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主婦站起來(五):別再這樣打我媽媽
2007/05/20 18:05:32瀏覽754|回應4|推薦42


我從夢中驚醒。

耳邊傳來家俱撞擊聲、玻璃破裂聲、女人的叫
聲、和嬰兒的哭聲。

又來了。

惡夢不斷一遍又一遍重複著。

我跑著!我依然清晰聽到她的尖叫聲。

我抱起仍是嬰兒的妺妺一起跑。我們躲在衣櫥
裡,躲在床底下,我內心向老天爺呼喊著:

「老天爺,請讓他停止吧!請幫幫我媽媽,讓這
一切都停止吧!」

也許老天爺,正忙著幫助其他比我更需要幫助的
小孩。

那些可怕的尖叫聲引領我來到公共電話旁,撥通
了我打過好幾次的電話。警察伯伯們都知道我的名字,他們都很和善,而且每一次都會來。

但她總是又回去。

他總把她打到鼻青臉腫,打到不醒人事。有一次他打斷了她的鼻樑,她帶著我,自己開車去
醫院,我幫她拿著舊報紙,一路上接住她沿著鼻樑滑落下來的鮮血。

我哀求,我懇求──媽媽呀,請不要再回去,我們可以自己過活。但我總得到相同的答案:

「可是我愛他呀!也許你長大後就會明白‧‧‧」

三十年後,我母親臨死前交待她的後事。她說,火化後將她的骨灰,灑在她和他,第一次相
遇的地方。

三十年了,媽媽呀,我仍不明白‧‧‧



這是我一位做社工的朋友,告訴我的一則有關家暴的故事。

她問我:「聽完這個故事的感想是什麼?」

「她為什麼不離開?她為什麼要回去?」俏主婦問。

「這正是問題的所在!」我的朋友嘆了一口氣說。

Why doesn't she leave?

這是很多人想問被施暴者的一個問題。

如果我告訴你:

在美國,每年有一百萬女性曾被她的丈夫或是同居人施暴;
每年有四百萬女性被丈夫或是同居人虐待;
有33%的成年女性,一生中至少一次,有被丈夫或同居人暴力相向的經驗。

你一定更要問:

Why don't they leave?

也許很多時候,不是那麼簡單,可以收拾好行囊說走就走,她們也許正在期待:

「以後會改好吧!」
「不會再有下一次了吧!」

但期待一次又一次落空,相同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的發生,當下次會變好,變成是空的期待
時,受虐的女人們,是不是該繼續忍耐下去?

我很同情故事中的母親,但我更同情她的孩子!

因為,她的母親雖然是受虐者,卻同時也是施暴者,她施暴的對象正是她的孩子!家暴不僅
是肉體上受到傷害,也包括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折磨。這位母親讓她的孩子一次又一次看到她
被施暴的景像,對孩子心靈上的創傷絕不亞於肉體上的虐待。

受虐婦女必需看清一個事實:當妳最親密的人,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妳時,這個人真的還
值得妳愛嗎?還值得妳用傷害妳的小孩,來愛他嗎?只有當妳勇敢走出去,站起來,停止傷
害妳的人繼續傷害妳,妳才有能力愛別人,保護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9715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暴就像.................
2007/05/21 21:45
          施暴者會一再肆無忌憚的家暴枕邊人, 是否被家暴者一再縱容令一半的暴力?  雖然有關單位和民間團體不時伸出援手, 但家暴事件就像得了口啼疫的病死豬血液裡面的細菌的微分子般四處傳染, 都要等到發病之後才能亡羊補牢, 總是讓人不勝希噓...........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害相權取其輕
2007/05/21 19:10
熊咪:

離婚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

但選擇繼續受虐,卻是最壞的決定。

單親家庭也許不圓滿,卻還可期待幸福。

一個暴力家庭,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會有。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5/21 17:32

無論是遭遇家暴,或是離婚,

傷害最大的其實是無辜的兒女。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的問題
2007/05/21 09:12

常常有人來問我家暴的問題,

但是這些人都不是當事人,而是無關的第三人,

也許是朋友,也許是親戚,

正所謂皇帝不急,急死俾女,

此乃千古不變之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