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販的奏鳴曲
2022/08/15 00:05:07瀏覽1917|回應5|推薦78

.

.

《魚販的奏鳴曲》
.
菜市裡,有魚販利用漁港拍賣漁獲方式,在一般菜市消費眾面前叫拍了起來;他們經常三人一組,叫拍者將數條魚一股腦兒丟入魚簍子裡,五百、四百、三百… 價錢依次遞減,直到有人舉手標下,另一個魚販連忙裝貨收錢,第三個魚販則迅速將另一批魚給補上檯面,默契般的節奏似一段生活奏鳴曲。
.
可想像靈魂人物是主奏小提琴的魚販,起承轉合,抑揚頓挫,唱作俱佳,琴音一會兒低訴,一會兒昂揚,一會兒煽起全場聞聽者的情緒來到頂峰,紛響應主奏安排的食料與價錢,舉起他們的左右手,掏出他們的新台幣 ; 魚簍子霎時由一簍,而加碼成數簍,甚至十數簍,一個階段的交易可能是數百或數千元,也可能反應低迷而交易歸零 ; 若成交的面向大好,第二個陪奏大提琴的魚販開始以穩重、低緩的琴音以安撫躁動的交易秩序,他負責冷靜且流暢地裝貨,緊接著取款、交貨 ; 雖是幫襯角色,卻是任重道遠,收了錢才是真師父。
.
第三個長笛陪奏者笛音悠揚、曼妙、輕快如森林的精靈般,所有後勤的補充與檯面之鋪陳全靠他的機敏與運籌,也可以說是全場的化妝師與點睛者,神來一筆,引領觀者屏息以待,下一回合之憂喜與成敗在此一舉。
.
待大提琴安撫完畢,長笛的鋪陳在次回合引起注目後,小提琴音這時劃破天際,橫空出世,他在告示全場聆者,他才是主角、才是老大,曲音之迴盪,曲目之終結,得全靠他小提琴說了算。亦即此,現場原先的嘈雜立時靜下,聆者的情緒開始被奏者幾近完全收服,見他如泣如訴,見他溫婉如詩畫,待一切已然迷醉,欲死生相許,而他竟於此刻逆轉直下,發出現實條件,而條件往往就是五百,或一千的對價,買不買單 ? 不買則琴音不再侍候。此時全場開始交戰,在買與不買之間。
.
買吧 ? 舉起手吧 ? 見猶豫的多了,主奏的小提琴霎時以提振之琴音 :
.
『 四百 ! 』
.
『好吧,三百 ! 不可能再降了 ! 想吃好魚的趁現在 ! 』
.
這下子引起了騷動,有個老婦睜大眼睛,呆楞著舉起她的右手 ; 這一起奏不得了,幾個歐里桑、歐巴桑連忙跟進,有猶豫者開始躁動不安起來,怕是今日買太多了,怕是再不買就被搶光了,於是右手捏著拳頭,左手摸著口袋,上下兩排牙齒狠狠交磨著 ; 待一切又來到水火頂峰,大提琴的安撫逐漸揚起,現場的情緒慢慢獲得收斂,接著兩個陪奏者又是裝貨收錢,又是輕快鋪陳,熟練地迎接下一場風暴。
.
我一直站在不起眼的角落微觀細處,雖然也曾捏了拳頭摸了口袋,所幸終能以平靜戰勝物欲,這對向來喜食魚類的自己算是不容易。我後來再觀察到一處更不起眼的角落,這角落站著一位似乎更能平靜的老者,矮壯,鬚白,髮稀,容貌圓潤裡透著紅光,微微笑著。
.
我趨前問道 : 『歐里桑嘸買魚 ?』
.
老者笑得更神秘 : 『比較新鮮的貴,冷凍久的不新鮮的吃不完,白浪費。』
.
『但是您站這兒看很久吧 ? 』
.
『就是看一齣戲,看趣味啦 ! 』
.
老者看戲的說法與我的音樂會說法,竟是十分接近,聽後我啞然一笑。想起陳繼儒那幾句 ~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
曲終,我提著一袋蔬果、一條烏魚,從容返回了家。
.
.
.
.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6848571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冷眼旁觀
2022/08/22 15:15
收穫一尾生機盎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28 21:58 回覆:

收穫不在多,在心滿意足,盡在不言。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22:04
我也曾欣賞這樣的魚鮮叫賣 ,只是那量都蠻大 ,但被你說得趣味極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21 18:27 回覆:

的確是,此之樂,在魚販與圍觀者的互動,各種出其不意的互動,買魚倒是其次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10:48

全世界菜市場都有這齣戲,許多人愛傳統市場正因如此,

其實冷凍魚貨才最新鮮,現代大型漁船船上直接處理冷凍,

所謂新鮮活魚,除非養在水裡,都噴了防腐劑,否則早臭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15 21:20 回覆:
魚貨到了魚販手裡,保值保鮮保本各憑本事,所以新不新鮮、值不值得,雙方角力一場,精采絕倫在娛樂與魚樂,魚的鮮度與否反而其次了。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09:41
我一向不喜歡把一簍簍的魚買回家,這一簍簍叫賣式拍賣式的魚,魚販是不會幫顧客除魚鱗剖魚肚的,買回家要自己處理,費時又費力,處置魚鱗魚肚等餘物也頗傷腦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15 21:17 回覆:
叫拍魚貨的樂趣在群眾參與,價格似乎也有誘人處,但他們的重點在營造衝動性購買氣氛,如此獲利快,消費眾同時得到短暫魚之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8/14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