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為人師
2007/11/15 19:17:04瀏覽888|回應0|推薦30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人最大缺點就是只會炫耀自我的長處,卻看不視自己的缺點,甚致不認為自己會犯錯或怎會有缺點,當面對挫折或失敗時,往往第一個先想到對方是如何對不起自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先檢討別人而不知要自我反省。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是值得我學習的老師,不是只有教學的老師,或出家及修行人就可為人師,可為師之人,無處不在,選擇別人好的來學習,不好的就做為自我警惕省與改正的借鏡,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省,無論好人與壞人,他都可成為我們學習與處世的老師。

自大誑妄之人則『好為人師』,希望人人尊他為『師』,敬重他崇拜他,他說都話都是對的,聽他的命令而行事,喜歡去主導別人的一切,這種人往往是最可悲的,因為他希望獲得別人在『地位』上的認同,才能活出自我存在的價值及目的。

宗教的亂象就是源自此種『好為人師』的病態,各立山頭,自立門派,互苗別頭,各說自己的法門最好是正道,別人的都是邪道,只為強出頭,讓別人尊為『師』,提高自我的『地位』,鼓吹人人要拜他為師,只有他說的才是正法。於是比誰收皈依的弟子多,誰家的廟高、佛大、信徒多、道場奢華,宗教變得太過於商業化,爭權奪利而世俗化,真正修行悟道的沒幾人。

宗教騙子 何其多!最典型的一類,就是跑來對你說你必須拜他為師。真正修行的道場,無論年紀大小,早入道或晚入道,貧富之差,利根或鈍根者,學識好或學識差,大都一視平等,互稱對方為『師兄』或『師姐』,這是一種對別人的尊重,因為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懂得自謙,知人人皆可為師的道理。【大智若愚,大愚愛現】。

六祖壇經曰:『欲學無上菩提,不得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者,則有無量無邊罪』。

心正;任何宗教都是正法,心邪;任何宗教都是邪法,就算無任何宗教信仰的人,只要他是誠心正意,就是正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37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