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下有餘
2007/11/29 15:41:02瀏覽1441|回應4|推薦42

人比人氣死人,人之所以對人生或命運感到不滿意,只因看到別人比我們好的一面,就自嘆不如人,有一種被比下去的感覺,明明我比他人強,他人什麼都不如我,別人可以我卻不能的妒心由然而生,於是就感覺不到幸福,快樂不起來。

通常我們會祝人家幸福或快樂,可是這兩樣都不是從他人口中祝詞就可獲得的,不過就是一句客套話,真正能使自己幸福和快樂,唯有自己。

『知足常樂』,快樂來自知足,偏偏人無法克制欲望無窮的追求心,所以難以感到滿足。人之所以快樂不起來,不過就是不滿現況如此而已,事實與心中所求的有差距,不順心就無法如意。

他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只要懂得必上不足,必下有餘的哲理,就較容易於生活中感到滿足,有了滿足感,心情自然輕鬆快樂,有快樂了心,幸福就悄悄的降臨而至。

人在福中不知福,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平安健康就是幸福』的道理,一般人不易察覺,因為得之容易,所體驗不出幸福的存在。記得看過一位網友寫過『如果能走出醫院,人生還有什麼可求』一文,人唯有經過病痛,才能深深的體會出平安健康的重要性,沒有健康的身體,地位財富名聲焉能盡情的享用,妻兒愛人父母皆無法代替你承受病魔的折磨,或身體上的疼痛。

垂手可得的幸福,往往易被人所輕視,一旦有朝一日失去它,才驚覺所謂的幸福原來不過如此簡單容易,並不遙遠又沒有想像的的難尋。

比上不足

喜歡比較是人的慣性,但比上不足,便會時感生活有所欠缺,欲望的海會不停的波動,開始多欲多求,但隨之而來是不斷的煩惱與是非,因為求不得苦,無法處於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泰然,會比上不足的人,虛榮心較重,情緒易受得失之感而起伏不定,常有一種不安全感的心浮現。

比下有餘

佛遺教經:『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者,雖貧而富』。

知足是才是快樂的泉源,財富買不到快樂,有錢並不保證就可得到幸福的人生。唯有知足者,才能拿著快樂的心鎖,打開幸福之門,讓陽光透進心門來,感受生命的溫暖和光明。

要如何才能感到知足過快樂的生活?

比下有餘,可使我們懂得惜福,會發現原來你不是世間中命運最悲慘者,還有人更不如你,比你更不幸,知道如何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不易生出不滿足感,所求之心無形中減少,可清心寡欲的過生活,少掉許多不必要的煩惱,沒有煩惱自然快樂許多。

常去體會,自己所擁有,反而別人所失去之處,也就是我有,別人沒有的所得,就不會自怨自哀,才易察覺自我的幸福人生。這句話:『他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就是教我們如何去察覺自我的幸福人生,才不會有人在福中不知福的遺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408433

 回應文章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貪嗔痴
2007/12/21 17:04

世上之人

皆貪嗔痴

枉想幸福

不知幸福其實就在身邊


二月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此篇感想
2007/12/08 08:24
人比人,氣死人,知足才是王道!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最重要
2007/12/04 10:03

聽過"最窮的富人"嗎?

擁有財富卻孤單影隻,

聽過"最富的窮人"嗎?

一簞食.一瓢飲,樂在其中,

"心境"最重要......如你所言.....知足常樂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詩
2007/11/30 15:57
別人騎馬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