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大學推甄申請致勝武器--部落格
2007/01/11 10:02:50瀏覽1266|回應0|推薦8

再談大學推甄申請的致勝武器──部落格

  有人開始問我,如何利用部落格在推甄申請中脫穎而出,我的回答是:先確定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尤其要先了解自己所選填的志願是否真正符合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如果自己所報名的推甄申請學校是由家長和老師所建議的,非真正自己所願,那麼他想透過部落格來爭取好成績是不可能的。

  簡單地說,部落格是個人網路資訊紀錄站,只要你願意,想放什麼樣的記錄,它就會幫你留存什麼樣的部落格。以往,我們拍完照後,只留存在照本中,現在卻可以一一的放在部落格相簿中,隨時隨地可以在電腦前翻閱。

  進一步來講,部落格也是個人的學習成長記錄;它可以留存任何的作業、創作及你在學生生涯中的點點滴滴。部落格也是個人興趣與創作的園地,只要我敢秀,沒有什麼不可以放在部落格中供眾人來欣賞。

  所以,了解了部落格的特性後,當然就可藉此來成為大學推甄申請的致勝武器。當初大學推甄申請的設立,就是想要有別於只靠筆試就來決定一切,因此,才會發展出推甄申請的模式,希望在推甄申請中,可以看到學生在筆試外的另一面,但問題來了,如何去看這一面呢?通常就是以學生送審的資料及口試來判別。

  但學生的送審資料有那些呢?從歷年個人參加審查的經驗言之,不外乎學生在學的作品、讀書心得、讀書計畫、剪報資枓而已或者加一些認証的証書而已。可是,細看這些資料後,竟也會發現到,有些作品根本是他人代刀的,甚者是急就章的就從網路直接抓下來,後果呢?當然在口試時就會被老師以此做為口試的問題,在答非所問之下,自然就難以進入該學系?

  因此,如何讓審查資料成為致勝武器呢?當然就要靠個人的部落格不可了?

因為這個部落格是學生長期經營的、是他最原始資料的累積,不會造假,更是學生個人所熟悉的內容,同時也可以透此部落格完全的看出學生的能力、與趣、創作力、電腦資訊能力等。

  所以,一個聰明的高中生,在確定他的與趣與未來想就謮大學的科系後,就積極的以此為架設部落格的內容,則當他在推甄申請的送審資料中秀出部落格的內容時,審查委員怎會沒有驚艷的感覺呢?而當口試時,以此為問題內容時,學生不也能順暢對答?

  總之,能結合興趣、能力及推甄學系,在部落格中三合一,定能掌握住推甄申請的勝利關鍵。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64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