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禁錮了三千三百年的女王
2008/01/21 06:07:50瀏覽3973|回應8|推薦59

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密室裡,不流動的空氣中,突然亮光乍現,光點由遠而近。這突如其來的光亮,隱藏著一股危險的味道。

一道刺眼的白光由上而下劃過,新的仇恨氣息取代原先停滯的空氣,猛然啪的一聲,有東西裂了,斧頭下已死的木乃伊又再死了一次,盜墓者貪婪地拿走了木乃伊腹中的寶物,臨走時,仍心有不甘的回頭再望了木乃伊一眼。

邪惡的微笑在他嘴角揚起,他再次舉起斧頭,對準木乃伊那張永遠不會更改表情的臉,用力砍去。木乃伊曾經美麗無比的臉龐,在鋒利的斧頭下瞬間化為烏有,盜墓者滿意的離去,留下一縷永不得超生的靈魂,和一具魂飛魄散,永遠被禁錮的木乃伊。


這是我在看完Discovery頻道的《Nefertiti Resurrected》的節目後,腦海中不斷出現的想像畫面。

一直以來,對古埃及的文明一直很著迷。這個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神祕的木乃伊,高聳的金字塔,和法老王的傳奇,都是吸引人去一探究竟的重要元素。迷戀埃及,從中學時對木乃伊的好奇開始。幾千年前歷史上的人物,在眼前出現,雖然是透過書本畫面,雖然看到的容貌和形體已乾枯,已不復昔日風采,但內心受到的震撼還是強烈的。

俏姐兒學校的歷史課,最近也來到古代文明之一的埃及,這又勾起我對古埃及的嚮往。也很巧的,前一陣子Discovery頻道,正在重播Queen Nefertiti木乃伊之謎,我陪著俏姐兒入迷的看著,女兒對乾枯的木及伊覺得恐怖,但當我看到被考古學家懷疑,極有可能是Queen Nefertiti本尊的殘破木乃伊時,卻是百感交集。俏姐兒不懂我為何感嘆,因為她現在才正要開始窺探屬於Queen Nefertiti的年代和法老王的世界。

和女兒說起埃及法老,當然不能不先提及
King Tutankhamen(圖坦卡門)。King
Tutankhamen是埃及最為人熟知的法老王,因為他是在國王谷找到的法老王墓穴中,被保存最完整,也被研究最多的法老王。戴在King Tutankhamen木乃伊臉上的金面具,更是赫赫有名。

事實上King Tutankhamen,是一個小弟弟法老,他九歲時就即位,十九歲就死亡,被做成了木乃伊。對於他為何如此年輕就身亡,眾說紛云。考古學家在King Tutankhamen木乃伊的頭部,發現有受傷的痕跡,於是King Tutankhamen的死亡,一直籠罩在一股神祕的氣氛中,認為小弟弟法老王是被謀殺的。

「謀殺!法老王的地位不是和上帝一樣嗎?也會被人殺掉嗎?」俏姐兒顯得很驚訝。

俏姐兒現在一定不明白,「政爭」和「權力」,從有人類開始,就一直存在著。

「不過,根據最新的考古考證,King Tutankhamen在胸腔和大腿上也有骨折的情況,認為年輕的法老王,有可能是因為騎馬摔落致死,破解了神祕謀殺的傳說。」我說。

另一個,有關King Tutankhamen的傳說,當然就是著名的《King Tutankhamen的詛咒》:

Death Comes On Wings

To He Who Enters The Tomb Of A Pharaoh

進入法老王墓室者

死亡之翅將與他如影隨形



國王谷的壁畫(一)


國王谷的壁畫(二)


國王谷的壁畫(三)


Hieroglyphics(古埃及象形文字)


「詛咒?聽起來好可怕!真的有這樣的詛咒存在嗎?」俏姐兒張大眼睛說。

「很多人相信這個詛咒的存在,是因為當時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開始發生。自從1922年King Tutankhamen在國王谷被發現後,陸續有許多考古學家前往國王谷探勘,但是怪事開始發生了,許多進入墓室的人接二連三的死亡!經過統計,在1920年代曾經進過墓室的人,在進入墓室不久後即離奇死亡,死亡人數超過24人,於是《法老王的詛咒》,一傳十,十傳百,開始流傳。」

「哇!進入墓穴的人真的都死了?!那還有誰敢再去啊?」」俏姐兒叫了起來。

「別緊張!聽我慢慢說。大家對法老王的詛咒深信不疑,直到1986年,一名法國醫生Caroline Stenger-Phillip,對離奇的死亡有了解釋。」

這時,我看了看牆上的時鐘,快到了煮晚餐的時間。今天我決定煮我拿手的燉牛肉,現在不開始燉,肯定會來不及了。於是我起身打開冰箱,拿我需要的食材。

「到底那些人是怎麼死的?媽咪妳快說嘛!」俏姐兒跟在我的身後,纏著我快說。

我也不打算賣關子,順手拿起了手邊的蕃茄和青蔥說:「都是它們惹的禍!」

「蕃茄和蔥會殺人嗎?」俏姐兒不相信地說。

「古埃及人非常相信,人死後還有來世(afterlife),靈魂還會回來。所以他們把屍體用木乃伊的方式保存好,墓室裡則放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死去的人回來。因為墓室裡曾經擺放青菜和水果,這些東西腐爛之後,經過千年早已變成有機塵埃飄浮在空中,這些物質中可能含有高度過敏原,那些進入古墓的考古學家或工作人員,或許是吸入這些污染的空氣而致死。」我說。

答案說穿了,其實很單純,雖然專家對這些人死亡的原因提出了解釋,但仍有許多人寧可選擇相信法老王詛咒的存在。這些靈異的傳說,除了可以讓盜墓者心生畏懼之外,也更為木乃伊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既然法老王和王后的地位崇高,為什麼考古學家會搞不清楚那一個才是
Queen Nefertiti的木乃伊呢?」俏姐兒疑惑的說。

「除了盜墓者猖獗之外,也和她的丈夫有關。在妳的教科書中提及Queen
Nefertiti是古埃及歷史中,the Amarna時期18th Dynasty,法老王
Akhenaten的王后,她也是我們剛才提到的King Tutankhamen的繼母。看書上她美麗的頭像,就知道她是一個美麗的女子。其實Queen Nefertiti還真是以美貌出名的呢,她的名字Nefertiti就是“美麗的女子來了”(the beautiful
woman has come)的意思。」


Queen Nefertiti的頭像現收藏於德國柏林博物館
是最著名的古埃及文物代表之一


Akenaten法老和他的王后Queen Nefertiti在古埃及歷史上備受爭議,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將古埃及多神的信仰,改成崇拜唯一的神,太陽神Aten。但這是和古埃及人民的信仰精神違背的,他們認為萬物皆有神,樹有樹神,花有花神,要他們放棄自己崇拜的神,而推崇唯一的太陽神的做法,是不得民心的,也因此Akenaten和Nefertiti在古埃及歷史上被扣上異教徒的符號,為自己樹立了很多敵人。


展現一家恩愛的浮雕─左邊是Akenaten法老,右邊是Queen Nefertiti,
中間是太陽神,圍繞在周圍的是他們的六個孩子。


「考古學家根據留下來的壁畫和浮雕,猜測Akenaten法老執政後期,是和他的妻子Queen Nefertiti一起共治的,而有更多人相信,改變多神信仰為一神信仰的主張,是由這位權力極大的王后所主導。更有傳說,這位美麗的王后,在
Akenaten法老死後,自己取而代之成為法老,統治了一段很短的時間。」我繼續說。

「所以,Queen Nefertiti也是法老王嗎?」俏姐兒問。

「這都只是猜測,有人說她改了名字,自己當了法老王,也有人說她根本在丈夫死前就已經死了!沒有人知道事實的真相,Queen Nefertiti就像憑空消失了一樣,沒有她死亡的記錄,也沒有埋葬的記錄,什麼都沒有。」我有點傷感的說。

「為什麼會這樣呢?一個埃及的法老王后,她什麼時候死的,怎麼死的,為什麼沒有人知道?」俏姐兒問到重點了。

「他們夫妻在宗教上的變革,使他們受到很多人,包括政敵的怨恨,以致於他們死後,有關這對夫妻的很多文獻都被刻意毀去,墳墓被刻意破壞,考古學家因此強烈懷疑,被扔在另一個房間中,被毀壞最嚴重的木乃伊才是真的Queen
Nefertiti。」

「可憐的Queen Nefertiti,她曾經多麼的尊貴啊!」俏姐兒忍不住的說。

「也許正因為她尊貴的身份,才給她帶來如此的災難哪!」我感慨地說。

死亡,對古埃及人來說,就是來世的開始,木乃伊則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通道。尊卑的差別就只在法老王的木乃伊比較珍貴,肚子裡塞了很多金銀珠寶,陵墓裡有很多的陪喪品和奇珍異寶。但也正因如此,法老王的陵墓自古就不得安寧,常被盜墓者覬覦。而美麗的Nefertiti竟像從不曾存在過一樣,憑空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直到1898年,第一批考古學家發現了這間躺了三具不知名木乃伊的房間,其中臉部毀壞的最嚴重的一具木乃伊,也就是在2002年被英國的研究埃及學者
Joann Fletcher,懷疑為Queen Nefertiti本尊之前,這具木乃伊已被丟棄在這間小房間裡超過三千年了!



「看完Discovery頻道的《Nefertiti Resurrected》後,我愈看愈迷糊,
Queen Nefertiti的木乃伊到底找到了沒?」俏姐兒說。

「這具殘破的木乃伊到底是不是Queen Nefertiti,各方的爭議還很多,但她若真是Queen Nefertiti,根據古埃及人的信仰,她的木乃伊被人嚴重的破壞,她來世的路已斷,她的靈魂將永世不得超生!是什麼樣的仇恨啊,讓人死了還不夠,還要她永不超生!」我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在看完了Queen Nefertiti的故事之後,我和俏姐兒一樣,心中充滿了疑惑,只是我更多了對人性中宣洩仇恨的方式,感到不寒而慄!

那具編號61072或是“Younger Lady” 的木乃伊,到底是不是Queen
Nefertiti有可能永遠是個謎,如同Queen Nefertiti突然神祕的消失在古埃及的歷史中一樣。但她確實存在過的美麗,也同時藉由她的頭像,永遠留在後代人的心中。


Queen Nefertiti美麗的容顏


深入閱讀:
Discovery頻道:Nefertiti Resurrected
時代雜誌6/10/2003:Nefertiti Found?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318304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歷情境
2008/01/29 11:35
搭配著音樂,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字塔與尼羅河…
2008/01/27 20:02

我也很喜歡古埃及的神秘…

不過僅止於一些更大眾化的知識…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4 13:02

感謝俏主婦幫我們上了一堂歷史課,

很有意思的神秘埃及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5:07 回覆:

莘蒂太客氣了

俏主婦知道的只是九牛一毛

只是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想


利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喔...
2008/01/22 11:23

俏主婦....

好棒的解說,plus,好match 的音樂

看妳的文章是一大享受喔。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5:04 回覆:

謝謝利蘿

很高興妳喜歡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愛又怕
2008/01/22 02:04

我對神秘的埃及也是充滿好奇,但又對它歷史流傳的咀咒有些恐懼.

呵,只能在家看電視和書,不敢真的踏上埃及的就是我啦....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5:01 回覆:

現在資訊發達

聰明的人就像妳一樣

在家看電視和書

一樣可以了解埃及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人的眼線
2008/01/22 00:41
經過了幾千年, 至今看來還是那麼有神, 嫵媚, 及唯我. 真是特別.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4:58 回覆:

古埃及人   不論男女都愛美

因為他們認為打扮美美的   身體香香的

可以跟上帝更接近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1/21 16:55
我一直覺的自己有一世是埃及人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4:45 回覆:

小時候看尼羅河女兒的漫畫

小女生都希望能成為書中的女主角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2008/01/21 16:01

像是身入其境  進入金字塔探尋古埃及的神話傳說

想必俏主婦也喜愛歷史傳說 

大V和媽媽一起學習  一定是越研究越有興趣 

Discovery Channel 是個知識性的頻道  我們家也喜歡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1-25 04:39 回覆:

我從小就對鄉野傳說很感興趣

從傳說中看到不同的文化和人性

常常有很多感慨和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