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他笑
2006/03/10 20:44:33瀏覽664|回應6|推薦24

        今天莉芳下班後來找小雅,兩人並排走在公園綠地上。一陣風吹過小雅髮梢,也舞弄著莉芳裙擺。莉芳下意識用手蓋住裙面,蹲了下去。而小雅也跟著蹲下去,穿牛仔褲的她索性大喇喇坐在草地上,眼望延伸而去的青翠,接連墨綠林葉,樹梢上頭是一片無雲的天,她臉上掛著輕鬆的笑容。

        「小雅,」莉芳選了一塊看起來比較乾淨的地方也坐了下去,「祝妳生日快樂!」

        「太感動了……」小雅開心笑著,「沒想到妳還記得我生日!」

        「我怎麼可能會不記得……」莉芳說著、說著流下兩行淚。

        「怎麼人家生日妳卻在哭呢?」小雅從包包裡取出面紙遞給莉芳說:「妳祝我生日快樂,你自己今天也該快樂才是。」

        「可今天也是阿雄的……」

        「嗯,」小雅趕緊插嘴說:「我們兄妹倆是雙胞胎生日當然是同一天,今天是我哥生日你也應該快樂才是。笑一個,給在天上的他當生日禮物吧!」

        聽小雅這麼一說,莉芳勉強撐起笑臉,可這笑隨之被更多的淚水給沖刷掉了,她忍不住趴在小雅肩頭上哭了起來。此刻暮色漸昏黃,向晚風微微,將她們倆的心緒吹入了那年溪谷……

微微風吹入了那年,吹過了林稍沙沙沙,也夾雜蟬鳴說懶散。

溪流這岸是一灣砂石灘,對岸卻是陡峭山壁。陽光灑落水面上,黃橙橙波光漾在碧綠水色閃著耀眼的寧靜,似冷還溫。石堆中的炭火將滅未滅,烤肉架上剩幾塊小肉片和皺巴巴青椒沾黏著鐵絲網,白煙繚繞上天與浮雲同色。年少的三男兩女吃飽喝足在溪澗谷壑間揮灑青春活力,一點兒也不知愁。

帳棚旁邊,阿雄彈著吉他,小雅和莉芳雙手輕打著節拍高興唱著歌。而大展和士華則在溪邊比賽打水漂。

大展突然轉過頭向小雅大聲說:「小雅,別老是緾著妳哥!人家他們情侶倆在唱情歌,妳摻和在中間,是在當電燈泡嗎?」

「要你管!」小雅反駁說:「人家我哥都沒說什麼話,反倒要你這外人管起我們家務事!」

「呵呵,你哥他脾氣好,不說而已,其實他心底早就煩透妳了。他多麼想要和莉芳來個二人世界,偏偏妳這傻丫頭總是不解風情!」

「是嗎?」小雅轉頭問阿雄:「哥,真的是這樣嗎?」

「是大展他說的,我可沒說……」阿雄微笑著。

「阿雄你這臭小子,我幫你說話,你居然把責任全推給我!」大展。

「喂,你別挑撥我們兄妹兩人的感情!」阿雄。

「好吧,就算是我枉作小人。可你也得為莉芳想想,每次約會都帶著你妹去,真不知你女朋友是莉芳,還是小雅?」大展。

「大展你今天是吃錯藥了喔?不只要破壞他們兄妹倆感情,也要離間我和小雅的手帕情誼!」莉芳。

「我……」大展。

「他們一家人和樂融融,你還是別攪和了,我們兩人還是繼續打水漂吧!」士華插嘴說。

「誰要跟你打水漂,還虧我們稱兄道弟,他們一家人聯手對付我,你也不幫我!」大展。

「哈哈哈!」士華邊說邊走向阿雄三人來,「說來說去,大展他只是氣小雅都不給他機會。」

「什麼機會?」阿雄問。

「你們有所不知,大展在他日記簿裡寫滿了……」士華。

說時遲那時快,大展已經從後頭追趕上來,意欲摀住士華嘴巴。士華見狀拔腿就跑,兩人在灘頭上、在小雅三人困惑眼底追逐拉扯著。

「告訴你們,」士華邊跑邊大叫著,「大展他喜歡小雅,喜歡到連說夢話都喊著小雅的名字……」

「你們別聽他胡說……」大展趕忙反駁著。

「大丈夫胸懷坦蕩蕩,喜歡就喜歡,有什麼不好承認的……」士華。

看著他們兩人越跑越遠,阿雄轉頭問小雅說:「看樣子好像是真的,妹,你對大展感覺如何?」

「……」小雅一時語塞,答不出話來。

「這還用問嗎?你看她臉都紅透了,肯定是有意思的……」莉芳取笑說。

「怎麼連你們也要開我玩笑……」小雅說著、說著,眼睛偷瞄了大展一眼,隨即低下頭去。

那年阿雄爽朗笑了,林梢鳥兒倏然飛起,帶著他的笑聲飛到了今日天空,掠過了小雅和莉芳的眼前。

「飛鳥!」小雅驚嘆:「劃破晴空又無蹤,徒留紅霞落日風……」

「嗯,」莉芳隨之說:「是阿雄的詩句。」

「嗯,你我心中的他……」小雅。

「有件事想跟你說……」莉芳停頓了一下,「我答應士華的求婚了……」

「那很好呀!」小雅轉頭認真看著莉芳的臉,「能夠讓士華來照顧妳,想我哥也會感到寬慰,真心為妳們高興。」

莉芳又哭了,小雅展開雙臂將麗芳抱在懷裡,那年在急診室外頭,她們兩個女孩子也是如此擁抱著。

「別哭了,我哥一定不會有事的。」小雅安慰著莉芳。

「……」莉芳臉龐緊緊靠在小雅懷裡,泣不成聲。

士華焦躁在走廊上來回踱步著,而大展卻落寞坐在椅子上神情沮喪懊悔。醫生出來了,大夥迎上前去。他們還未開口,醫生已先搖頭滿臉無奈。莉芳放聲大哭,歇斯底里揮舞雙拳猛捶著大展,而大展雙腳一屈跪在地上,而士華趕忙抱著渾身發抖的莉芳……

小雅那年茫然的神情保留在此刻的臉上。 

「我想妳哥在天之靈,現在最放心不下的肯定是妳!」莉芳拭去眼淚,「而大展也一直在等著妳……」

「今天也是我哥的忌日,」小雅冷漠說,「老實說從那年起,在我心中只剩『死日』,沒有『生日』……」

「難不成到今天妳還怪罪大展開快車造成那場車禍,不原諒他害死妳哥……」

「不,害死我哥的是我,我不能夠原諒的是我自己。」

「……」

「那時若我沒有生氣,若我沒有催促大展,那車禍也不會發生……」

「……」

「從我哥死的那一刻起,他生前沒笑夠的我幫他笑,但也從那一刻起,我不允許我自己快樂……」

不知何時,月上枝頭冷心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200425

 回應文章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醫說文擷字
2006/03/13 18:23

南海有逐臭之夫

這人說是沉淪悲劇

那人或許甘之如飴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停止的故事
2006/03/12 13:39

永遠都會不斷出現的悲劇

永遠都有人沉淪其中

有的故事, 就是不會停止

有些苦痛, 就是必須個人自己修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賢者...
2006/03/12 13:23
TO 蜚語...
有隻昏鴉問我...請問什麼是心賢者...她覺得,你一定是打錯字了...原文應該是心閒者...
可是,我明明就不是啊..我不只工作忙,心也很忙啊....我的心忙著要到處搗亂和應付一隻鴉的搗亂..可完全不閒啊......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3/12 09:03
昏鴉:妳又點歌了..........這歌確實好聽..........等我有時間唱,我會貼給你跟小雅聽.........

心地、蜚語:你們說得沒錯,走不出過去,就走不進現在,更別說未來。其實當我寫這篇東西時,我耳邊一直在聽卡農這曲子。我第一次聽到卡農這曲子,是在一部電影裡頭聽到的。那部電影叫做《凡夫俗子》,裡頭有個女配角,她總是帶著燦爛笑容鼓勵男主角走出過去悲傷。可誰知道她竟然自己先自殺了,她的自殺幾乎讓男主角不能夠再所有希望,幾乎讓他崩潰.........總之我在寫這篇東西時,只有一個念頭,正视自己的悲傷吧!該哭時就哭吧,哭夠了自然就走出悲傷。不然再多的笑也都不能將人帶離悲傷,正如小雅,總是笑著,卻始終走不出死亡陰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喜歡這樣的故事..
2006/03/11 20:53

悲傷的故事一定會有盡頭,那樣活著的人才能找到出路...
所以,當我同學家唯一的弟弟在19歲那年車禍過世後,許多人都以為這一家從此要愁雲慘霧..,結果沒有。傷心是一定有的,但在多年後,他們相信他已經成為仙界的一員,而自己仍需要繼續生活。
所以,當我表弟在20歲那年,因為期末考熬夜後徹夜出遊竟然心肌挭塞過世,我舅舅和舅媽那樣的傷心,如今,他們仍是閒適的過著日子...
所以,再悲慘的故事,不一定都要以哭泣和傷心延續下去

小時候和弟弟玩,弟弟背上那道很深的深口(我已經忘了縫了幾針了)是被我推傷的,弟弟腳上那道傷口也是為我....我總覺得內疚,但弟弟卻早已忘了那些事...

不必遺忘,也不必深陷在傷心裡...過度渲染傷心,不是蠻子的風格吧...
(我風度會不會太不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賓點播...
2006/03/11 18:57

蠻子,我要幫故事中的小雅點播一首歌

潘越雲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醬,你就不用告別歌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