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建立部落格特色,再找人推薦,勝算較大
2007/01/25 20:58:14瀏覽1423|回應3|推薦17

先建立部落格特色,再找人推薦,勝算較大

  從開始舉辦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以來,每天都盯著這些年輕族群部落格看,但看來看去,讓我印象深刻者有之,但無印象者居多,換言之,有特色的部落格還未完全的展現出來,可能還在報名期間,且尚未放寒假,同學們無空全力投入經營之故。

  但在進入初選後,若未能建立出自己特色的部落格,恐怕想要獲得五級評審的青睞,是會打折扣的。尤其有些同學只寫了三,四篇的創作就急著找人推銷,其效果會不佳,所以我建議參賽者,先建立我自己部落格的特色再去找五級評審推薦勝算會較大。

  至於如何去建立自己部落格的特色,我看到有些同學每天都寫心情日記,描述一天的甘苦談,此類的心情日記並非說不能寫在部落格中,但重點是如何去描述自己的心情,用詩、用圖畫、用照片或用動畫都必須要構思一下,才能夠有自己的特色,要不然單以流水帳似的文字敘述,實難以看出有何出奇之處。

  其二,有些同學很喜歡引用一些他人的文章、照片或報導,這也非不可以;重點在於為何要引用這些文章,在引用後是否有做一些評論或感言,且這些引用和自己部落格的特色有何相關性,這都要去思考。舉例而言,如果個人的興趣是養竉物,那麼引用跟養竉物相關的文章,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亂引用一些不相關的內容,則只會讓人覺得是灌水而已。

  其三,特色必須要去分類,有些同學還不太運用文章的分類,從頭到尾都是心情日記或是只有一種分類,這看起來就很單調,同時在發表的文章過多時,更是看不到有何差別。分類可以看出自己的多元組合下的風格,但分類也不宜過多,過多就有點雜,一個部落格中至少有四、五個分類是基本的組合,但超過十個就有點雜了!

  其四,部落格必須要有基本的群眾,也就是要有分眾的特色,不要去想我的部落格是所有人都喜歡來看,只要擁有一些基本群眾就可以了!這些分眾就是因你的部落格的特色而來,也就是延續剛剛所講的分類,這些分類就是分眾的興趣所在。因而在部落格中建立四、五個分類就會吸引四、五個不同分眾。但問題還是上述的一樣,不要想把分眾變為群眾,這會失去焦點與原來的特色。

  以上,只是個人看到的幾個現象,當然還有更高明的方法來建立自己部落格的特色,但上述的基本功,希望此次參賽者在初選時能先做好基本的特質,再求做更能夠吸引他人的部落格,方可獲得更多評審的推薦。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684515

 回應文章

福坤獸[很忙碌]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檢視
2007/01/30 10:21

看了這篇文章,
重新檢視自己做得如何…

好像有漏洞又出來了!!

一個一個要慢慢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27 17:27

噢噢ˇ

謝謝你每次都給我們這些參賽者

寶貴的經驗ˇ

:)

謝謝囉ˇ

<我的應該算沒特色吧((汗))>>



╯╮♀瘋狂行⊿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1/27 11:12

看完文章之後

更曉得如何經營

我們缺點或不好的

請給與我們表達與建議

我們會努力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