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擷蓮子的老婦
2014/03/30 00:03:52瀏覽2524|回應26|推薦128

 

 

 

老婦人約莫七十來歲,一頭蓬鬆白髮,黝黑的皮膚,花布杉子,黑色工作長褲,赤著腳,一雙厚繭的手板,坐在古厝庭院前正忙著勞動,身體看起來特別硬朗。

 

 

我起初好奇老婦前頭擺放的成堆綠色植物,看似花兒,又不似花類;看似芋梗,又顯得特別修長,於是趨近細瞧,啊,原來是極少見的蓮蓬,脆綠熟成的蓮蓬,已被農人集體做了採收。老婦人此刻的工作即是取擷顆顆青澀帶殼的蓮子,並將蓮子集中一處。

 

 

我原以為蓮子就是乳白色滋味脫俗的粒狀物,這回有幸親眼見到原汁原味的採收過程,方察覺新鮮的蓮子是這般模樣,內心的感受是澎湃的。老婦人單獨做著固定的農活兒,見她將蓮子裝滿一個水勺,接著又取來一只老式的灶爐飯鍋,繼續將蓮子投入。

 

 

我拿起相機在距離老婦約三、四公尺的地方抓起畫面,她一開始忘情於工作,並未察覺,後發現這陌生人似乎佇足良久,於是自然抬頭隨意一看,發現了我手中的相機。她起初略感羞澀,將臉部微微往左後側轉,接著索性將右掌遮了遮右臉,但僅僅維持了數秒,老婦趕忙又繼續採蓮的活兒。

 

 

 

 

我心頭一凜,於是作輕鬆狀,與她攀談起來 : 歐巴桑,這蓮子採收我第一次看到呢,心裡特別歡喜,讓我拍幾張當作紀念吧 ?

 

 

歹看啦 ! 黑白穿擱沒穿鞋打赤腳,你拍蓮子就好啦 !  老人家靦腆笑著,態度顯然親切、和善,並不排斥拍照。

 

 

您放心啦 ! 您今天採蓮的扮特別美,不用特別打扮就很美 我確實是由衷說出了這幾句話,難道還有比這般樸實自然、正忙於採蓮的婦人更動人的 ?

 

 

在她的默許下,我從容按下快門,並默默欣賞這蓮蓬與蓮子的模樣。見一大束連梗的蓮蓬就插在一個窄口的大陶甕裡,有別於尋常的各色花兒,煞是好看有味,形成一幅難得一見的奇景。她陸續將蓮蓬頭另外剪至一個大盆子裡,然後一蓬一蓬將蓮子挖盡了,變成空殼的蓬子就堆在一旁空地,像極一座青色的小山。

 

 

後來又加入幾個婦人一齊採蓮,頃刻間多了不少聊天的伴,老婦人竟漸漸忘了相機與我的存在。後來是老婦的兒子出來招呼我們幾人,他很自信地介紹一道新鮮帶殼現炒的香酥蓮子,索價一百塊錢 。我們正饞著美味,隨即點了一盤細嚐,香酥蓮子果如其名,外殼酥脆爽口,一經咬開,蓮子的香氣在口腔裡奔竄,整個味蕊瞬時漾開,果肉綿密滋潤,果香綿延不絕,最後送入食道,蓮子略帶的情意,此刻卻纏綿交疊,久久不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1004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08 16:52

看著照片.看著赤腳的老婦...

台灣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處處讓人感動.

一盤一百元的帶殼蓮子.像是豪邁的下酒菜.

我們那見面只問:"甲霸沒?" 的日子好像好久遠了.

兒子小時候常常流鼻血.中醫師就要我們煮蓮蓬給孩子喝.挺好用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9 00:00 回覆:

熬煮蓮蓬可治流鼻血 , 這得記下來 .中醫師這說法定有所本 .

近期少拍照 ,所以這組照片攝於兩年前 ,兩年前觀音的農村與現在應該變化不大吧 ? 台灣的確處處可見動人的辛勤勞動 , 工時長 ,但待遇不成比率 , 這是台灣面臨的問題 .

我現在偶而仍會問候朋友"呷飽沒?" , 因為菜價過年後亂漲一通 , 我看一堆雞阿肉阿都沒人肯買, 呷飽沒又變成基本訴求了 .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裡
2014/04/07 23:41

小時候幫忙剝過蓮子殼,好像還得剃下一層薄膜?如此下湯煮才不會表面浮上一層皮皮皮皮皮...還會用牙籤往蓮子的屁股一戳,功夫好的,苦心就被戳出來了!真好玩,一點都不覺得是件差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8 23:52 回覆:

牛仔果然素騎馬跑遍中原 , 啥事都能玩一手 .這會兒連蓮子都熟門熟道 , 老衲實在佩服 .

但素偶那天吃的蓮子帶殼又略帶苦味 , 但素香酥下去超好吃的 ,拿來當零嘴是上上之選 . 咦 ? 你家種蓮子麼 ? 蓮子煮四神湯素偶最愛啦 . 煮蓮子銀耳也素讚 . 最近跑哪兒去 ,老不見牛影 ? ^O^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河人
2014/04/07 07:38

賈媽來自蓮的故鄉 -- 白河

也沒吃過這道香酥蓮子

可以感覺出蓮子的新鮮清香

市場上,沒見過這種帶殼的新鮮蓮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8 23:45 回覆:

台南白河偶也沒去過 ,但白河是咱裝甲兵的重要基地,與湖口是齊名的 .

這新鮮蓮子偶那回同樣是第一次親見 ,好奇得很 , 看了老半天 , 最後炒一盤香酥蓮子當場給它嚐一嚐 ,的確好食 , 吃了想再吃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收回夠了
2014/04/05 02:58

這是一場誤會,小肉球已與阿本伯好友誤會冰釋。

因為阿本伯收回「高本衲那廝曾說您裝傻裝可愛,看來所言非虛」,所以小肉球也收回「夠了」與「不禮貌」。

此外,小肉球要證明蜂巢確實像蓮蓬。因為小肉球常看日本節目,有除蟲害達人摘蜂巢,有黃金傳奇派諧星出勤摘蜂巢,有搞笑諧星揹著鐵板(他會做鐵板燒)去摘蜂巢, 三天兩夜只靠蜂蛹果腹 ... 他們怎麼摘呢?  先去蜂群出沒的鄉野, 捉住一隻蜂, 綁上識別細線, 跟蹤這隻蜂到牠的 "家", 要穿防蜂衣去摘除, 過程中通常會把蜂巢弄碎, 變一塊一塊, 像下圖:

阿本伯應該謝謝小肉球下頭的 "夠了" 帖, 因為現在 google 時如果鍵入 "摘蜂巢"+"達人"+ 圖, 頭一個出現的是阿本伯這篇文章的老婆婆與眾蓮蓬照片, 這表示 google 大神也認同小肉球的第一印象: 那些蓮蓬很像掰碎的蜂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5 12:02 回覆:

高本衲是誰我完全不認識 ,老衲是某天晚上作夢夢到一個叫高笨吶的,死命指著小肉球(臉部看不清楚)吶著說她裝傻 、裝可愛 , 老害他在鄰里間出糗 、出盡洋相 . 後來這夢裡的高笨吶自知難看 , 於是就化成一聲屁 ,一溜煙不見了 . ^O^ 大笑

所以我也不清楚這高笨吶究竟是誰 , 他是人 ? 或是鬼? 嘿嘿嘿 懷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udrey Hepburn ~ Moon River
2014/04/04 00:43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蓮子的阿嬤與拍照的阿本
2014/04/02 18:02

小阿怡很喜歡這篇新文,本人也是愛到處觀察別人做事的好奇寶寶,不但看還要東問西問,舉起相機不免擔心多所冒犯,但若事先徵詢意見對方表情會變得不自然(凡人大多有鏡頭恐懼症吧),會先偷偷拍幾張後詢問:「我可以拍些照片嗎?」對方大多肯定我的態度。真是感恩,每個陌生人都對我很好,這也是敢獨自勇闖紅X區的原因,那些姐姐豪爽又熱情。足感心耶

赤足的阿嬤讓我看見質樸的生命力,幾張照片顯示她的身手可能不錯,勞動的老太太應該連埋怨世道不好、健康不佳的心情都沒有吧,哈哈~~我猜的啦!總覺得,太閒的人才會凡事抱怨!

真喜歡您那幾句由衷的稱讚,安了老人家沒裝扮整齊就拍照的心,這份體貼是必要的,我也會如此。喜歡勞動之美並體會其辛苦,粗糙的雙手、厚繭的赤足、刻畫皺紋黝黑的臉、眉下鼻尖晶瑩的汗珠,都是美!常常在拍照後秀給對方看,他們會邊看邊靦腆笑,一再謙遜的說:「安捏不好看啦~」但我知道他們其實很高興的。

都不知道帶殼蓮子可以做成這樣的料理呢,開了眼界,視覺很美,看您的描述,也讓人流口水~~大笑 

再來,喜歡Moon River那首曲子,以前覺得就是一首歌嘛,但我看過《七月四日誕生》這片後從此改觀,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男主角高中即將畢業時,選擇參加美國海軍陸戰隊,畢業舞會和心儀的女孩共舞,舞曲就是這首,接著奉派參加越戰,從此人生轉了個大彎,這首歌,從此讓我印象深刻......愛你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4 00:28 回覆:

讀閣下這精闢的回應 ,實在萬分佩服 .但素 ,到底是誰在抱怨世道不好或健康不佳啦 ? 又素誰吃飽太閒啦 ? 當心udn一堆人跑來對號入座 , 屆時真無法幫閣下您"圍事". ^圂^

近日見世局太亂 , 實在不想多談時事 , 只想趁空檔寫幾篇散文小品之類 , 去去一下晦氣 . 您說的很對 ,赤足阿嬤即是質樸的生命力 ,常年勞動的阿嬤沒有抱怨的問題 ,看起來身手靈活 , 也不會有健康的問題 ,健康的問題通常是我這種神經病的專利 .  ^O^

這陣子要回歸文創本質 ,少些對立 ,多些包容 , 多些謙遜 . 人世間最珍貴的美 ,在最原始自然純真的一顆心地 .但人心普遍腐化 ,爭權奪利 ,大量消耗資源腐蝕污化台灣小小的土地,這更令人痛心.

moon river 這曲子本來在電影後製時差點被片商否決 ,但因編導人員與赫本強力堅持 ,尤其赫本是關鍵 ,才使得moon river如期播放 ,結果是大紅特紅 , 與第凡內早餐一齊成了經典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夠了
2014/04/02 08:47
老兄, 姑奶奶哪知道蜂巢有多大, 知識俱來自看日本節目, 什麼摘蜂巢達人, 他們摘下來的蜂巢有好幾層, 掰開, 才能取蜜.  姑奶奶也哪知道蓮子怎樣, 吃過蓮子湯, 但讀過蓮心苦, 看過戲劇說非抽掉蓮心不可才能吃.


小肉球很聰明, 人生經驗沒您豐富, 很多都看來和讀來的.


裝傻裝可愛?  俺好心抽空回應您文章, 一片真心, 基於友情, 您卻說 Golfnut 說俺 "裝傻裝可愛" 所言不虛.


夠了!  剛才去看這裡您老人家對他人的回覆, 就只這則對俺老人家不禮貌.  

有人搬弄是非嗎?  或是您自己有您說的心理病嗎?  講開吧, 俺可不知道何時得罪了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2 18:41 回覆:

肉球姨您老人家是怎了 ? 在這裡回應的格友 , 咱算是認識最久 ,互動最多 , 交情最深的 , 怎麼看我發了神經病+憂鬱病 , 您老家也跟著發了 ? 因為跟您最熟  ,所以客套客氣好聽的話想說就全免了, 能免則免 , 跟您聊幾句心裡的悶話唄 , 要是別人我還不這麼談哩 . ^圂^

您看您 , 甚麼"夠了"啦 ! 甚麼有人"說您壞話"啦 ! 哎呦喂 , 都沒啦 ! 沒這回事 ! 俺是心情真欠美, 這幾日外食踩到幾次雷 , 吃壞身子 ,這會兒正氣著慌 . 肉球姨千萬別跟著發火 ,儂是俺好朋友阿 .

接下來讓我們再溫習一遍前面的回應 ~~

 

肉球姨 , 蜂巢有這麼小的麼 ? 您是說蜂王乳是吧 ? (我馬上這樣猜 , 無輕視之意啦)

後兩張照片頭一張是剛炒出來的香酥蓮子 ,最末張是已吃光剩蓮子殼的模樣 , 表示很好吃唄 .高笨吶那賊廝曾說您愛裝傻 裝可愛 , 看來所言非虛 . ^圂^ cc (高笨吶那賊廝+可愛cc圖示)

沒抽掉蓮心直接炒 ,帶殼嘛 ! 當然帶蓮心 .反正我喜愛吃帶苦感的蔬食 . 您又裝傻了唄 .( cc, 當然是尋您老人家開心唄 , 您作甚生這麼大氣 ?)

最近神經病+憂鬱病 ,不想談時事 , 您自己先玩著 . 後門那篇阿部寬寫的不錯 , 世代相仿 .(沒騙您 ,我真的是神經+憂鬱啦 ,您還專程過來罵偶 ? 偶還稱讚阿部寬寫得不錯阿) ><"

(結論 , 肉球姨生氣的樣子挺嚇人的) 大笑誰理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4 20:01 回覆:

聲明 :

高笨吶這賊廝說甚麼小肉球愛裝傻、裝可愛之類的 ,  根本就是一派胡言 ,完全瞎扯 . 這賊廝棄台灣籍、入它國籍、納它國稅、行它國義務、享它國福利 , 台灣的事根本不歸他管 ,也不齒他管 . 他能管好他那一管就很不錯了 .

我看他連現階段豬肉一斤多少錢都不知道 , 搞不清楚 , 也辯不過小肉球 , 甘脆全部給下了黑名單 . 所以這賊廝完全就是個高、笨、吶無誤 ~ 不甚高明 , 既笨 , 又愛成天鬼吶  .

小肉球哪用裝傻 ,她的傻是自然而然的 . 小肉球哪用裝可愛 ,她的可愛是渾然天成的 . ^O^ ><"

至於高笨吶到底是誰 , 我根本不知道 , 看倌千萬別自己對號入座 .  ^圂^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8:57

台灣美麗的風情

常在路過的片刻

還有

連結在地美食的感動

很香很濃的蓮子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1 21:32 回覆:

記得閣下是單車一派 ,邊騎邊動邊拍 , 比之開車更貼近土地 ,便利不在話下 . 許多的鄉間美食往往容易輕忽 ,單車貼近現場 , 遺漏自然少了許多 . 現炒香酥蓮子確實值得一嚐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4/04/01 06:51

老婆婆真可愛, 小肉球蓮蓬首圖還以為她處理蜂巢.  有兩問題:

(1) 小肉球也愛吃蓮子, 沒吃過阿本伯吃的那種, 最後一張照片是殼嗎?  廢物能利用嗎?

(2) 聽說要抽掉蓮心, 會苦.  您那樣吃, 有去掉蓮心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1 21:23 回覆:

肉球姨 , 蜂巢有這麼小的麼 ? 您是說蜂王乳是吧 ?

後兩張照片頭一張是剛炒出來的香酥蓮子 ,最末張是已吃光剩蓮子殼的模樣 , 表示很好吃唄 .高笨吶那賊廝曾說您愛裝傻 裝可愛 , 看來所言非虛 . ^圂^ cc

沒抽掉蓮心直接炒 ,帶殼嘛 ! 當然帶蓮心 .反正我喜愛吃帶苦感的蔬食 . 您又裝傻了唄 .

最近神經病+憂鬱病 ,不想談時事 , 您自己先玩著 . 後門那篇阿部寬寫的不錯 , 世代相仿 .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這些畫面
2014/03/31 23:18

好值得留念

希望自己也有機會拍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1 21:28 回覆:

車開著四處停下來走走 , 您必有新的斬獲 . 這農園連著廢耕的稻田 , 不用走的還真不好找 . 挺有趣的地方 , 值得再探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