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光一閃
2007/01/24 04:19:47瀏覽567|回應1|推薦14

作者:伊塔洛‧卡維諾

翻譯:蠻子

  這發生在那麼一天,在一個十字路口,在人來人往的人群之中。
  靈光霎時一閃促使我停下了腳步,突然間我茫然無所知,一無所知,一無所繫。我無法用理智對待所有事物以及人們,一切都失去了關連性,顯得荒謬無比。而我笑了!
  這是我從未碰到過的奇幻。在此之前我相信所有的事物,相信它們的必要性,也相信一條因果鎖鏈將它們緊緊捆在一起,比如紅綠燈、車子、海報、制服、紀念碑等等。可眼下這些東西似乎都與世界決裂了而顯得分崩離析。
  之後我啞然失笑,赤紅著臉感到難為情。我揮揮手吸引旁人目光。「暫停一下!」我喊道:「好像有什麼事不對勁!我們在做一些荒謬愚蠢的事,這樣不對,何時才有個了結?」
  人們停下來圍著我,好奇打量著我。我站在眾人之中揮舞著手臂,不抱任何希望地解釋我自己,同他們分享這道霎時開啟我洞察力的靈光。不過我什麼也沒說,因為我那偉大的洞察力與揭示瞬間又被吞噬掉了,那已到我嘴邊的字詞突然都變成了陳腔濫調,這一刻,我高舉著手臂,張大嘴巴,卻什麼也說不出口。
  「所以呢?」人們問我:「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呢?所有的東西都恰如其所,也恰如所是。一件事牽連引導出另一件事,而且事事相吻協調,實在看不出哪裡荒謬,哪裡不對勁呀。」
  我茫然呆立,因為現在眼前一切事物都再度回到了我理解範圍之內,也恢復了常態,那是紅綠燈、那是紀念碑、高樓大廈、電車軌道、車陣人龍等等。然而這並不能使我鎮定下來,反而困擾著我。
  「抱歉,」我說:「應該是我搞錯了,它們剛剛確實顯得荒謬不對勁,不過現在一切安然無恙,實在很抱歉。」之後我逃開了眾人的忿忿目光。
  然而即使到了現在,每當(而且經常如此)發現了我不了解的事情時,直覺反應即是,滿懷希望那一瞬間的靈光能夠再現,希望我可以再次茫然無所知,我要緊抓著那生疏之光,發現並且迷失在那一瞬間。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679638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光一閃
2007/03/23 22:49
瞬間進入異次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