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才是一切的法真宗
2007/07/14 15:38:48瀏覽1395|回應0|推薦12

 

初入佛法,最基本的課程就是誦經禮佛,早課十小咒、普門品,晚課彌陀經,我就這樣過了好幾年。但僅於口念,心想趕快把它念完迴向給冤親債主以減輕我的病情,從未深入去悟法義。

雖然這其間我也學誦過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昧水懺,但都口到心沒到,因為許多經文有看真的沒有懂,口念心無法領悟,那是時不停的自問,學佛到底有何義意!

念經不知其義,覺得自己只是個會誦經的『機器』,真的念到自己也深感到不耐煩,開始與經作『仇家』,不想再誦經禮佛,因為愈念愈悶愈討厭,無法深信佛所說的法義,對佛法的真實性始終存疑。

時常生悶氣,看不懂經義,就算念到我死又有何用!不要再逼我誦經,寧願病死好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就停止誦經,開始研讀經文的譯本,並聽法師講經說法。光是心經的譯文,我就看了五六個譯本,雖然似懂非懂,但至少還是有一點經文是有所的領悟的,也從別人的譯經解釋中,知道還有許多的大藏經是我所沒讀過的,才知是自己知識狹隘,以至對經文不知又無知,也意外的學會了讀經的方法。

過去誦經,經文之後總有一段三皈依的短文,【自皈依經;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終於明白這句話的妙義,當經書閱讀的愈多,你就會發現佛陀會自行譯經。例如:愣嚴經中的第六卷就是說明觀世音是如何証圓通的,此經文與妙華蓮華經中的普門品,經文大同小異,佛用愣嚴經的第六卷來譯法華經的普門品。這就是【以經解經,以經悟經】的讀經方法。

金剛經深奧難懂,譯本就算看了也只懂20%的妙義,有些還是無法深入其義。但有一本佛經專門就是在解釋金剛經這本經文,叫做【金剛心陀羅尼經】,這本經比金剛經更白話而易懂,如果你有熟讀金剛經,你一看此經文就知它根本就是在解釋金剛經。此經有一半的經文在解釋經剛經的理論,一半在說禪宗的教義,此經真的棒棒棒,比讀金剛經更易懂,真的很受用,但此經流通的很少,知道的人也不多,真是可惜。

一般人總以為禪宗是教外別傳的宗派,這其實是錯的。六祖壇經,它的重點就是講自性佛講本心,雖與達摩祖的『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的教義相同,禪宗也廣被一般佛教徒所接受的,但是一般人總以為佛從未說禪的教義,其實是不正確的。

佛在【金剛心陀羅尼經】此經中也說自性與本心,也說明用心作佛,用心成佛的教義,與禪宗的理論是相同,教義是一致的。而愣嚴經中第一卷中:【無始生死的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此卷所說的都是心所起的一切作用,見;非眼見,而是心見,心所想的才是決定你所見的一切景物的感覺。

愣嚴經第一卷:【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而此經未解釋,妙奢摩他、三摩、禪那的含義為何?但佛在另一本圓覺經中做詳細的說明,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是修禪的三個境界,圓覺經有一半一上的經文都在說個三個境界的形成得證之法。

愣嚴經中所說的如何獲【圓通】,與圓覺經的【圓覺】,就字義圓通等於圓覺不是嗎!所以愣嚴經要與圓覺經一起研讀,金剛經要與金剛心陀羅尼經一起研讀你才能更深入佛法的妙義。溫故才能知新,讀經要懂得融會貫通,任何學問不都是如此。

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此段經文說明了禪是一切十方如來,得成菩提的妙法,十方如來因此而證圓通,所以【禪】這一字,才是佛的真宗,是成佛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08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