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老公公是歐洲人的媽祖
2007/12/17 04:06:31瀏覽2341|回應7|推薦62

這幾個星期以來,左耳才聽完“Let It Snow”,右耳就接著聽“Winter
Wonderland”,我的兩隻耳朵輪流的為聖誕歌曲接力。大女兒和小女兒在洗澡的時候唱,在玩耍的時候唱,在睡覺前也唱,唱到我現在幾乎都能倒背如流。不是她們特別喜歡唱歌,而是學校每年在聖誕節前夕,都會舉辦一個
Winterfest,家長們在這一天捐獻一些罐頭食品給需要幫助的人,同時全校的學生也一起演唱聖誕歌曲,大家一起同樂。

雖然女兒們都很期待聖誕節的來臨,但現在的小朋友似乎太過聰明,她們已對聖誕老公公不怎麼期待,也不怎麼在意家裡的壁爐上有沒有掛著一隻紅襪子。女兒們期待發放禮物的人,不再是那個有著白眉、白髮、白鬍鬚的胖公公,而是很切實際的變成俏主婦和俏老公。

在接女兒們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問:

「妳們為什麼不相信有Santa Claus?」

「因為他是童話故事裡的人物嘛!」小S一副“這還用問”的表情。

「不,是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的!」我不死心的繼續說。

「媽咪,be realistic,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大V老氣橫秋的說。

突然之間,像是角色錯亂,我反而變成那個不願長大的孩子,在跟媽咪據理力爭,堅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

「妳們知道聖誕老公公叫什麼名字嗎?」我不放棄,繼續問。

「當然知道!是Saint Nicholas。」大V和小S異口同聲地說。

「那他是那國人呢?」

「Greek!」大V說。

「嗯....他的國籍有點複雜,他大半輩子住在Myra,當時是希臘的殖民地。但以現在的地圖來看,Myra古址目前是在Turkey(土耳其)境內。但無論他是哪國人,都是真有其人的!」我慢慢的解釋。

「那都是編出來的,媽咪!」大V覺得我真是無可救藥了。

「Saint Nicholas這個人可不是編出來的!他是1,700多年前的人,遺骨最後的埋葬地是在義大利的巴里市(Bari),他的的墓地在義大利可是非常出名呢!」我很有自信的說。

這回,換成大V和小S睜大眼睛問我說:「還有墳墓啊!是真的嗎?」

「不僅如此,jolly old Saint Nicholas還是歐洲人的媽祖呢!」我愈說愈得意。

「媽祖是什麼?」小S問。

「是台灣人很尊敬的海神。」我虔誠地說。

大V和小S的好奇心終於被我撩起,纏著我說故事。

「好吧,把聖誕老公公的傳奇當成今天妳們的床邊故事吧!」我笑著對二個女兒說。


位於布拉格的聖尼古拉教堂,改建於十八世紀初,整座教堂深受巴洛克風格
(Baroque style)的影響。(網路圖片)


大家都知道,聖誕老公公的名字是:聖尼古拉,而聖尼古拉,正是聖誕老公公的「原形」。聖尼古拉是一個生活在第三世紀時期的基督教徒。他有一個非常有錢的老爸,留給他一筆可觀的遺產,而他卻慷慨的將他的遺產,拿去接濟窮人和需要幫助的人。那些人總是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收到聖尼古拉的禮物。聖尼古拉正是一個以散發禮物為樂的人,也就是聖誕老公公肩上背一大袋禮物的由來。

之後,由於他的樂散好施,他成了基督教在Myra的主教(Bishop of
Myra)。目前全世界有超過2,000座教堂,以聖尼古拉的名字命名,祂並且是基督教中一位非常受人們喜愛的聖人。

這些有關聖尼古拉的傳說,不勝枚舉,而且眾所皆知。祂的傳說和東方的媽祖,又有何關係呢?


台南安平港的林默娘塑像(網路圖片)


媽祖在台灣是非常受人民景仰的海神,傳說她可以保佑出海人的平安,所以在中國東南沿海及台灣的人民,對媽祖特別崇拜,每年的媽祖出巡,信徒們絡繹不絕。

而傳說聖尼古拉在年輕時是個水手,在一次海上旅行時歷經狂風暴雨,當時只見聖尼古拉對天不斷禱告,而暴風雨,居然在祂的禱告下平息了。於是「聖尼古拉會保佑水手平安」的傳說,隨著水手們的航行,到處流傳著,聖尼古拉逐漸成為海上航行者的守護神。如同媽祖像豎立在港口守護著討海人一樣,有愈來愈多以聖尼古拉為名的教堂,開始在大大小小的港口建立,其中包括了義大利、希臘、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比利時和荷蘭。


聖尼古拉海上出巡,義大利巴里市每年的五月慶典。(網路圖片)


雖然媽祖和聖尼古拉,東西文化不同、國藉不同、時空不同、長相不同、性別不同,但祂們被付予的精神,藉以撫慰及安定出海人的心,卻又是如此的相同啊!

聖尼古拉的故事,也隨著踏上新大陸的歐洲人,帶到了美洲。他們重新給了聖尼古拉一個討小朋友喜歡,圓滾滾的身體、一個和藹可親的笑容、一大袋發不完的禮物、及一個新的名字:Santa Claus。雖然聖誕節是一個宗教色彩濃厚的節日,但它盡力的想帶給人們歡樂的氣氛,卻是遠遠超過宗教之間的隔閡。


女兒學校附近的街景


聞著女兒們洗完澡後身上的肥皂香味,忍不住親吻她們的小臉。

「妳們想要聖誕老公公送什麼聖誕禮物呢?」我問。

「可是,聖誕老公公已經死了啊!」小S失望地說。

「也許祂的形體已經死了,可是祂的精神卻一直流傳下來。只要妳心中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祂就存在。」我說。但是小S顯然還太小,不能體會這句話的涵意。

「可是我看不到聖誕老公公送給我的聖誕禮物啊!」大V說的坦白。

「聖誕老公公放在紅襪中的禮物是無形的。比如說:大V愈長愈高啦、愈來愈漂亮啦,小S愈來愈聰明、愈來愈強壯....,這些雖然看不到,但紅襪裡裝的是滿滿的祝福。至於有形的禮物,就交給daddy去處理吧!」俏主婦知道,給孩子們無形的禮物只能放在心中,有形的禮物一樣也不能少!

女兒們聽到還是有「實質」的禮物可收,開心的手舞足蹈起來。結論是,俏老公是我們大家心目中,公認的最佳「有形體的聖誕老公公」!

也許,人們已不再相信,聖誕老公公會從煙囪爬進家裡,在每個人的襪子裡塞進他們夢寐以求的禮物。但我們心中仍然可以懷抱夢想和期待,就像歐洲的水手們相信聖尼古拉會保佑他們平安,如同台灣人相信媽祖的存在一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365720

 回應文章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老公公?
2007/12/21 22:34

我家小孩不只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還可以和聖誕老公公通電話哩

那天我家兒子與女兒的對話

兒子:妹~聖誕節快到了,妳想要聖誕老公公送妳什麼禮物

女兒:我想要珍珠美人魚的包包

兒子:沒問題,我跟聖誕老公公說

語畢只見兒子拿起電話

喂,是聖誕老公公嗎,我妹妹想要珍珠美女魚,我要維尼的包包,您會送我們這樣的禮物嗎?

等兒子講完電話,我偷偷瞧了一下,聖誕老公公原來是咱家的爺爺丫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2 13:16 回覆:

哈哈~

聖誕老公公真是無所不在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belive it!
2007/12/20 11:45

I choose I belive Santa Clause Just like my kids,

Untill that day ,we will all grow up.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49 回覆:

You're so sweet.

Your kids will appreciate you for what you've done for them.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女兒可能早就知道了
2007/12/19 21:46
太神奇了,原來真有其人。而且,我女兒可能早就知道了,所以直到國中都不相信禮物是我送的。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39 回覆:

哈哈~~你真幽默

你女兒真可愛

若我的女兒也像你女兒這麼聰明

我就不用多費口舌了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神奇
2007/12/18 09:51

剛看標題蕃茄還以為是指聖誕老人和媽祖一樣有求必應呢!

原來聖誕老人也是保佑航海安全的神祇阿!經俏主婦這樣一說感覺東西方人們的信印還真是差不多.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34 回覆:

宗教的形式雖然不同

但萬流歸宗  都是一顆慈悲之心


阿拉斯加冰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2007/12/17 21:27

也好喜歡這個故事

謝謝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28 回覆:

我和妳一樣

也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老公公是歐洲人的媽祖
2007/12/17 16:49

聖誕老公公是歐洲人的媽祖

這個比喻蠻有趣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08 回覆:

確實有趣

東西之化在極大的差異中

卻又如此相似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故事
2007/12/17 13:22

謝謝俏主婦的分享~~

樂善好施的聖誕老公公

也許是來人間傳播慈愛和福音的大天使喔~

祂的精神留在人間,讓我們學習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2-20 13:02 回覆:

是啊!

聖誕節有了聖誕老公公的傳說

感覺很溫暖

很高興妳喜歡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