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民工小代
2022/02/23 00:24:09瀏覽6082|回應4|推薦67

.

.

《好的童年,可以治癒一生.... 》
.
「農民工小代」是一名新崛起的 youtuber ,34歲,正值峰年,有一位賢妻,有兩名乖巧可愛又懂事的兒女。小代做的是建築防水工程,經常是頂著太陽忍受施工高溫,體力消耗非常大,所以每日三餐適時的補充格外重要。小代的每段視頻不長,平均4分半鐘上下,裡頭除了簡單介紹今日的工作項目,主要就是三餐的內容與家人的團聚。他需要足夠的體力補充,也重視每日餐食的變化,所以吃得是琳瑯滿目、五花八門,舉凡便當菜、麵條、包子饅頭、滷件什物、火鍋與自助餐館、自購食材親自下廚、工友們飲酒解乏 ...等等,讓觀者看得眼花撩亂,深能體會大陸建築工人的生活日常,以及謀生本領。
.
小代顯然也是個顧家愛家的好父親、好先生,他的工作常常在上海、安徽、江蘇一帶工地游走,經常數月不能與家人團聚,但是對家人的眷顧與思情溢於言表。幸網路發達,他藉由製作短視頻與家人密切連結,雖身處外地,但父愛與親情不輟,這讓家庭的感情更緊密,兒子用心學業獎狀滿牆,可愛小女兒日日盼父歸,賢妻體諒小代辛勞,一同努力無怨無悔。我看後十分欣羨與感動。
.
就在日前,他們一家團聚用餐,妻子燒了一桌好菜,一對兒女乖巧陪著父親進食,小代忽然有感而發,說了以下幾句 : 「好的童年,可以治癒一生;不好的童年,需要一生來治癒。」我聞之甚是驚奇,莫非小代的童年曾遭遇不少坎坷,以至於深有體悟 ? 或許以後他的視頻裡會有答案吧。但這幾句仔細想來又甚是絕妙有理,這由34歲的青年建築工小代口中說出,再觀察這個充滿溫馨、幸福與美好未來的小家庭,不無警世作用,為不負家庭責任者誡。最後,深深祝福他們一家人。
.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1762744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21:52
童年日子好不好?除了家庭因素外,還須包括機緣。我的童年記憶算是比較晦暗的,但遇到過幾位很理智;又有巧技的長輩,學做事忙東忙西,童年很快就過去了,似乎也沒覺得有甚麼沉重的事需要揹負到成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2-27 21:35 回覆:
這就是了,忘掉不好的記憶,適時轉移重心,讓自己處於忙碌狀態,確實是好方法。這主題講的是好或不好的童年,影響深遠,大概不是輕易能轉移掉的,它可能需要的是全然的釋懷與和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3 12:11
為家庭打拼,努力過活,令人動容!!!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2-25 00:01 回覆:

大陸民工小康人家,青年小家庭,一家和樂,幸福洋溢,帝力何有哉 ?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必
2022/02/23 11:42

好的童年與不好的童年如何,要看個人的體悟。

至今我仍認同,窮苦孩子早當家。

從小培養的奮鬥力,比拿滿牆的獎狀有用,這是我深刻的體認過的生死事件。

守口如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2-24 23:58 回覆:

農民工小代顯然不是富貴人家,但是他關愛妻兒,重視家庭,給孩子一個正常而幸福的成長環境,所以那份幸福氛圍在視頻隨時可見,這是金錢不能衡量的,這與窮孩早不早當家是兩回事。人窮志不窮,樂觀自信進取,這是小代一家的精神所在。何況,家家有一本,但普世價值皆然,解鈴還需繫鈴人。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23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