人就〈誤解〉為只要是轉氨酶升高了,就是得了〈肝炎〉。

其實不是的。

據〈感染科〉主任〈趙彩彥〉介紹,〈轉氨酶Transaminase〉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在肝功能化驗單上主要有兩種,一種叫〈Alanine aminotransferase丙氨酸氨基轉移酶,病理化驗報告的代號是ALT〉,即〈谷丙轉氨酶Alanine transaminase〉。

另一種叫〈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病理化驗報告的代號AST,即穀草轉氨酶,病理化驗報告的代號SGOT。

其中,ALT幾乎全部存在於肝內,按其體內含量多寡依次為:肝、腎、心肌、腦。

而含有AST的器官包括肝、心肌、骨骼肌、腎、腦、肺。

當含有〈轉氨酶〉的組織細胞被破壞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使血清〈轉氨酶〉升高,並可以此作為判斷某一器官疾病的指標。

一般來說,當檢查結果顯示〈谷丙轉氨酶〉升高時,是意味著〈肝Liver〉受到了損傷。

這個〈肝損傷〉只是〈結果〉,並不能提示肝損傷的病因,

更不能〈武斷地〉認為就是〈肝炎〉。

還必須進一步追查病因,如有無肝炎病毒、是否嗜酒、身體是否肥胖、有無脂肪肝、有無心髒病、有無化學藥物中毒史以及有無寄生蟲病史等。

哪些原因引起〈轉氨酶Transaminase〉升高。

據〈感染科〉主任〈趙彩彥〉介紹,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首先是感染,比如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在我國仍為引起〈轉氨酶〉升高的第一首要原因。

某一些的藥物也能引起〈轉氨酶Transaminase〉升高。

現已查明市面上100多種藥物,其中所含的《對乙醯氨基酚(英語: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成份,可以導致〈轉氨酶〉的升高。

常見含有《對乙醯氨基酚(英語: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的藥劑,包括〈解熱鎮痛藥Antipyretic analgesics或稱Relieve pain medicines或稱painkillers〉、

〈抗生素antibiotic〉、〈免疫抑製劑immunosuppressants〉、〈激素hormone〉、〈精神類藥品psychotropic drugs〉及〈半夏the Pinellia〉、〈檳榔betel〉等等的〈中藥Chinese Herbs medicine〉。

其實《對乙醯氨基酚(英語: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的成份,按標準劑量服用〈對乙醯氨基酚〉是相當安全的,但是,由於其在不同類型藥物中,均有存在,〈故意〉或〈偶然的〉〈過量服用〉也較為常見。

按常規計量服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成份的藥劑,是不會刺激胃粘膜,或引起腎臟或胎兒動脈導管血液疾病。《對乙醯氨基酚》類的藥物,也比較不會有令人〈上癮Addiction〉和〈產生依賴性creation of dependency〉的危險。

但是,嚴重的《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藥物過量會導致〈永久性肝衰竭,英語稱為:Liver failure 或hepatic failure〉。

在少數例子中,即使是使用正常《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的劑量,也會導致相同的嚴重結果。

特別是《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使用過量這種危險,會隨飲用含酒精的飲料而升高。

在許多西方國家,此《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藥物中毒,是導致嚴重〈肝衰竭Liver failure〉最主要的原因。

特別是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多數〈肝衰竭Liver failure〉的病例,都是為《對乙醯氨基酚》此藥物過量。

過度飲酒也能造成〈轉氨酶〉升高。酗酒對肝臟損害嚴重,可直接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

另外,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人群逐漸增多,體內過度增加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在肝臟沉積,加重肝臟代謝負擔,形成脂肪肝,並可進一步發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這同樣能引起〈轉氨酶〉升高。

此外,還有很多原因同樣會使〈轉氨酶〉升高。

需要說明的是,有些偶爾一次〈轉氨酶〉升高,要排除實驗室設備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

〈感染科〉主任〈趙彩彥〉指出,出現〈轉氨酶〉升高,就意味著肝受損,最好結合病史、症狀、體徵及其他檢查等全面分析,必要時應重複檢查。

我還好是已經極為確定的單純〈《對乙醯氨基酚》藥物過量〉引起〈肝〉功能失常,所以雖然一度〈病危〉,〈蒙主寵召〉給〈閻王當祕書〉的榮耀,可能一下子還輪不到我。

親愛的,故事說到這兒,我要跟您說:謝謝您的關心,我很感激,也因為如我所說,目前,我依舊覺得極度疲憊、惡心、頭暈,請不要特意來看我。

我要是不死!我們都會〈後會有期〉的。

我要是真的〈蒙主寵召〉或去給〈閻王當祕書〉,你們也不必太難過,我〈雞〉立〈鶴〉群的跟你們這票〈不才〉混了這麼久,難得總算能有機會讓我證明一下〈好人不長壽〉和〈我的才幹〉總算有發揮的地方。

而且,起碼,我不再停留在我不能承受的〈劇痛〉之中了,就讓我安心的去吧!

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 !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70127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了
2012/11/07 22:32

知道你很痛,所以回來看看,

也有用力按推薦囉!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8 08:02 回覆:

謝謝咪嗚!我早就已經不痛了,只是一直都還有很疲憊的感覺,刷牙出血的症狀,也好很多。

我昨天去見了〈肝〉的專科醫師,〈轉氨梅〉指數已經降到了132,比正常的0 - 40還是要高,不過,比起近5千的指數,專醫頗為滿意也蠻驚訝〈轉氨梅〉的指數,能降的如此快速,我也蠻高興的。

下個星期去照〈超音波Ultrasound〉再去驗一次血,應該就可以買單,在家休養了。

其實,我只是一直在家喝水、喝湯、排尿、睡覺,每天〈至少〉喝 4 公升的水,不包括湯食的水量,醫生並沒有給我任何的處方藥物協助治療。

受〈病〉來折磨,已經是蠻讓人氣餒的了,有24小時不停又長期的〈劇痛〉伴隨,那種日子,真不是筆墨得以形容的人生苦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心啦!
2012/11/06 14:44

蔡阿嬤吩咐,給妹妹送自家包的雪呑來囉!吃些清淡,暫且寬心,蔡阿公向佛菩薩為您祈健康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6 17:07 回覆:

謝謝阿公及阿嬤。

病中清淡的飲食,最好了。

〈雪吞〉 ... 是什麼〈餡〉哪?

看得我口水直流,可卻沒聽過〈雪吞〉...

會是〈雲吞〉的筆誤嗎?

還是真有這麼些個我從沒聽過,或見過,又真能讓人〈囫圇吞〉的〈吞〉...

像〈電吞〉、〈雷吞〉、〈雨吞〉、〈冰雹吞〉...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抱歉...
2012/11/05 09:25

您的回覆讓我震驚、讓我汗顏、更讓我揪心難受!

無法體會您的苦痛,嘮叨變成風涼理論;現在我可以理解您那持續不歇的劇痛煎熬,在那樣非人的情形下又能如何選擇呢!

很抱歉未能苦您所苦,但願上天眷顧,減少您的苦痛!祝福您〜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5 12:43 回覆:

親愛的;請不要因為我們的討論,而自覺不瞭解〈民間疾苦〉的難過。

很多事,若沒有機會聽有經歷過的人訴說經驗,我們也難成長。

其實,張貼這篇文稿之前,我也是蠻猶豫的。

我覺得我是在公佈一個不良示範。

因為,我這個〈劇痛〉是讓我連續將近有2個半月的期間,每天是以至少 2倍以上的劑量,同時或僅差半個小時的時間,服用〈普拿疼Panadol〉和強效止痛劑〈Panadeine Forte〉外加至少長達40天,每天 3 次 服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英語: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成份的消炎藥。

這是可以〈致死〉的〈劑量〉和〈用藥期限〉。

只因為我在用藥時,及停藥後,一直都在大量的喝水及排尿,每天喝〈至少〉4公升的水,有時連甜湯和鹹湯加起來還更多。

所以,雖然〈肝〉受重創,卻能自己療癒。而且是〈無痛的〉自我療癒。

我不敢說,發生在我身上的〈幸運〉,也會同樣地發生在別人的身上。

因為基本上,我沒有〈肝病〉的病史,家族中也沒有人因〈肝病〉而過世的記錄。

再來,每天能喝下〈至少〉4公升的水,外加甜湯和鹹湯,也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像從每半小時喝一杯250CC的水,每小時固定上一次廁所開始練。

都是需要時間,也需要常識的,像;只喝水卻不排尿,也可致人死亡,因為過量的液體在體內循環,是會產生加重心臟負擔的問題。

在我發表的這篇文章中,其實,我暗中是有公佈許多我不方便明說的信息的。

身上常懷劇痛,常依靠止痛藥過日子的人,仔細看的話,應該是能看出來我到底是在說什麼。

不過;我還是那句話《夜路走多了,總要碰上鬼的。》《要有智慧的注意在服藥時,身體上所展現的徵兆,》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2/11/04 22:59

期待你與在udn網站格友見面。

身體健康很重要。保重。


舒姜.瑪琳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5 12:52 回覆:

美麗的舒姜,

謝謝您的關心,我是一個很難得生病的人,但是每次一病起來,就不像是個人。

我也很不願意生病,可還不都平時保重,病時都要被保送 .... 又能怎麼辦呢!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4 20:20

get well soon, drug free!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20:39 回覆:

掰掰(881、咕掰)   Hi ~ 咪嗚小姐 ... 好久不見了 ... 忙啥呢? 

瞧妳 ... 慌的哩!

回來給我按推薦啦 ....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2/11/04 15:10

當身體出現問題時,宜正視問題並及早處理,止痛藥可以做為緊急需要之用,長期且大量服用,身體器官是會抗議的。這些道裡相信您都清楚的,請恕我關心的嘮叨!

願上帝保佑您,更願您多多保重身體喔!ROES加油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20:28 回覆:

〈嘮叨〉是〈理論〉,〈生活〉是〈現實〉,

您大概沒有見過〈神經痛〉的病患 ....

為什麼說讓病人〈痛楚〉,是極不人道的,極無醫德的,

最沒有品質的生活,就是帶著劇痛過日子。

如果要我選擇生活方式,一個是10年的劇痛生命期,另一個是只有10天的無痛界限,

我一定會選擇那只有10天卻無痛的日子過... 因為,我痛過,我知道那種24小時痛徹心肺,痛的無法呼吸、痛得滿身疲憊,在疼痛中昏睡,又因劇痛而醒來的煎熬....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12/11/04 14:03
多喝水 真的有益健康
還是要多休息啦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16:32 回覆:

謝謝啦!我會啦!

明天就又要去驗血,今天在家拼命灌水....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好妹子
2012/11/04 11:14
讀了近況很掛念妹子,閻王是我拜把,會和他商量,名簿順序排行調後一下,不要擔心,從今而後,做功課回相您的健康!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20:32 回覆:

蔡哥哥;

早走晚走都一樣,是非走不可的事,快別浪費時間在閻王身上了。

花點兒時間,幫我找找〈財神〉,比較實用些。

你老妹這輩子的遺憾... 就是沒發過〈橫財〉...

只要是能發財,別說做功課了,

做禮拜、做佛事、做和尚、做尼姑、做道士...都好商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乳薊
2012/11/04 11:07

除了阿司比靈傷胃,其它止痛藥是傷肝,台灣有止痛五分珠即是老例子。但就如所說,不能不用!

一旦肝功能指數異常,絕對要少用藥物,尤其成藥。但我斗膽建議試用「乳薊」(Milk thistle),歐洲人百年使用草藥。我介紹同事朋友使用,月後驗血報告肝指數都改善很多!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lk_thistle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15:28 回覆:

其實,我不是會隨便吃藥的人,只在〈有病〉〈有痛〉的時候,一吃起藥來,就根本不像是個人。

乳薊,(薊,音:紀,英文:Milk thistle),效果看起來蠻不錯的。

不過我想,我大概用不上,我是單純的〈藥物中毒〉,沒有肝炎的病史,我停吃止痛藥過後,又一直都在喝大量的水,所以〈轉氨梅〉退的很快。

我會把〈乳薊〉留著,等我精神好一點了之後,介紹給我的朋友們和大家。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銀行開始催收年輕時候開的支票了
2012/11/04 10:11

HI日安

身體銀行開始催收年輕時候開的支票了

不過

別那麼灰色

您有筆如刀   罵人不帶髒字   殺人不見血

SO 

您會繼續禍害千年   死不了

而且

被您一篇篇豐富美麗的紅酒文字誘騙之下

CDOK茶與紅酒的比例逆轉

管他什麼酶指數升高與否

很高興識得您

也請您繼續危害人間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1104日1010時.

PS.保重哇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04 15:39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 ....

這要是在古早的年代,說不定我就是〈得道成仙〉的那一個!  搭便車

你竟然拿我當〈禍害〉!還要我〈繼續禍害千年〉? 

敢問老兄 … 你是哪兒畢業的?怎麼這麼不識字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