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座之後,談談讓座
2023/02/12 00:04:27瀏覽1935|回應9|推薦67

.

.

【讓座之後,談談讓座】
.
眾所皆知,台灣開車痛苦,騎車更危險,每日與馬路搏命演出。如非必要,則火車是優選,公車為次,舒服躺著座椅,或歇息,或沉思,或滑滑手機;但火車、捷運、巴士不是每回都有座位,經常是人擠人的狀態,這時則往往考驗人性層次與品性深淺。今日搭車北上,幸運站了兩站後有一空位,坐下才不過片刻,上來一位年約八十的老太太,我環伺前後左右年輕男女無人讓座,心想老人家經不起一摔,所以連忙站起請其就座,雖然自己的膝關節也時感疼痛;老太太先是推辭,看旁邊一名三、四歲的小女童也無座,謙讓女童母親,但小孩母親堅持老人入座,老人乃慢慢坐定,女童仍然站著。
.
我再環顧四周,假寐作渾然不知的,滑手機的,一臉無辜的,或毫不在意的,反正年近60的小老頭,已心甘情願讓位給年近80的老太太,圓滿落幕;而小女童個兒頭小,就當作視而未見吧 ? 讓座老幼孕疾絕對是基本美德,老人經不起一摔,小孩體力難與成人相比,孕婦與疾障更是高風險,前些年讓座的風氣正常,沒有太多爭議;這兩三年所謂「需要座位」的、「日本人沒有在讓座」的說法與觀念如雨後春筍,加上幾次老人喝令年輕人讓座的個案被持續放大,一時間「需要、需要」滿天飛,「日本人不讓座、不麻煩人是美德」,竟充斥本島,不讓座顯得愈來愈理直氣壯,於是乎今日發生在我身上的讓座,成了快要難得一見的風景。
.
我的觀察裡,70歲以上的老者身體機能多已漸退化,這時期的老者最怕摔倒或碰擊,無論輕重傷,治療時間冗長難癒;無論老者在尖峰或離峰時間上車,風險都是存在的、不能一摔的。昔年中華儒學觀念仍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護幼是基本人品,濟危扶傾是人格養成,社會時有溫暖一面。如今車廂內學生、青中年是大宗,老齡出門必是有其需求與不得已,令60讓座80,80再讓座4歲幼齡,整個車廂竟再無一人主動表示一點關懷之心啊 ! 孰令致之 ? 是否該問問是哪個人或團夥合力敗壞整個社會的風氣 、歪曲教育、偏離道德底限 ? 懂的自然會懂,裝睡的自然叫不醒。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835462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3 13:47

昨天經曼谷朗曼機場,發現他們也有博愛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24 00:24 回覆:

這是好現象,希望能全世界推廣下去,而非日本人的不讓座、不麻煩年輕人,變態,譬如楢山節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8:28

疫情之前,我常被讓座,心懷感激。 

疫情期間,整整三年沒搭過公共運輸。

偶而出(遠)門,都自己開車,這些年來已習慣高速公路的生態,

反倒覺市區開車,不可控因素要比高速公路多。

疫情過後,應會逐漸改搭公共運輸,就盡量避開巔峰時間搭車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3 20:58 回覆:

疫情三年風氣丕變,年輕人漸感不讓座老幼孕婦身障是理所當然,大致原因我內文已向各位說明,這是整體社會風氣的逐漸墮落,似是而非,歪曲偏執加編造,拿需要、日本不讓座為藉口,中華儒學公民教育已積重難返。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4:32

我覺得應該視狀況而定,

長途搭車,若購買座位,沒有讓座的道理。

市區公車捷運,博愛座應該禮讓,其他座位自行決定,

個人認為,法理情順序勝過情理法,

逼迫讓座的老人和不願讓座的年輕人,都是錯誤認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3 20:51 回覆:

我親身的判斷,估計有99%的老人不致逼迫讓位,60%以上的年輕人就算博愛座已不足老人使用,也不會主動讓座,這是國家公民危機,不是什麼情或法優先,是社會基礎的逐漸墮落。劃座票沒有逼或讓的問題,有也是極少個案。一般區間捷運公車最能看出這墮落。安爺多振作。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23:38
謝謝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3 20:43 回覆:

萬勿客氣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22:06

這種情形總有幾次。

很多人總認為我先坐的幹麻要讓座?特別是經常打遊戲打得睡眠不足,

要他們一早讓座,真的讓他們很不高興。

偶有人讓座真是讓人感到不敢當和心虛呢。

還有人看到有長者上車,雖然讓座,但滿臉不甘願,

說實在的,那樣情形被讓的人真的很尷尬。

要是我到了要人讓座的年紀,真的情願沒有人注意到我。

我的回應引起您的不快,再次道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2 23:09 回覆:

你的意思我現在懂了,原來是反諷詞,沒事,無需道歉。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22:01

對不起,該是我寫得不完全,讓您誤會了。

我是諷刺年青人怎麼看長輩而說的,不是在說長者不該出門的意思。

曾經親見一位年輕人對著不得不讓座的勉強時,斜眉瞪眼大聲的說:

「這麼老了,沒事幹麻出門,還選在人家上班上課時,

簡直就是找麻煩。你不能在非尖峰時刻出門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2 23:11 回覆:

家庭、學校、社會的教育被政客戕害甚深,積重難返。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18:12

不讓座是先來後到的理所當然,

被讓座是想也想不到的意外。

老了還要出來亂逛是自己的無知和大膽,

摔了倒了那就自行負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2 20:13 回覆:
我想你沒有看完或讀懂我這文闡釋的意思,既然如此,還是別輕易發言的好,免得讓人看透深淺。我所認識的老者獨自出門多半有正面的目的,他們身體健康,但老化難免,避免摔跤是基本,這社會的公民教育待撥亂反正。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11:51
去年一年所見,翹二郎腿坐博愛座划手機的年輕人,高雄的情形在日漸增多。從高雄到屏東區間車,年輕人自動讓坐給老人的情形仍很普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2 20:07 回覆:

北部這兩年社會風氣在往下流動,一片需要座位與日本不必讓座的扭曲觀念在漫延,真是社會的大不幸。博愛座的佔用問題確實也在提高,居然還能佔博愛視而未見,那就真是整體教育問題。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09:26
唉!世風日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12 20:02 回覆:

細心觀察,確實如此,整體社會風氣往下流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