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碌碌虛度日子
2018/04/26 20:35:41瀏覽175|回應0|推薦3

傍晚六點五十四分,天色已逐漸昏暗起來,黑藍色的天際緩緩地把那橙紅的晚霞覆蓋了,夜幕悄悄降臨。視力本來就不太好的我,在昏暗的環境下駕車,是件非常吃力的事情,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專注前方,尤其對著逆道駛過的車燈,感到特別敏感,會讓我神經質的謹慎起來,因為那些經過的燈光,會模糊了我對前方的視線,每每都是憑藉自己的記憶中的路線小心駛著。

                放工回家的這條路,在我記憶中,已經駛過有近九十回了。差不多能記住那些轉彎處;那處有路坑;大約多久就會回到家。路燈這玩意,在這條路上是稀有的設施,往往只會出現在靠鎮的大路旁或是轉彎入口處。所以我時而駕著我的“老寶”在這條路上奔馳;時而會放慢車速,尤其是尾隨著摩托車。在這條昏暗的道路上駕車,神經時時刻刻都要放大條,一不留神,會驚覺前方突然出現沒有後車燈的摩托,要不然就是遇上衝出馬路的狗只,心跳會瞬間跳至一百八十上下。

被黑暗包圍著的四周,只剩下逆向奔馳而過的車速聲後的一陣沉寂和蟲鳴。我靜靜地思考著,我問我自己到底為何如此搏命,要到了這個時間點才放工?為了自己?而且又是離家那麼遠,這是為了什麼?或許我只是想抱怨自己的公司,對自己工作範圍感到不平衡,每每工作超時時卻不曾向公司索取加班費。我會這樣,並非說自己有多為公司利益著想,但更多時候,我只是不習慣或者遺忘了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其實我大可以時間準時一到就放工的,只是有時和那些不明的責任感過不去,非要等到那些工人放工了,自己才敢跟著放工回家。所以我常常為此抱怨自己。

我從沒想過要得到公司的青睞,因為我知道這種想法只會加重我在工作上的壓力和負擔,無奈我也渴望著能有更豐厚的收入。或者更可觀的收入也可。瞬間讓自己墜入矛盾的局面。其實我也只是希望老闆能通情達理,盼著加點薪,就這麼簡單。但或許也是我對這做了三年的工作,開始感覺煩悶與無趣,終日需面對著一些帶著負能量衝擊自己的人,並深感厭惡,讓自己也慢慢和他們虛偽起來。不一樣的是,那些人口中所謂的沒錢,只是這場工的匯款還沒收到但銀行還存很多的藉口罷了,而自己早就習慣一個假笑就打發了這些人,不再與他們糾纏。這些都是自學而成,不斷累積的生存之道,課堂上或者課本中是學不著。老師教了最多的,是以禮待人。

也許一部分的人會覺得我的工作蠻輕鬆、舒適,也不時會有人家照應著自己,就不應該嫌棄太多。我也不否認,在工作的三年,我的確過得很舒適,也認識不少貴人,他們很樂意指教於我一些常理和知識,使我獲益良多,我是應該感到滿足的。但有過經驗的人們都是說著,“你看我好,我看你好”,都不知道到底誰是真假看你好。表面上的風光,心裡卻藏著了許多秘密,終於長大了,終於了解為何從前看見的成人們,他們總是一臉愁緒但仍可以強顏歡笑。

這是我的一個遐想,很多人會覺得我最近好像懶了許多,尤其是在工作這方面,而我也不打算否認。我只能說我最近很想放棄繼續成長,讓自己慢下腳步,突然想著不要那麼快就摻一腳進入那複雜的成人世界,雖然時間還是一天天在增加我的歲數。我想這大概也是我懶的一種藉口,但我相信幾乎年輕過的人,一半都會有這種想法。會讓我萌生這種想法,應該是自己第二次旅行的關係,讓我能難以忘懷的享受那短暫的日子。我不想就如此結束我剩下不多的青春年華;不想那麼快就讓自己倔強起來;不想就一人孤獨面對著這無知、陌生、虛無的生活,和堅強地活下去。雖然我知道自己有辦法很快就能適應這樣的人生,因為那就是三分之一的人類都有的基因潛能。

有時候,不是我對工作的態度不太認真,或者莫不關心,只是我了解到那就是森林中的生存法則。我承認有時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些失責,但我也明了有些時候,有些事,其實也輪不到我作主,所以很多時候我裝作白痴,“痴痴”地給人鳥或是責問,因為我知道有些時候,有些事情,知道得少,也不算是什麼壞處,反而知道了更多,只會產出了更多新的問題和煩惱。但很多時候卻不經意知道了太多,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瞞天過海(不負責任的做法)。就像一位前輩說的一番話,“其實不是我不懂,只是很多時候,我甘願當個白痴,假裝什麼都不知道,不多於理會那些無所謂的事,何必讓自己那麼多煩惱”。(其實最好的做法是,你要去懂那麼一回事,然後假裝你不懂,假裝你沒有那煩惱。)

我不是對工作漫不經心,只是還沒準備好和純真的自己說再見。還沒準備好接受與那些長輩們一起在那虛偽的環境中並肩作戰,因為那是一件耗時且費力的生活。這樣的一條路會讓自己變得很陌生很孤獨,自己也開始認不住自己。我都明白,我做的這些不為了公司,只是為了自己渴望的生活和那永遠不會被填滿的慾望。無奈這就是我和公司彼此之間利益的等價交換。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前方明亮了起來,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駕到裝了一排路燈的道路,只有靠鎮才會如此的燈火通明,自己快到鎮上了。是時候收拾一下那些負面的情緒,把自己偽裝的面具摘下,換了張疲憊不堪的模樣,要到家了。又順利度過沉重的一天,工作就擱在車裡,明日再續。

 

 

 

#最近突然很想辭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rx1412&aid=11164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