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歲小朋友的勇於認錯
2007/10/12 07:00:53瀏覽1687|回應6|推薦53

這是一段四年前的往事。

吃完午餐後,正準備洗碗,突然電話鈴聲大作。

「請問是大V的媽咪嗎?」一個嚴肅的女聲在耳邊響起,而且聽起來有點耳熟。

「我是。」

「我是大V學校的D校長。請不必驚慌,大V在學校很好,沒有受傷,不過我希望妳現在能來校長室一趟,如果方便的話。」

D校長居然打電話到家裡來!還好D校長先說大V沒有發生意外,否則我一定會以為大V在學校出事了!但D校長會打電話到家裡,肯定不會是什麼好事,該不會是大V闖了大禍吧!反正家裡到學校的車程不到五分鐘,去了就知道了!於是我回答D校長:

「我馬上到!」

驅車前往學校的途中,心中忐忑不安,腦中想不出一個會讓D校長打電話給我的理由。

到了學校,敲門進了校長室。

一推開門,D校長正坐在桌子後面,看到我進門,連忙站起身來請我坐下,並把為何要我前來的原委對我說明。

二十分鐘後,我從校長室走出來,心中滿是對教育工作者的敬佩。

放學後,我接大V回家,在車上我問她:

「今天學校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啊?」我小心翼翼地問。

「有,我被Mrs.D叫到office去,可是我沒有做錯事哦!」大V說。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我明知故問,因為我想聽大V自己陳述。

「今天recess(下課時間)的時候,有人在JM背後用石頭丟他。他回過頭,看到MB,就問MB為什麼要用石頭丟他,但MB說她沒有。」JM是大V二年級的男同學,MB是大V二年級的女同學。

「妳有看到MB丟石頭嗎?」

「我什麼也沒看到,我只是剛好站在MB的後面玩球,MB說她沒有丟石頭,JM就問我,是不是我丟的。我說沒有,後來JM很生氣,就去告訴老師。」

「那為什麼妳會被帶去校長室呢?」

「JM說,不是MB就是我,用石頭丟他,我們二人一定有一個人說謊。但是我沒有說謊啊,根本不是我丟的,後來Mrs. D就叫MB和我去她的office。」

「在office裡,Mrs. D對妳們說什麼呢?」

「Mrs. D說:Everyone makes mistakes. It's not a shame to admit
the mistake you've made, as long as you know that is a wrong thing to do and won't do it again.」(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恥,只要知道自己做了一件錯事,而且不再犯同樣的錯。)

「後來呢?」

「MB和我都還是說沒有,Mrs. D說,她要打電話給我們的媽咪,要媽咪到學校來!後來MB就哭出來了,說她拿石頭丟JM,只是覺得好玩,沒想到JM會生氣。」

「那妳當時的感覺是什麼?」我問大V,這也是D校長找我去談話的原因。

當D校長將事情的始末對我說清楚後,她對我說:

「其實我從小朋友的眼神就知道是誰做的,小孩都很純潔,我只是要MB承認自己的錯誤。在這個過程中,大V最無辜,她也許會覺得委屈,希望妳能開導她,她是在幫我讓MB承認自己做錯事,不讓MB覺得太有針對性。」

所以現在我很重視大V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MB說是她丟的,我嚇一跳,MB為什麼不早點說呢?JM又沒被石頭打中啊!」大V不解地說。

「後來,妳和MB離開office後,MB還在哭嗎?」我繼續問。

「嗯,她說她只是想和JM玩,沒想到他會生氣,她也跟我說對不起耶!」聽起來,大V並沒有責怪MB的意思。

「她為什麼跟妳對不起?」

「她說她害我也被叫去校長室,她害怕被老師和校長罵,所以才不敢說實話!」

「不過,她最後還是很勇敢的承認了,不是嗎?我們還是應該給MB拍拍手,她還是很勇敢。」我對大V說。

「是啊,MB丟石頭只是好玩,可是我覺得JM真是small-minded(小心眼)!」大V皺了皺鼻子。

看到大V並沒有覺得委屈,反而替MB不平,心中一絲不安才放下。但D校長的用心良苦,還是要讓大V知道:

「MB拿石頭丟人就是不對,和JM是不是small-minded的人無關!MB會被叫到校長室,不是因為她丟石頭這件事,而是她沒有說實話。誠實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妳要牢牢記住這點。」我語重心長的說。

這位D校長二年前已經退休了,但這件往事,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感佩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他們的用心良苦。

相較於八歲的小朋友,身為台灣教育界典範的教育部長,為了掩飾自己打瞌睡的行為,居然為呼呼大睡的成語下新注解,只要沒聽到「呼呼」,就不叫睡覺!

我很慶幸MB並不認識台灣的教育部長,否則她要是對D校長說:

「我又沒打到人,怎麼叫拿石頭丟人?」,D校長可能會無言以對!

台灣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很辛苦的在教育下一代,居上位者,卻只要一句話就能輕易摧毀。當台灣把個人的意識型態,凌駕在大是大非上時,所有的價值觀也全都跟著扭曲了。身為教育部長的人,做錯事都不能勇於認錯,老師又如何教導小孩要誠實?

台灣的教育部長,不如一個八歲的小女孩讓我尊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2911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教育部長怪,家長也差不多!
2007/10/12 22:52

我在鄉下開店。前天,一位客人帶著七、八歲的兒子進來,由於她前面還有別的客人,所以她必須等待,但孩子卻開始毛手毛腳了。等輪到他時,他亂摸器械,這位30多歲的婦人對兒子說:「不要亂摸,那個東西很髒。」我差點昏倒,我也不過虛長她五、六歲,換成是我,是不容許女兒有如此沒規矩、沒家教的行為。若女兒真亂摸東西,我會說:「不要亂摸,那是別人的東西,別把別人的東西弄壞了。」

常見到一 些父母教育子女的理由很奇怪,如果那位婦人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不改的話,她的孩子將來就會變成我行我素,是非不分的人了。

每天都會碰到幾個這樣的客人,所以上班時,心情常不怎麼好。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7:51 回覆:

你的心情 我也曾經有過

教育不光是學校的事

家長的言教和身教更是重要

小孩的公民教育和價值觀 還是直接受父母的影響最多

所以做父母的 先以身作則吧!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2007/10/12 21:51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這樣的教育部長,又是什麼樣的榜樣?!

台灣的教育早就問題重重,

有如斯罄竹難書的教育部長,更是雪上加霜。

唉。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7:44 回覆:

熊咪說的沒錯!

熊咪能教養出如此優秀的兒子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 多麼難能可貴!

可見熊咪對子女教育的用心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2 17:50

大V的表現令人讚賞。

不過真的不敢相信,美國的校長,竟然對教育如此重視,

再一次對台灣的教育當局感到痛心。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7:40 回覆:

加州雖然不是個窮州

但每年花在教育經費上還是不如東岸

像北加的公立學校 也是這二年才爭取到音樂課和美術課

在硬體上 北加的公立學校不見得比台灣好

但教育的用心 卻讓人感動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有這樣的教育部長
2007/10/12 09:17

才讓台灣的教育工作者,工作的很沒尊嚴,有人說這幾年教改和大陸的文革是同樣的.無辜的學童教育淪為政爭的工具.

等N年後這些小朋友長大了,找不到工作機會,無法與國際人材競爭時,才來後悔都已經太晚了.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7:06 回覆:

蕃茄說的好

現在小孩的教育不能只靠學校了

有這樣的教育部長

父母們要多費心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說是 死不認錯
2007/10/12 08:45

當今台灣政壇(包括當官的和民意代表) 以死不承認應萬變

沒打到人  不算用石頭丟人  即使打到人 若沒被抓到  也矢口否認

若被抓包了  就找個不是理由的理由來合理化  反正  認錯道歉  免談

誠實是美國尚存的精神  除了教育工作者 父母也擔負教導之責 

希望能一直保有下去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7:03 回覆:

誠實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我很感嘆台灣對於這些基本價值 都開始扭曲了

美國人對下一代的教育 非常重視誠實

一個人連誠實都做不到

在學成績再好 也枉然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說了
2007/10/12 07:45
我都替呼呼部長感到慚愧....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5 06:54 回覆:

該感到慚愧的應該是教育部長本人啊!