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莫多的美麗與哀愁
2008/02/27 09:21:37瀏覽4275|回應7|推薦60



我從小就喜歡迪士尼的卡通,我喜歡童話裡的世界,浪漫天真。

一直到現在,陪女兒們看迪士尼卡通,仍是我最滿足的時刻,櫃子上擺滿了迪士尼所有的卡通電影,琳琅滿目。

上星期整理櫃子時,在最深處,突然發現躲著一部遺忘好久的迪士尼卡通: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鐘樓怪人》。已經很多年沒看見它了,我將它從櫃子裡拿出來,想起了它失寵的原因。《鐘樓怪人》是依據法國大文豪,雨果,他著名的
Notre Dame de Paris《巴黎聖母院》所改編,將原著命運的殘酷和無可避免的悲劇人物,轉化成適合小孩觀賞的勵志故事。故事有點複雜,所以當時孩子們看不太懂,不過俏姐兒今年已經六年級了,也許會對這部舊電影有不一樣的想法,所以我決定週末時,再給女兒們一次機會。

週五接女兒放學回家後,當我拿出這部電影邀她們一起看時,如我所料,她們全都不記得曾經看過這部迪士尼電影,於是爽快同意。我準備了一些點心,三個人聚精會神的重新觀賞這部電影,我按下放映機的Play鍵,於是故事開始...



加西莫多(Quasimodo)是巴黎聖母院的敲鐘人,天生畸型,不僅面貌醜陋,背後還有一個大隆起,是個駝子。收養他的人,宗教法官孚羅洛(Frollo),因加西莫多面貌異於常人,將其軟禁在聖母院的鐘樓內,負責敲鐘的工作。

但今天加西莫多按奈不住想出門的慾望,因為外面實在太熱鬧了!他內心掙扎著,最後還是受不了誘惑,瞞著孚羅洛,偷偷加入狂歡的人群。

原來今天是Festival of Fool,人們要在這天選出打扮最醜的醜王並替他加冕,所以每個人臉上,都帶著奇形怪狀的面具。加西莫多不小心也被拉入了這場比賽。但當人們發現加西莫多可怕的臉孔,居然不是面具,背上醜陋的肉瘤竟然是真的,都大吃一驚,沒想到一個人的外表,可以不用經過偽裝,就如此駭人!於是,人們開始嘲笑他,對他丟雞蛋,將加西莫多像動物一樣對待,用繩索把他全身綑綁在刑台上,繼續羞辱他。

孚羅洛在現場冷言旁觀這一切,並不出面阻止,他要不聽話的加西莫多嚐到苦果,而台下人山人海的群眾,居然沒有一個人願意挺身而出,為他仗義直言。這時,一位美麗的吉普賽女郎,愛斯梅拉達(Esmeralda),出面斥責羞辱加西莫多的群眾,並割斷了繩索,解救了他。當加西莫多看到愛斯梅拉達美麗的臉龐後,愛慕之心油然而生,而愛斯梅拉達卻因此舉,得罪了孚羅洛,使得孚羅洛下令捉拿她。

奉命捉拿愛斯梅拉達的菲比斯(Phoebus)軍官,竟和愛斯梅拉達一見鐘情,而愛斯梅拉達藉著向聖母院請求避難,及加西莫多對她的協助下,才暫時躲過孚羅洛的追捕。加西莫多雖然心中也愛慕著愛斯梅拉達,但他知道,她和菲比斯軍官兩情相悅,他們才是匹配的。

另一方面,表面代表正義,背地卻陰暗邪惡的孚羅洛,此刻內心正在燃燒!

孚羅洛自從見過愛斯梅拉達後,藏在體內一股不安份的火在燃燒著,神職人員的身份,讓他此刻痛苦萬分。他痛恨愛斯梅拉達像女巫般誘惑著他,但他更無法忘記她跳舞時那曼妙的身影。今生他若得不到愛斯梅拉達,則誰也別想擁有她!「不歸我,就歸火吧!」於是孚羅洛開始在巴黎城內,到處放火,大肆搜索尋找愛斯梅拉達。

愛斯梅拉達終於被補,並判處火刑。

在行刑前,孚羅洛不死心地以自由交換火刑,只要愛斯梅拉達答應跟隨他。但愛斯梅拉達心中只有菲比斯,於是憤怒的孚羅洛決定燒死她。在千釣一髮之際,加西莫多從天而降,救走了愛斯梅拉達,而發了瘋似的孚羅洛仍不停的追殺,在和加西莫多激烈的打鬥中,從聖母院的鐘樓上摔落下去!

巴黎人終於知道真正邪惡的人是孚羅洛,加西莫多雖然人長的醜陋,卻有一顆美麗善良的心。菲比斯和愛斯梅拉達有情人終成眷屬,而加西莫多也終於走出自己畫的牢籠,勇敢的走出鐘樓。



從加西莫多的故事中抽離出來,我按下了Stop鍵。

「有什麼感想嗎?」我問女兒們。

「我喜歡陽台上的怪獸,他們是加西莫多的朋友而且很有趣。孚羅洛是個大壞蛋,他欺侮加西莫多和吉普賽人。」俏妹兒發表她的感言。

二年級的俏妹兒,以她理解的程度,很清楚的在好人和壞人、朋友和敵人、善良和邪惡間劃一條界線,好人要被獎勵,壞人該被懲罰。

但俏姐兒卻相對地沉默不語。經過我追問,她才說出她的感想:

「儘管愛斯梅拉達有顆善良的心,但她喜歡的人仍然是英俊的菲比斯。」

我有點訝異,這不是迪士尼版的《鐘樓怪人》想要表達的重點,卻是原作者雨果想探討的人性,俏姐兒看到了迪士尼卡通刻意迴避的議題,讓我有點吃驚。

雨果的《巴黎聖母院》,是他的《命運三部曲》之一,另外兩部是《悲慘世界》【法律的命運】和《海上勞工》【事物的命運】,訴說人們與宗教、社會、大自然鬥爭下的命運。也許該是給俏姐兒閱讀雨果的《巴黎聖母院》原著的時候了。

在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中,沒有了迪士尼的天真,多了現實的殘酷無情。加西莫多自始至終都深愛著愛斯梅拉達,明知愛無望,卻仍執著。當愛斯梅拉達被孚羅洛處以絞刑吊死後,加西莫多看清了孚羅洛的真面目,憤而將他從聖母院的高樓推下,自己則躺在愛斯梅拉達身旁,雙手環繞著她的屍體,讓自己隨著已死的愛斯梅拉達一起死去。

加西莫多如鬼魅般的外表,和愛斯梅拉達的美麗,形成強烈的對比,而愛斯梅拉達的美麗,也正是加西莫多內心的夢想和渴望。外表醜陋是加西莫多的命運,挑戰人性卻注定加西莫多悲劇性的人生。

這是一百多年前,雨果筆下,屬於加西莫多無緣的美麗與注定的哀愁。而真實的人生,也在不斷重複加西莫多的故事。最近最熱門的陳冠希私人照片外流事件,有些人一邊口誅筆伐,卻一邊下載偷窺,就像孚羅洛一邊指責愛斯梅拉達是女巫,一邊又忍不住愛上她。剛過世的香港大姐大沈澱霞和她前夫的故事,糾纏在恩情與愛情中無法自拔,結局就如同加西莫多一樣,讓人嘆息。

人性有光輝的一面,當然也有脆弱的時候。有人說人性經不起考驗,我則不願如此苛求,愛斯梅拉達愛的是英俊的菲比斯,不是加西莫多,是現實,也是人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620029

 回應文章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5 17:42

雖說擁有善良的心,比外貌更重要。

但誰又能真正抵擋住人性呢?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善?
2008/03/04 10:11

人心如果都是良善....?

這個世界就沒了紛擾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5 04:55 回覆:

可不是嗎

世界沒了紛擾

卻也少了很多精采的故事


Ch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說完的話....
2008/03/04 04:38
我上次寫了半天結果只 po了我的標題......
只是要表達說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常常來光顧 看看你們加發生了什麼事
ps.我是個mac用者,所以你的首頁我什麼都不能click,只能在“精選文章“點進去以後再去看新文章... not sure why?

Charis http://blog.pixnet.net/petiterose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5 04:52 回覆:

謝謝你喜歡我的布落格

不過我從來沒有用過Apple電腦

你提到的問題我也不懂

我把我的「文章創作」的網址貼在你的留言簿裡

http://blog.udn.com/lovelywife/article  這樣好嗎?

點這個網址  應該可以直接看到我新的文章

歡迎常來看看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天真
2008/03/03 10:09

小孩子的想法是單純的

因為孩子們還沒經歷人性慾望掙扎的過程

所以她們看到的事物都很簡單

小時候我愛看安徒生童話

長大後才發現童話中的幸福只是一個謊言(假像)

更多的不幸和悲傷都被美麗的公主王子給掩飾掉了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5 04:41 回覆:

人們很容易看到美好的事物

而忽略了美好本身下的殘酷

但,這又何嚐不是人性?!


Ch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常常來看你們,RSS囉!
2008/03/02 11:10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3 08:26 回覆:

謝謝回應

歡迎來訪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2/28 09:06

我也喜歡迪士尼......光是小美人魚就看了十幾遍....

兩個俏丫頭居然看出那麼多的大道理,真是聰慧的小女孩!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3 08:18 回覆:

謝謝dp對俏姐妹的讚美

做我的女兒很累

看個卡通也要她們交心得報告

不過我也是遵從「師」命(學校老師建議)

養成思考的習慣

對她們的作文大有幫助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2008/02/27 13:51

天真對陳冠希的事沒啥興趣啦

但對俏主婦的文章~可是詳細閱讀後才回應的哩

我想大V已經到了情感的分別與判定了

她或許認為~不管是多有愛與或善心的人

擇偶的首重條件~還是外在吧

嗯~俏主婦可能要開始擔心了

擔心大V的情感問題囉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8-03-03 08:10 回覆:

俏姐兒只是感嘆

迪士尼版的加西莫多   雖然從鐘樓裡走出來了

卻仍然在等待一份  不知是否會來到的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