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a Wonderful World:Louis Armstrong
2007/06/01 08:38:40瀏覽1676|回應7|推薦32

大V這個學期最主要的重頭戲就是State Report。老師用抽籤的方式,讓學生“認養"一個州。

大V抽到的是Louisiana。

State Report分成幾個部份:州的歷史,地理位置,人口結構,氣候的變化,著名的活動,及
著名的人物。當大V寫到著名人物這部分,卡住了。她跑來問我:

「媽咪,Louisiana有什麼出名的人?」

這下可考倒我了,Louisiana除了紐奧良外,基本上像是鳥不拉屎的地方(對不起,這是我的印
象,也許不是事實),紐奧良經過2005年颶風蹂躪,到目前為止,恢復的工作進行緩慢。
Louisiana的經濟正面臨嚴重的考驗。至於Louisiana出過什麼名人呢?我真的“莫宰羊"!

於是上網搜尋Louisiana出生的名人,說實話,還真是不多!Huey Long,曾經是Louisiana州
的卅長,在1930年代,是最有機會的美國總統,但卻在大選前一年,1935年,被暗殺身亡。
哇!太政治,也太血腥,不適合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突然一個名字印入我的眼簾:Louis
Armstrong!原來他的出生地,正是Louisiana!不知道誰是Louis Armstrong?也許你不熟
悉他的名字,但我保証你一定聽過他的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

我們就先來聽一下這首歌吧:



Louis Armstrong(Satchmo)是一名著名的小喇叭手。他是發明黑人爵士音樂的第一人。在
他之前,從沒有人如此演奏過爵士樂。由於好評如潮,大家開始模仿他的風格,他因此變成一
顆閃亮的星星!他是如何做到的?在那個充滿歧視的年代,他如何能在以白人為主流的社會
裡,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Louis Armstrong 有一個破碎的童年生活,他跟其他黑人的生活一樣:貧窮而困苦。他出生
於1901年8月4日的紐奧良。他的父親是一個工人,母親曾經做過妓女。Louis Armstrong
11歲時,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有一天,他站在街角旁吹著玩具小喇叭,卻被附近住戶,以
防害安寧為由,送進警察局。他黑暗的歲月,終於在他遇上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Peter
Davis,而露出一道曙光!Peter Davis教導他吹小喇叭,因而開啟了Louis Armstrong 的音
樂生命。

Louis Armstrong 開創了他獨特的爵士樂,人們對他的音樂如痴如醉!不只是黑人,白人對
他的音樂,也推崇備至!他不僅在美國出名,連英國也欣起了黑人爵士樂的風潮。

五十歲之前,Louis Armstrong 一直是非常出名的小喇叭手,沒人知道他也會唱歌。當他沙
啞滄桑的聲音一出現,人們最後竟忘了他原來是個小喇叭手,只知道他是一個擁有特殊嗓音
的歌手!Louis Armstrong於1971年,死於心臟病,享年69歲。爵士樂因有 Louis
Armstrong才能在全世界發光發亮,他同時也改寫了爵士樂的歷史。但最讓我佩服的是:他
生活在黑人被歧視的年代,當時的紐奧良還在施行黑白隔離的政策,黑人是不能進入白人的
學校就讀的。而 Louis Armstrong 卻不自卑,他在不利於他的環境下,打出一片天,而讓瞧
不起黑人的白人,臣服於他的音樂之下!

他的小喇叭魅力如何?聽聽看他的La vie en rose :



感謝大V可以讓我更進一步了解Louis Armstrong!下一次聽Louis Armstrong 唱
What a Wonderful World,心中會更加敬佩他!

附記:


WHAT A WONDERFUL WORLD


Written by: George Weiss & Bob Thiele
Performed by: Louis "Satchmo" Armstrong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u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 hands, sayin',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in',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967674

 回應文章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的最愛
2007/06/09 17:41
每次聽到這首歌 我都會感動的落淚
(我承認我很愛哭啦)

謝謝大V ﹠俏主婦
讓我更加認識 Louis Armstrong...

居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意境!
2007/06/07 02:35

鬧鈴就是設定這首歌,School time,早上六點,都在他富有磁性的歌聲醒來

每天提醒我,時時注意身邊的真善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陶然
2007/06/03 03:35
It's surely a wonderful world!!!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百聽不厭
2007/06/02 13:01
to sunnykao & 只是nina:

What a Wonderful World自1967年出版以來,迄今已40年了,
卻還是歷久不衰!

其中有不少電影拿它來當配樂,早期的早安,越南,到最近的是
2005年的卡通,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用這首歌做
background song。

好歌總是百聽不厭!

sunny-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的最愛!
2007/06/02 10:46

這是我的最愛!

沉浸在他的歌聲

沉浸美麗的世界


年輕的心是該接受些挑戰!

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正向它、放下它!

活著就有希望!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7/06/02 10:13
What a wonderful morning !

hsingyuan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Wonderful World
2007/06/01 23:56

每次聽到這首歌

都會想起羅賓威廉斯早安越南裡令人撼動衝擊的戰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