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木相關業的前景
2007/01/31 23:04:55瀏覽11743|回應0|推薦1

我工作的年資並不長剛好7年多一點,談一點我的經驗提供各位先進分享土木這個行業的月薪其實並不差,除了外商、科學園區及公務員外,在一般的私人企業來說,土木的月薪並不比其他行業差,年薪就要看運氣了,除了中華中興有機會有6個月以上的年終外,其他的公司大概比較不可能。

如果要年薪破百,最簡單的方法是考一張技師證書(土木、結構、大地、水利、水保、環工、測量、地質、建築師….),自行開業或是受聘在營造廠工作(各種技師有不同限制,請詳營造業法及技師法),如果只是要年薪破百,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要有能力開業或是營造廠願意花10萬以上的薪水請您上班,這就是個人的學習態度及工作經驗等等的問題了;不過我很少看到有技師證書,想要年收入破百而做不到的,當然我認識很多技師,並不想年薪破百,這部分還是不要多說好了。

所以我覺得,錢不是工作唯一的目的,更何況,土木這個行業的待遇,也並不比其他行業差,如果您只跟科學園區的同學比,那比不完的!!

 

技師證書並沒有想像中難考,待遇也沒有想像中低,日子過的也沒有大家想像中辛苦,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至於前景,我是看不出來,不過土木是個內需產業,台灣天然災害很多,建設也還有,房子也一直在蓋,所以相對來說是個穩定的行業,至少不用常常出國出差,不用到對岸去,不用與家人分離海峽兩岸,當然也有人希望過這種生活,土木在大陸的前景是比台灣看好的,有興趣也可以闖一闖,不過記得,風險總是跟利潤站在一起的!

 

現在在念土木系或是土木所的同學,如果您有其他領域的專長,轉職也是一個好的選擇,我大學同學頂多4成還在土木業,研究所同學頂多也5成而已,轉職是不是一定比較好,我只能說一切都要看自己,作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不是作別人想要你做的事,這樣生活會會過的比較舒適一點。

 

至於還想要留在這個行業的朋友,也不用擔心,一定餓不死的,至於作監工或是做設計,我都沒有意見,但是想要在10年後在這行佔有一席之地的話,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還有很多學校沒教的東西要努力,要學的東西比你想像中來的多很多,如果只是想要混口飯吃,不認真學也沒關係,反正土木的東西10年前跟10年後也沒有多大的差別,混口飯吃還可以啦!但是如果真想要短時間內達到年薪百萬,那要很努力唷!!

 

土木另外一個出路就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工作請大家有空看看公務員版的文章,應該會比我在這裡亂說清楚。

 

反正不管如何,土木這行,證照是很重要的,而且真的沒有想像中難考,想要在這行發展,證照是很重要的,如果真的不想考證照的話,材料、監測、施工….的前途也不錯,而我也不覺得這些是什麼偏門,那我同學轉行到科學園區的,不就更是偏門?!大學或研究所的教育,不僅僅是學科能力的養成,也是工作態度及解決問題能力的養成,而我覺得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比於學科的能力重要的,相信大家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會知道了。 

也不用這麼沒信心,當這個行業沒人看好的時候,才是容易在這個行業

出頭的時候,不是嗎??

不過我小小的希望,願意留在這個行業的人都能秉持良心,好好的做,因為這些不是人民納稅的錢,就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做工程,為了我們的子孫及土地,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24026&aid=7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